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可慰撫
2018/04/25 11:19:19瀏覽669|回應0|推薦4

元豐八年春正月戊戌帝不豫,二月癸巳上疾甚、遷御福寧殿,雖云「他自家事、外庭不當管」,宰相王珪請立儲君並建議由高太后權同聽政、許之,三月甲午朔皇太后垂簾福寧殿處分軍國事並奉制立第六子趙煦為皇太子,戊戌上崩。

元豐八年三月初五(108541)神宗三十六歲駕崩、哲宗九歲登基,次日大赦天下,初七尊高太后為太皇太后、向皇后為皇太后。五月(1085620)王珪卒、年六十七──仁宗慶曆二年(1042)壬午科進士,神宗熙寧三年(1071)拜參知政事、九年進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然自執政至宰相凡十六年從容無所建明,以其上殿進呈云「取聖旨、領聖旨、已得聖旨」一無事做、時目為「三旨相公」。又,王珪長女嫁文人李格非生李清照、四子王仲岏則是秦檜的岳父。

高太皇太后執政後任用保守派大臣司馬光為宰相、凡熙寧以來政事弗便者次第罷之,直元祐八年(1093)九月戊寅六十二歲的高太皇太后去世、哲宗親政──像這樣持續的不滿加寂寞、早晚要開始出現問題,遂「讓我們掉頭、改走相反的方向」以章惇為相、表明紹述恢復熙寧變法,次年改元紹聖……

P.S.樹懶無論做什麼都有夠慢,長鬃三趾樹懶妊娠期得五、六個月,二趾樹懶甚至要十一個月纔發育成熟而對這種個頭的哺乳動物來說這時間未免也太長了,又、牠們大概是哺乳類中體溫最低的物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1163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