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服過敏大作戰
2007/07/30 14:06:39瀏覽1663|回應5|推薦15

文 / 黃雅玲

有位南部的朋友,後來我們一起嫁到北部來,她和我一樣是射手座,非常熱情且樂觀,她的笑容永遠是那麼爽朗,我很喜歡她,因為跟她在一起很自在~~~

但這一兩年來,北部的天氣,生活環境似乎對她的身體健康產生了不利的因子,她口愛的兒子一歲多左右因為過敏產生了"異位性皮膚炎",後來吃藥好了之後,演變成慢性鼻炎。一旦病毒細菌一流行,她兒子一定會被感染,也因為長期過敏,免疫力開始變弱,通常不容易好,本來約好見面,卻因為她兒子突然發燒,取消了,而這次的發燒後來併發"扁桃腺炎",過了10天左右本來以為快好了,突然又併發"腸病毒"。當朋友跟我說,她每次餵小孩吃藥時,她就覺得在餵他"毒藥",因為從小到大吃很多藥,但過敏就是沒有改善,當時聽了很心酸,因為我也是母親,我可以體會他的心境~~~而且他也因為兒子生病的關係,長期和病毒細菌接觸,她自己的身體也變差了,她兒子一生病,她自己也生病~~~

"過敏" 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可詳認識免疫系統及其相關疾病),免疫系統是身體的城牆,可以阻擋外來敵人(細菌病毒)的感染。外來敵人如果攻破城牆進入身體,這時候白血球是第一線上戰場打仗的士兵,接下來是B細胞和T細胞,T細胞是免疫系統的司令官,他一方面下令免疫細胞攻擊敵人(Th1細胞),一方面命令免疫細胞產生對敵人的抗體(Th2細胞)。通常攻擊敵人和產生抗體的細胞數量會平衡,如果產生抗體(Th2細胞)這邊過多,失去平衡,就叫做過敏。也就是說對不太危險的外來物產生過多的抗體,過度敏感。因此過敏在醫學上嚴格來說,需要醫師檢查確認產生過多抗體才稱為過敏,有些人冬天早晨剛起床會連打噴嚏,有時只是冷熱溫差大,一時沒適應過來,不一定叫做過敏。

過敏首先要到醫院檢測確認過敏原是甚麼? 通常是食物或空氣,首重避開過敏源,接下來是平衡免疫系統,如果因為體內不斷發炎(比如慢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而使免疫力變弱者,還要提升免疫系統。(可詳對不起 ! 我們不適合~~)

以朋友兒子的情況來看,提供以下四個絕招.....

1.避開過敏源

到長庚檢測結果並沒有特別對某項過敏源特別過敏,有可能是檢測範圍不夠廣,建議他可詢問醫師。另外建議他特別注重家裡的生活環境,選用環保天然的清潔用品,可使用去塵璊的吸塵器,或者加裝空氣清淨機......

2.平衡免疫系統

建議使用乳酸菌,因為乳酸菌具有活化Th1細胞,抑制Th2細胞的功能,讓Th1和Th2細胞維持平衡。

市面上乳酸菌很多,優酪乳也是,但優酪乳熱量非常高,使用上要斟酌。這裡提供幾點選購注意事項

(1). 菌數要夠 : 至少6億個以上

(2). 須具耐酸性 : 可通過胃酸的考驗,安全到達腸道發揮作用。

(3). 含活寡糖 : 可協助腸道益菌繁殖,促進腸道健康。

(4). 添加烏龍茶萃取 (含多酚) : 可幫助減少口腔細菌的繁殖。

3.提升免疫力

β-葡聚醣、阿拉伯半乳糖、乳鐵蛋白、牛初乳、多醣體等。

4.保護免疫細胞

受到感染時,因為免疫細胞使用自由基射殺敵人時,是分不清敵人或自己人的,所以通通都會被殺死,因此此時需要將自己的細胞穿一層保護衣,以免遭流彈攻擊。這時候需要補充 "抗氧化劑" ,嚴格來說,"抗氧化劑" 只能預防保護,並不能提升免疫力,這場仗打不打的贏,不是看"抗氧化劑" 補充多少,還是要靠免疫細胞的攻擊能力強不強。

感冒等免疫系統疾病,醫師開的藥只是"症狀藥",減輕症狀的藥,通常為抗生素、抗組織胺、類固醇等,並不能從根本治好疾病,使用不當還會產生"抗藥性"。免疫系統又稱為人體的"內在醫生",真正治好疾病的是我們的免疫系統,人體本身就具有"自癒" 能力,只要我們好好照顧我們的這個內在醫生,就不用需要外在醫生了,不是嗎? 保健師 : 黃雅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irene&aid=1118238

 回應文章

雙頭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早冷空氣過敏,經驗分享
2007/11/02 12:50

雅玲

妳的文章真的很棒,我都有在看,也很受用,感謝妳,個人經驗,

早上起床後,由於接觸空氣,容易過敏不停打噴涕,其實只要喝點溫開水,

戴上口罩,讓鼻子保暖一下,即可避免不停打噴涕

雙頭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07/08/03 11:28

真是天下父母心

祝福您朋友的小孩

能夠早日脫離苦海

過著健康快樂的每一天

而講到過敏

建議不妨瀏覽我的部落閣

那裏有一篇提到免疫力

那是得到我們國家和

其他許多國家的專利產品

相信會有所助益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懂可詳
2007/07/31 01:23

因為當初我看不懂,所以現在看懂妳的慣用語可詳

(可對不起 ! 我們不適合~~)。如果妳寫成可詳見對不起 ! 我們不適合~~

或請參閱,請詳閱,我就看懂了。

所以不是指錯字,而是以為妳要寫的是可是對不起 ! 我們不適合~~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gogoirene(gogoirene) 於 2007-07-31 08:12 回覆:
嗯,了解了喲~~~謝謝您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病相憐
2007/07/30 19:15

親愛的玲 :

我們全家都過敏

每次一發作, 眼睛癢, 喉嚨癢 , 打噴嚏, 整天流鼻水.....真的很難過

更何況是那麼小的貝比, 真令人心疼 !

若是大朋友, 可教他將舌頭盡量往上翹, 頂住上額最後方的穴, 讓身體暖和

一段時間後, 症狀能慢慢改善呢

gogoirene(gogoirene) 於 2007-07-30 23:01 回覆:

好可憐,全家都這樣喔~~ 你們有去做過敏源測試嗎? 因為全家都過敏,因為生活環境一樣,環境很有可能是第一個原因,我建議您先去做過敏源測試,長庚醫院有做喔~~ 我以前也過敏過ㄧ段很長的時間,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調理身體,我現在完全不會過敏了,即使身處冬季非常寒冷的北部,也不會了~~  相信我,真的相信我,過敏絕對可以戰勝的~~

你說的舌頭頂住上顎這個方法的原理是甚麼呢?我倒是沒聽過,可以說來聽聽嗎?謝謝您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入我的文摘
2007/07/30 14:31

嗯!寫得很棒,不過有兩個字要修改喔!

他一方面下令免細胞攻擊敵人(Th1細胞),

(可對不起 ! 我們不適合~~)。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gogoirene(gogoirene) 於 2007-07-30 15:20 回覆:

唉呀,被大師發現錯字,真想鑽進洞裡,第二個字是錯在哪裡?

可詳  的"詳"不是這樣寫喔?  請賜教,不然我得call我教國文的老師朋友囉~~因為我不懂錯在哪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