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放校園政策下,不斷上演的生命悲歌!
2017/10/20 18:23:43瀏覽12|回應0|推薦0
以下文章,轉貼自udn知名政治、社會評論作家,台灣阿Q的部落格。好文共欣賞!

台大校園繼發生「中國新歌聲」的暴力衝突,警察無法即使處理的事件後。再次爆發台科大男碩士生攜帶酸液及刀械、電擊棒,進入台大校園內跟台大心理所男碩士生發生爭吵糾紛,在宿舍中庭大聲吵了20分鐘,結果造成行兇者自潑酸液、割頸自殺身亡,被害者台大研究生及保全人員、舍監通通送入台大醫院救治。

之前男子入侵國小校園割喉女學童致死事件,不還歷歷如新?

其實這樣的校園發生兇殺悲劇,每個幾個月或是一段時間,就會在台灣的小學、中學、大學校園內上演,每次發生了悲劇,社會輿論及政府就會檢討,校園安全的防護,是不是太薄弱?是不是該如何加強校園安全?

我記得以前校園圍牆高聳、校園進出管制嚴密的年代,像這樣動不動在校園內發生學生遭受危害的兇殺案件,很少聽到。學生發生安全問題的場所,大都在學校附近的撞球場、冰果室或是遊樂場。

但是如今台灣中小學及大學校園,在校園與外界環境營造結合,無圍牆的開放政策下,校園成為了沒有管制的場所,什麼人都可以輕易的進入校園。

而學生卻是在校園內群聚學習及生活。不設防的開放校園,成為心懷不軌或尋找學生當獵物的人,最好的狩獵場。而大學校園又成為了,警察未經校方同意,不能進入的治外之地。

柯文哲說,警察進入校園也沒用!

確實!事情都發生完了、結束了,悲歌已唱盡,警察再進入校園當然是沒用了。

但是!柯文哲作為一個市長,難道只能這樣推託?難道不能檢討出一個適當的機制或APP通報系統,讓警察能進入校園,以防範或是減少傷害的事件發生?賴清德難道只會談愛人...

而台科大學生都在台大宿舍吵了20分鐘以上,校方沒有能力處理時,為何台大安全機制沒人想到要報警處理?還是沒有安全機制?

下課後的白天校園,學生安全讓人擔憂。夜晚的中小、大學校園不設防,如化外之地,學生的人身安全,更是讓人剉勒蛋。

校園開放與民眾或是社區居民共享,雖有正面其理念。但是家長把子弟送進校園生活、學習,學生在校園的安全如何維護,不是也更該嚴肅考量嗎?

豈能看運氣?

希望地方及中央政府、校園安全管理者好好認真思考如何做好校園治安,而不是一個悲歌唱完,就又忘記了。再等下一個悲劇再上演,才再重提、來遺憾一遍。



出處: 開放校園政策下,不斷上演的生命悲歌! - ROCgood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Cgood/108829081#ixzz4w2gj47JB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ogleben&aid=10883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