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州冶春茶社,淮揚美食百年老店來了
2010/09/09 21:00:51瀏覽5499|回應2|推薦30

揚州百年老店冶春茶社』來93正式進駐京華城,在台北也可以吃得到正宗的揚州點心與淮揚菜引領期盼已久週日正午與家人興沖沖前往


ñ
 「淮揚燙干絲/200元」干絲就是切成細絲的豆腐干,燙過後略加醬油、麻油及蝦米調味,朱自清喜歡吃,曾說過燙干絲妙處在於「清得好,不妨礙你吃別的。惟吃來稍硬略鹹。

ñ 「糟香鴨信/300元」鴨信就是鴨舌頭香味美,紅樓夢書中提到賈寶玉說過:「這個就酒方好」,紅樓宴冷菜


ñ
 什錦醬菜200元」揚州醬菜是有名的,打包回家配稀飯吃

ñ 翡翠羽衣120元」就是涼拌小黃瓜,刀工精細,賈寶玉喜歡吃,紅樓宴冷菜

ñ 雞汁湯包120元」,個頭碩大,在大陸習慣用吸管吸食,湯汁味道普普,並非習慣的口味

ñ 揚州三丁包120元」揚州名點,為揚州另一家富春茶社』所創制,餡料為雞肉、五花肉、鮮筍切丁,外皮鬆軟略帶咬勁,可口


ñ
 「文思豆腐羹/160元」,清代文思和尚烹調聞名,整塊豆腐切成細絲,先在滾水中略燙再用高湯煨煮,刀工了得

ñ 「陽春餃麵/150元」,即餛飩麵,陸籍服務生說大陸較鹹,來台口味有調整,吃來有媽媽的味道。

ñ 「千層油糕/90元」揚州名點,優於鼎泰豐

揚州冶春茶社台北分店開幕可真是食林盛事這一餐以揚州點心為主,吃了揚州雙絕之一的「千層油糕」另一道較費工的翡翠燒賣」卻推說賣完了;吃了揚州最富盛名的三丁包,至於另加了海參與蝦仁,乾隆皇帝吃的「五丁大包,就只能憑想像了;沒去吃訂價$3,800元的紅樓宴,但也見識了紅樓夢裡賈府冷菜「糟香鴨信」與「翡翠羽衣

揚州醬菜是有名的,老媽想回味童年吃過的醬蘿蔔頭,我猜可能是小顆紅皮的楊花小蘿蔔,詢問陸籍服務生卻不知此味,實際目前大陸的農產品仍禁止進口,許多食材是吃不到的另見到一些隱憂,像是囿於法令限制陸籍廚師人數受限;餐廳地點選在交通不便、人氣渙散的京華城;建教合作的開南餐飲學校實習生動作生疏

冶春茶社古色古香的長廊與四角方亭外觀重現江南園林風韻如果僅帶著好奇心前來湊熱鬧,可能會覺得名聞遐邇的淮揚料理,雖有其地方特色,惟口味並無出奇之處若能想像著推開冶春大門進入紅樓夢裡的大觀園回到千古詩人詠嘆「腰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的繁華盛世,則咀嚼的不僅是食物的滋味還有悠久的歷史人文足以令人回味再三

ADD台北市八德路四段13811(京華城)TEL02-3762-1097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michael&aid=4398272

 回應文章

李亞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揚州畫舫錄
2010/09/12 15:48

初中時,貓兒讀到李斗《揚州畫舫錄》所記:「烹飪之技家庖最勝。如:吳一山炒豆腐、田雁門走炸雞、江鄭堂十樣豬頭、汪南溪拌鱘鰉、施胖子梨絲炒肉、張四回子全羊、汪銀山沒骨魚、汪文蜜螯餅、管大骨董湯、鮆魚糊塗、孔訒庵螃蟹面、文思和尚豆腐、小山和尚馬鞍橋、風味皆致絕勝。」就非常感到興趣哩.

不知小可先生覺得:您說刀功了得的"文思豆腐羹"~滋味如何? 咸鮮是偏向那種口感(清雞湯or稍濃金腿味or...)呢?

揚州名菜琳瑯滿目,貓兒雖因工作,錯過了媒體招待會,但有空檔一定會自費拜訪品嚐.
友人很好奇:《揚州畫舫錄》裡頭~那般盛清揚州老佳餚,店家不知重現了幾道囉?

貪吃的小可(gogomichael) 於 2010-09-13 20:38 回覆:
李斗《揚州畫舫錄》大綱略知,但尚未拜讀,前在重慶南路及誠品找不著。回想就讀初中(再興)的那段痛苦歲月,對於貓兒主播同時期尚有餘力博覽閒書,羨慕、佩服。

文思豆腐是一道刀工與美味兼顧的羹湯,惟當天的豆腐絲有些粗細不一,或是陸籍師傅人手不足,將主力放在高檔的紅樓宴,小吃就有些打馬虎眼了。至於滋味就是清香爽口而已,正統淮揚菜熬煮高湯,應是使用老雞、火腿、小排骨、老鴨等,經二或三回吊湯工序而成

當天是在小吃部用餐menu僅有平常菜色。不過冶春開幕第一個月推出每人3800元的紅樓宴,之後將陸續推出揚州八怪宴、乾隆宴、鄭板橋宴、梅蘭芳宴、三頭宴等,或有機會可品嘗《揚州畫舫錄》那般盛清揚州老佳餚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去嚐鮮
2010/09/10 17:22

前有譚魚頭,小肥羊之鑑,對大陸餐飲業來台展店甚不看好,關鍵就像您說的,食材、廚師皆只能本地供應,還能做出甚麼地道的口味?

貪吃的小可(gogomichael) 於 2010-09-10 21:28 回覆:

初體驗雖不致於失望但也無驚豔之感,造訪百年名店用餐,我會多用點想像力從餐飲歷史文化觀之

陸籍廚師人數與食材受限是個問題,尤其淮揚料理重用蝦、蟹、魚等河鮮,只能靠冷凍進口,菜餚風味會打折扣。

不過冶春茶社前景倒不致於過度悲觀,因不同於譚魚頭等大陸餐廳,冶春茶社是台灣第一家百分之百陸資,揚子江投資發展集團,是由揚州市政府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企業,背景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