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台東佛光禪寺的第一次接觸(中)
2007/06/22 08:18:54瀏覽1755|回應1|推薦10

陳師兄走了之後,我們開始清掃庭院,據師兄姐說這幾天蚊子很多,要徹底清洗前廊,只見他們紛紛穿起雨鞋,拿起刷子,並混合了漂白水,開始認真的刷刷洗洗起來,我也加入清洗行列中,看似不大的前廊,也花了1個多小時清理。之後把母老虎、黑熊、吉利三隻口愛的狗狗也洗了個澡,狗狗都喜歡洗澡,看她們怡然自得的模樣,一定樂在其中吧!

當一切都清洗完畢之後,一切歸於平靜,我們3人坐在前廊的椅子上,享受這一刻的清淨,師姐抱著清爽的狗狗,親暱的和她們撒撒嬌,我想我不在時,諾大的禪寺只有師兄師姐兩個,就只有3隻狗狗陪伴他們度過,這3隻狗狗何其親密呀!後來師姐說兩隻較小的狗狗剛來2個月,之前有一隻黑色狗狗不知吃了甚麼,中毒死了,只剩一隻母老虎,直到1個月前才又來了2隻狗狗,這些狗狗都是自來的,並不是別人送的。還有一點很神奇的,我從來的第一刻到現在都沒有聽過狗狗的叫聲,我雖然是陌生人,但是也沒對我叫過,據師姐說那代表我身邊沒有跟著"無形的",因此她們不會亂叫,真是可怕,那哪次我聽到她們叫,不就代表有"無形的"?師姐說也不對,因為如果她們看到的是熟悉的"無形的",也不會叫的!總之,我希望這幾天我都不會聽到她們叫?

中午師兄姐非常熱心的要帶我回池上火車站先買回程的票,因為他們說池上站小,怕買不到票。出發前,師兄一直叮嚀師姐要去加油,並以點數換枝仔冰給我和師姐吃,後來才知道師兄知道師姐愛吃冰棒,但修行的生活很少有機會吃到,所以趁著下山加油,請師姐要以點數換冰棒,而且加油的錢都是自己出的,並不是禪寺的經費,從這個小動作,可以看出師兄的體貼和細心。佛光禪寺是一個幾乎自給自足的禪寺,外來的奉獻很少,即使擔任委員或幹事也都是無給職,更遑論實際住在禪寺的師兄姐了。本來以為禪寺的支出不多,住了幾天才知道,舉凡家庭用品之外,還有香客拜佛的香錢、香客住宿時的伙食等都是主要的開支,而這些開支都必須靠香客的奉獻,但似乎入不敷出,但禪寺仍舊堅持原來的做法,香客住宿和伙食都沒有強制收費,難怪之前一直逼問朋友到底要給多少錢,才不會失了禮數等事情時,朋友都說一切隨緣,禪寺沒有硬性規定,一切隨香客自願。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好的是沒有世俗的味道,不好的是怕禪寺無法維持下去,這個難題似乎只能留給無等智慧的佛祖去處理了。

下午到傍晚的時間很從容,我帶了書去看,看看書,發發呆,時間很快就到了做晚課的時間,這是我第一次做晚課,心情很緊張,深怕弄錯程序。按例3點半時,先拜佛一次,這次是師姐帶著我走,早上那一次完全不知道在走甚麼,這次師姐帶的慢一點,邊帶邊解釋給我聽,我終於有點感覺了,希望下次會更精進。拜佛完畢到4點半時開始做晚課,晚課前師姐給了我一張程序說明表,還有一本經書,原來晚上要念大悲咒,大悲咒是83個佛的法相,以梵語發音,我連忙跟師姐要了注音本,後來發現注音本對我也沒用,因為師姐引經時,速度好快好快,我根本跟不上,我整場只忙著找她念到哪裡,後來索性在起頭等,但很快還是陷入經書之中。後來師姐跟我說她剛來時也是完全都不會,每天練習抄寫自然就會了,說來雲淡風輕,但我想一定得下苦功才有這種功力。我本來以為念經是"念"經,後來才知道是"唱"經,念起來像唱歌一般,輪到唱得慢時,我唱的很大聲,仿佛想彌補我的大悲咒部分一樣。後來聽師姐說每個人念的速度不一樣,爲避免念的不一致,所以才會演變為用唱的,大家跟著旋律唱,自然就一致了!

晚上簡單用過晚餐後,來了一對夫妻,師姐說他們每天早晚都會來,很虔誠的一對夫妻,而且也很多才多藝,聽說會包粽子,做碗稞等等小吃,真是厲害呢!7點多時師兄突然提議要下山買日常用品,因此我們開著車下山去關山,據師兄說到池上跟到關山是一樣的距離。師兄本次主要是買漂白水,超市中漂白水很多,但是我們逗留了好一會兒,因為師兄姐一直在比價,深怕浪費了禪寺中一毛錢,我看著一大瓶才50幾元的漂白水,想著我用的洗衣精,一瓶570,不禁有點心疼.....很心疼....師兄後來還買了一枝冰棒(自掏腰包)給師姐吃,她知道師姐喜歡吃冰棒,很體貼也很細心。

晚上因為有了一趟採買之旅變的輕鬆自在,回程的路上我不經意問了句:禪寺附近有蛇嗎?(天啊,後來非常後悔問了這一句)師姐說:有哇,夏天蛇很多,但母老虎會保護我們,蛇靠近,他會叫,然後師兄會把蛇抓走放生。我聽了馬上腳縮起來,深怕車上也有蛇,我最怕兩樣東西,蛇和"無形的",今天都讓我聽到了,山上蛇多,"無形的"也多,我在來禪寺之前並沒想這麼多,但這一刻我卻希望馬上下山回到我安全的家。

晚上匆匆的洗好澡,準備就寢,本以為會因為蛇的事件而失眠,但可能一整天下來沒有休息而疲倦,一下子就入眠了,很幸福的一件事,不是嗎?(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irene&aid=1038417

 回應文章

再生蓮
尋找佛光禪寺
2010/12/20 19:43
在此看到此訊息想請問師姐佛光禪寺的地址不知是否能告之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