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關節及其相關疾病
2007/06/25 16:54:33瀏覽1938|回應0|推薦12

關節簡介

保健師 : 黃雅玲

骨骼是身體的支架,關節是骨頭和骨頭的交接處,身體四肢能靈活活動的原因 關節的表面覆蓋著一層透明的軟骨,關節和關節間由韌帶所連繫著,周圍則由滑液薄膜所包裹 。滑液囊裡有關節液,能幫助潤滑關節,減少活動時骨骼間的摩擦,降低走路或跑步時對身體的衝擊與震盪。

關節常見疾病

關節發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兩種關節炎為骨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前者是退化所致,後者是自體免疫問題。當關節出現問題時會出現發炎,紅腫,疼痛及變形等典型症狀, 所以關節炎的治療以抗發炎為主 。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屬自體免疫疾病,詳見另一篇 -- 認識自體免疫系統及其相關疾病文章介紹。

關節疾病原因


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有所謂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所謂原發性是指病人的關節結構、軟骨組織本身的代謝或修復能力異常所引致的。所謂繼發性是指由其他關節毛病所併發的,例如患痛風或類風濕關節炎後、或發生骨折後,便可能發生此病。其他一些後天的影響因素,如年齡老化、性別、運動、姿勢與體重都有關連。
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四人就有三人受到退化性關節炎困擾, 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更超過九成。女性較男性患者略多。如果關節曾受過嚴重損傷,亦會增加該關節發生此病的機會。缺乏運動或過度運動,都對關節老化有絕對的影響。肥胖過重者,性關節炎。 而女性於更年期後,常有骨質疏鬆的現象,骨頭耐力更差 ,所以出現此症的時間比男性早。因易使關節承受較大的壓力,罹此病的機會亦比正常人高二至三倍。另外,必須經常採取蹲姿或彎腰工作者,也會較早出現退化。


治療方式


( 一 ) 藥物治療 
1. 止痛劑 
  (1) 單純止痛藥:只有單純的止痛效果,而沒有消炎功能。例如普拿疼   ( Panadol )。

  (2).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具消炎和止痛的作用,適合發炎性的疼痛。又分傳 統型( conventional NSAIDs )與新型( COX-2 inhibitor )止痛藥。傳 統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種類繁多,醫師會根據疼痛性質,病人用藥反應調整,而且會有水腫,影響腎功能及骨質疏鬆的副作用。

新型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第二型環氧酵素抑制劑( COX-2 inhibitors )從 1999 年上市至今仍是明星藥物,主要是因為它能抑制環氧酵素( COX-2 )製造「壞的前列腺素」,進而阻止發炎與疼痛症狀;還能保留另一種環氧酵素( COX-1 )製造「好的前列腺素」,幫助維持腎臟血流並保護胃壁,因此不會有傳統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因同時抑制兩種酵素,而出現消化道潰瘍或出血的副作用, 但研究亦顯示對於原本就有消化道潰瘍和出血的病人,效果不彰 。目前市面上的選擇性 COX-2 inhibitor 有 celecoxib 及 refecoxib 。

2. 類固醇
局部注射至關節腔對抗急性發炎與緩解疼痛症狀,多半是短期、小劑量 使用。

( 二 ) 復健治療
包括局部熱敷、電療、牽引、訓練下肢肌肉等。當關節炎已經影響行動 時,利用護膝、護肘、軟硬背架等降低關節壓力。手杖、助行器可以減 輕關節負擔,讓步態平穩不跌倒,或施力不當造成關節變形。

( 三 ) 運動治療
梅約醫學中心指出。運動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增強肌力、柔軟度,幫助 穩定關節,減少早晨起床時關節僵硬症狀,增進平衡和耐力,且可以控 制體重,更重要的是運動可以舒緩關節炎的疼痛。另外太極、瑜伽的柔 軟運動也有很大的助益。

( 四 ) 營養品治療

1. 魚油

深海魚油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功效,可減輕發炎所帶來的疼痛感。

2. 葡萄糖胺( Glucosamines )
葡萄糖胺原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軟骨重要成分之一 ,只是隨年齡增長,身體製造葡萄糖胺不敷使用,這時補充由蟹殼、蝦殼,萃取出類似人體軟骨成分的葡萄糖胺製品,可以幫助修復損傷軟骨,減輕軟骨損耗。市面上知名的 " 維骨力 " 就是利用葡萄糖胺來促進軟骨再生。

3. 鯨腊異丙酯 (cetyl myristate)
臨床實驗報告指出鯨腊異丙酯和其他鯨腊異丙酯的成分組合可有效促使身體產生關節間的液體 有助維持關節功能和減低發炎現象。葡萄糖胺是刺激軟骨再生, 鯨腊異丙酯是增加關節間的滑液,前者需要時間較長,後者可馬上增加潤滑使疼痛降低,建議可搭配使用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市面上已有很多治療方式,患者不需太過擔憂,但使用藥物要考慮帶來的副作用,年紀大了平常預防保健不可少,注意不要做過度使關節負擔的運動,並使用營養品預防,相信就能讓退化性關節炎不會找上你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irene&aid=104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