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摸魚打混賺外快也不是不好的-古寧頭之戰的關鍵成功因素
2011/02/14 10:15:27瀏覽2938|回應2|推薦17

古寧頭之戰的關鍵成功因素

原來除了壞履帶的戰車金門之熊,正好拋錨在匪軍登陸的位置,一發盲目射擊的砲彈正好擊中運輸油彈的匪船,照亮整個海面,
還有賺外快的登陸艦。當時的國軍真是超級運啊, 這叫做天意

分類:歷史小品
2006/10/01 00:49

LST本為Tank Landing Ship(戰車登陸艦)之縮寫,但老美私下卻都戲稱其為Large Slow Target(大型慢速靶標)...可知其在戰場敵火下的脆弱性。在台灣,LST俗稱「開口笑」:亦即在搶灘時艦艏大門會往左右打開並放下跳板讓車輛直接由坦克艙內駛出,而主甲板上亦可停放多部車輛,經由一可上下收放的斜坡下至艙門駛出。

中字號各艦在國共台海衝突各役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在兵員物資的運輸,更以其自行加裝的火砲直接支援作戰:其中以1949年10月25日,編號LST-210「中榮」艦在古寧頭意外截擊中共登陸部隊最為傳奇。此一情況與當時陸軍戰車部隊「金門之熊」因前晚戰車拋錨在沙灘...而在凌晨首先接敵的情況類似...。

話說中榮艦原定10月24日傍晚接駁任務完了後就要起碇離開金門,但因「不明原因」而留下,次日凌晨中共解放軍進犯部隊登陸,「中榮」意外成了當地最有威力的火砲支援來源,造成「古寧頭大捷」,扭轉了國共內戰以來持續不利的戰局...。

問題來了,那個「不明原因」是什麼勒?

原來,是因為中榮艦官兵在船上順便夾帶了砂糖要開到定海去賺外快...結果卻在途中意外被改派往金門,無奈的官兵們只好在金門當地以貨易貨換金門花生油回台灣...這已經叫中榮艦的官兵嘔到不行,偏偏...要換回來的花生油數量太大...金門的花生油廠一時來不及生產,中榮艦就...只好乖乖留下來等了....結果等到了第二天凌晨還等不到花生油,卻等來了一船船的解放軍!而因為解放軍算錯潮汐,等第一波部隊登陸完畢後,已到了退潮時間...所有船全部卡在岸上動彈不得...中榮艦也就樂的慢慢打固定靶...這也是為何在後續報告中出現「擊毀敵機帆船無數」...的原因了:實在多到懶得算!

所以,這種之前「等換花生油回台灣做生意」的事當然沒辦法據實以報...反正立了大功,當時為何留下...海總部也就沒有人去追究了。

那麼...解放軍這一次作戰失利的關鍵原因就變成:

海軍做花生油生意所導致...」歷史真是對中共解放軍開了一次大玩笑!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den09&aid=4882314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01:33
http://www.pharmainfo.net/reviews/introduction-analytical-method-development-pharmaceutical-formulations
我愛臺灣(golden09) 於 2015-01-05 10:39 回覆:
聽其言、觀其行,說穿了,柯P是「醫師版」的陳水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02:13

咦,這一篇沒有開放回應嗎? 這麼有趣的戰史,現在可以堂而皇之的都付笑談中了大笑


我愛臺灣(golden09) 於 2013-08-26 04:12 回覆:
我金門2 年服役陸軍, 看過狗將軍劉建軍, 也看過好士官和壞士官,各位很難理解在生死關頭的當下,支持軍人去慷慨赴義的支撐力量是什麼?那就是頂天立地,身為軍人的光榮與神聖感,但現在全然盡失,如大家都認為軍隊應像戰鬥營一樣的訓練強度,不能累、不能熱、不能冷、不能餓,不能超乎常人,不能講紀律,那還是盡早把軍隊解散了,因為不會有一個戰場如此輕鬆寫意,這麼講求人性,這樣的部隊一旦戰爭開打,全是烏合之眾,只是徒增炮灰而已。不會有人願意賣命的。洪仲丘活活操到死?花錢養肥豬!沒人打沒人踹,下士跟著二兵一起作體能,二兵作完沒事,下士卻中暑暴斃?這種事傳出去先被那些幹訓班老士官們笑死。當到快退伍,身材沒變結實,反而更痴肥?這將近一年的役期都在幹嘛可想而知。這要是我的小孩,我會羞愧而死先,別的不說,你怎麼對得起納稅人?
我愛臺灣(golden09) 於 2013-09-06 14:09 回覆:

http://armourforceman.pixnet.net/blog/post/28771118

http://armourforceman.pixnet.net/blog/post/16886971-%E9%87%91%E9%96%80%E4%BF%9D%E8%A1%9B%E6%88%B0%E5%85%AD%E5%8D%81%E5%B9%B4%E5%BE%8C%E7%9A%84%E7%9C%9F%E7%9B%B8%EF%BC%9A%E5%A4%A9%E6%84%8F%E7%AF%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