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然發現的一天
2021/09/24 12:15:01瀏覽359|回應0|推薦7

書到用時方恨少

事非經過不知難

陸游治學聯

閣下看到的不是未來、是分鏡,嗯、解釋成預告會不會比較好懂:頗不喜歡道德科學學會裡的討論氣氛、維根斯坦仍選擇常常出席每週一次的晚間聚會──出於責任感,期許自己應盡力而為、好幫忙討論正式起來。朗讀論文完、維根斯坦總是第一個發言的人,他曾告訴馬科姆說自己老那麼咄咄逼人不好可當維根斯坦在場時會議總是生動而重要否則就變得平淡瑣碎超無聊。維根斯坦不喜歡大學的生活、討厭學院裡的哲學甚至勸學生不要當哲學老師、會有職業倦怠而人在這種時候根本言之無物,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他覺得一旦成為大學講師以後便再不可能有力量保持全然的坦誠。因為深深需要人性的溫情,對於所有形式的做作、恭維或虛偽深惡痛絕惜他那絕對的坦誠和嚴謹反倒使得人不易同他相交……每當迷失下棋方向的時候王銘琬都會回到一個問題上──為什麼要下棋?職業棋士是一特殊身份但其實呢普天下的圍棋業餘愛好者纔是真正圍棋的主人翁。下棋基本上不會帶來任何身外之物──下棋唯一無疑的收穫是樂趣。唯隨著現代科技眾多棋迷得同享透徹資訊縱好卻非完全沒副作用──圍棋的下法與可能性是無限的,圍棋技術究極的發展有時反而扼殺圍棋的變化、減低對局者的選擇,剝奪創造與嘗試的樂趣,把原本圍棋世界具有的廣大空間壓縮到只剩一個次元的狹小──在電腦獲得突破性計算能力的今天、這個噩夢變現實。幸好不論圍棋如何被研究,在世界的另一邊仍同時有無數的人與此無關地開心下棋。

PS.文中陸游詩〈冬夜讀書示子聿〉。孟子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但「書到用時方恨少、臨到考試抱佛腳」而在下亦從未煩惱到書讀太多的燒腦高檔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6834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