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敎你如何喝水
2007/07/08 20:12:32瀏覽3054|回應3|推薦16
文 / 黃雅玲

       我們討論各項營養素時,不要忘了身體的最基本元素是"水",人體體重中70%是水,小朋友會高一點約75%。水是生長的基本物質與身體修護之用、促進食物消化和吸收作用、維持正常循環作用及排泄作用、調解體溫、滋潤各組織的表面,可減少器官監的摩擦、幫助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因此如何喝水也是不可忽略的保健之道喔。

一、每日水份需求量?
       多喝水有益健康,但對於容易水腫或代謝功能差的人,對於水分的攝取就必須謹慎。一般人每日水分攝取量為體重的30~70倍以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為例,基本的水分需求量為50公斤*30=1,500cc;代謝功能不錯的話,可以增加到體重的50倍,也就是50公斤*50倍=2,500cc;若市代謝功能良好且經常從事運動的話,則可增加到體重的70倍,也就是50公斤*70=3,500cc。
       水分不易代謝者最好控制在體重30倍以內,若要增加,一次最多不超過基本水量的1/3。易水腫者, 睡前3小時不應喝水。

二、何時喝水?
       喝水的時間很重要,喝錯時間,除了無法達到效果外,如果代謝差還容易造成水腫。最佳喝水時間為三餐前半小時,每次約喝500cc,可以先行溫潤腸道,有助食物消化吸收。其中早上5點~7點為大腸經運行的時間,剛起床喝水有助排清毒素、降低血中濃度更可以清腸道達到順暢排便的功效。
       三餐前半小時各500cc,共1,500cc,其他可視身體口渴情況再行補充水分,另外下午3點到5點為泌尿、排泄系統運行時刻,亦可於此時多補充水分而晚餐過後,不宜多喝水造成避免代謝不良造成水腫。

三、喝甚麼水?
       水是礦物質主要來源,而礦物質是夠成身體細胞的主要原料,同時也可以調節生理機能,如維持體液 酸鹼平衡、調節滲透壓、神經傳導等機能。因此不論我們喝自來水、電解水、逆滲透水、蒸餾水等, 一定要確保需具備礦物質,另外將餘氯過濾掉就是好水了,並不需要花大錢買鹼性水、鈣離子水等市面上強調對人體有益的水。

四、怎麼喝水?
       最好是一口一口慢慢喝,並在口中停留一下,充分刺激唾液的產生,千萬不能大口一口氣吞下,這樣容易脹氣。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句廣告語道出喝水的重要性,但不要忘了,也要喝對時間喔~~~                                                   保健師: 黃雅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irene&aid=1077044

 回應文章


轉貼
2009/03/16 13:30

請問可以將您這篇文章轉貼到其他論壇嗎?

因為我自己有實際跟著做過

做得十分有效

想要推薦給常逛的論壇的會員

gogoirene(gogoirene) 於 2009-03-17 08:26 回覆:

當然可以囉

希望更多人能知道這樣的常識

轉貼到哪裡? 記得讓我知道ㄛ~~


huber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小蘭
2007/07/17 07:24

這麼晚還沒睡,難怪你會便秘....

以後要早一點上床喔~~~~~乖


小蘭
原來喝水也有麼大的學問啊..
2007/07/17 00:08
一直有便秘因擾的我..
決定用你教的方法來試試看.
希望會有不錯的效果..


靜待佳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