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加心臟的馬力-認識護心酵素CoQ10
2007/06/19 18:55:57瀏覽2687|回應0|推薦6
一ˋQ10的歷史                                          保健師:黃雅玲
      輔脢Q10(Coenzyme Q10)對於醫學界來說並不陌生,它是由美國生化學家弗得瑞克(Dr.Frederick)博士於西元1957年從牛的心臟細胞內粒腺體自先分離出來。同年也由英國科學家摩頓(Morton)正式確定其化學結構式並命名為Ubiquinone,1970年中更由日本製藥業率先大量合成輔脢Q10並用於人體臨床試驗,首先更值得世界醫學界注意的是, 197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彼德麥克博士(Dr.Peter Mitchell)於他的細胞能量製造與運送研究報告當中,更明確的說明輔脢Q10於細胞能量製造運送的主要扮演角色。
二ˋQ10的來源及功能
    (一)能量產生的關鍵要素
     我們身體是由60兆個細胞所構成,細胞使用的是一種叫做"ATP"的能量來進行各種生理活動,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進入身體後,會到身體的能量製造工廠---粒線體,轉化為細胞可以用的能量(ATP),
而Q10就是粒線體製造ATP過程中的必須關鍵物質。
     能量對身體來說非常重要,所以Q10遍布全身細胞內,特別是在腦ˋ心臟ˋ腎臟ˋ肝臟ˋ胰臟和腎上線等重要器官。而心臟每天要不停的壓縮c打出多達700~8000公升的血液,所以是身體中最需要Q10的地方,也因此Q10也被稱為護心酵素。
   (二)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
      Q10是人體可自行合成的內生性活性物質,是極易氧化的脂溶性抗氧化劑,可以減緩體內自由基的發生 。其抗氧化作用為維他命E的40倍,能有效對抗自由基所導致的疾病,諸如老化ˋ動脈硬化和癌症等。
三 ˋQ10存在哪些食物中
      食物中含有天然Q10成份的食物,有橄欖油、葵花油、大荳油、菜子油、菠菜、花椰菜、堅果、黃豆粉、花生、芝麻ˋ烏賊、動物內臟、蛋黃、秋刀魚ˋ沙丁魚ˋ鮭魚、鮪魚等魚類、貝類、牛肉或羊肉等紅肉、豆腐、豆漿等。
四ˋQ10每日攝取量
       一般健康者約30~60mg;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高血脂ˋ高血壓患者,每天需60~120mg ; 而一些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則需要更高的用量。
五ˋQ10不足的原因
      (一) Q10自行製造力降低---依據International CoQ10 Association研究,20歲以後開始製造力降低, 到40歲心臟Q10的製造力只剩68.2% 。
      (二) 食物中攝取不足---30mg的Q10需要沙丁魚6條,或牛肉950公克,一般人難以從食物中完整攝取。
六ˋ食用Q10的秘訣
       (
一) 因為Q10可以提高身體能量值,最好白天使用。
       (二) 與必要脂肪酸(例如魚油、月見草油等)一起服用可以提高吸收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irene&aid=103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