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淪中的傳直銷~~
2007/07/31 00:30:31瀏覽3293|回應4|推薦20

文 / 保健師: 黃雅玲

使用保健食品已經2年了,但以前工作忙時,總是沒有多餘的時間了解營養食品的原理及對身體的作用,現在轉換跑道從事保健事業,多了解、比較產品,變成我主要的工作因此啟動我的拜訪列車,今天第一站來到一家在台灣竄起非常快的公司,能夠在這麼短時間竄起,一定有他成功及獨到之處~~

拜訪前 2 個月我已經對他們的產品研究過了幾遍,也跟許多醫師及營養師討論過他們的主打商品,今天原本以為是產品課程,但到了會場,可能是講師心血來潮,把主題改為"如何銷售"? 既來之,則安之~~ 我便留下來感染他們如何成功的氣氛~~

講師是一位成功的直銷商,他設定銷售的產品為"魚油",請學員心裡模擬要將"魚油"出售給某個朋友,依下列 5 個問題想想怎麼進行:

、賣給誰?

=>年齡、性別、家庭狀況、健康、職業等

、為何賣給他?

、如何切入?(零售)(1對1原則)

、要如何跟進?(1-4-7-14-21原則)

、找誰去賣產品?(ABC原則)

講師做這樣的練習,目的是希望學員能更清楚擬定銷售的策略,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很好,我也相信有達到這樣的效果,順便也複習了他們平常傳授的原則~~

談到魚油,講師拿自己家魚油和另一家魚油比較,比較重點有以下幾點:

1. 比較穿透保麗龍的速度

我正納悶為甚麼魚油可以穿透保麗龍時,講師說因為人體血管中的脂肪結構和保麗龍一樣,所以可以穿透保麗龍代表可以穿透血脂肪。

2. 比較重金屬含量

講師說他牌是用深海大魚做的,所以重金屬含量很高,自家牌因為是沙丁魚做的所以重金屬含量極低。

3. 比較價格

講師說他牌一瓶零售價5,000多元,一瓶才60顆,自家牌一瓶60顆零售價也才1,560元。

對於第一點因為我沒聽說過,不知道對不對?打算回家後再查查,但第2&第3點我因為有研究,因此我忍不住發問,尤其講師一再批評他牌價格很高時。因為好巧不巧,我以前使用過該牌魚油長達1年半的時間,我非常清楚價格,一瓶是180顆,零售價約1,500元,優惠價格是1,090元,並非講師所述的60顆,5,000多元,實在差異太大了。講師卻回答我說他記得是這樣,其實他牌網站上可以查的到價格,而且5,000多元實在太離譜的貴了,既然要批評就得查證清楚,我認為這是做人的基本人格~~

另外我詢問他關於自家牌的魚油是用甚麼方法萃取的 ? 因為這才是重金屬是否能去除的關鍵,跟魚油來源沒有關係(可詳"讓眼睛閃閃發亮的秘訣")講師回答我說 : 我是專業,不是專家,這個問題不是我可以回答的!,霎那間,我的腦袋迷糊了,"專業"和"專家" 的差異是甚麼 ? 我想我得去查查康熙大字典了~~

最後只剩下第一個比較,到底真正的魚油是否可以穿透保麗龍呢? 回家後我迫不及待上網查消基會網站,剛好有提到這點,以下是消基會網站上的新聞:深海魚油非萬靈丹

謠言3:將膠囊剪開,把魚油滴到保麗龍上,濃度50%以上的頂級魚油會立即將保麗龍穿透,濃度50%以下的則不會。
更正:業者在萃取魚油過程中,會使用有機溶劑,魚油本身並不會穿透保麗龍,會穿透保麗龍的為有機溶劑,因此,若買到會穿透保麗龍的魚油,反而應該擔心,這代表魚油中的有機溶劑未被分解,長久食用會有致癌之虞。

因此會穿透保麗龍的,反而含有有機溶劑,長久食用會有致癌之虞 !

或許是以前財務會計及醫管的背景訓練,我對任何知識都會抱持著"實事求是"的態度,而且從不做惡意批評,今天的產品說明會我真的是大開眼界了。第一是不夠專業,第二是批評他牌時也沒有事實根據,卻妄做批評 ~~

傳直銷原本是一項很良善的行銷通路,卻因為不正確的訓練模式導致直銷商腦袋中都懷抱著發財夢,只想靠制度賺錢,產品的專業程度擺在後面,但對消費者而言,產品的好壞卻是他們卻在乎的 ! 但直銷商們,你們到底看見了嗎? 充分了解產品才是真真正正對消費者的關懷呀 ! 衷心希望我們都能深切的檢討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讓傳直銷在台灣沉淪了,在每個人心目中沉淪了~~

最後提供一點意見給消費者,可詳"聰明選擇傳銷產品"希望大家都能做個聰明的消費者~~ 保健師 : 黃雅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irene&aid=1125833

 回應文章

Joe
魚油和保麗龍
2009/03/16 19:21

http://www.newton.dep.anl.gov/askasci/chem03/chem03994.htm

魚油和保麗龍,  意思是說 大部分魚油是可以溶解保麗龍 只是看純度和溫度.. 就像酒精溶度較高可以較易溶解黏膠, 熱水較可以溶解鹽, 類似.... 真正的化學鍵變化 就是把保麗龍的鍵結切斷 外表看起來就是溶解了

我做實驗發現原本在常溫之下的好市多魚油是不會溶解保麗龍 的 但在熱水加溫之下 也可以慢慢的 一點一點的溶解保麗龍.... (當然保麗龍的熔點是大於100度的)
有些魚油則是常溫下就立刻溶了個大洞... 令人印象深刻


健康 營養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喔
2007/08/20 22:36
你也是直銷商ㄇ
gogoirene(gogoirene) 於 2007-08-21 07:25 回覆:
對的,現在很多傳直銷為了怕民眾對傳直銷有反感,會冠上加盟連鎖,或者名片上印上另一家公司名義,或者說是直購....等方式來漂白,但本質上說穿了就是傳直銷。傳直銷只是行銷的一種方式,我認為這是一種很棒的行銷方式,不用刻意迴避。只是很多人把傳直銷形象搞壞了而已,我以端正這樣的形象為己任,我不會做一個強迫推銷的人,我要推銷的是保健知識,不是產品,這才是我們身為營養師,保健師的責任,不是嗎?

ajohn
我的魚油是天然的,不會溶保麗龍的啦!
2007/07/31 01:10

第一點 我補充一下:

濃縮的過程 會酯化

不是天然的

只要是天然的  都不會 將保麗龍溶化

所有大廠 都用天然的

使用保健品,首重安全!!!


huber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沉淪的主因
2007/07/31 00:41

因為最會唸書的人(第一流的人) 不會來作傳直銷

又或者原本是個人才卻進入一個不重專業訓練的大染缸

當只懂銷售沒有專業的烏合之眾充斥之時,也只能日漸蕭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