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敬與祝福陳冲閣揆閤府平安迪吉
2013/02/18 20:49:58瀏覽1536|回應2|推薦38

江宜樺一句話  陳冲紅了眼

作者: 記者黃國樑、蔡佩芳/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3218下午3:02

  • 陳冲妻子柯長珠在歡送隊伍的最末梢,她沒有出席交接典禮,

    而是在行政院大門口等候陳冲,

卸任行政院長陳冲上午在交接儀式以四句東晉陶淵明的詩自況辭官心情,這四句詩是「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這是陶淵明「形影神三首」的「神釋」一詩最末四句。陳冲太太柯長珠今天也到場獻上愛的抱抱,親自開車接回她的「陳先生」回家,江宜樺對柯長珠說:「院長就拜託你了」,讓陳冲忍不住紅了眼眶。

陳冲說,「大化」就是大自然的變化,可衍伸為政局的變化,或大環境的變化,縱浪就是進進出出,來來回回,縱浪大化中就是縱橫衝浪於大化之中。「不喜亦不懼」就是如有什麼順利地方,不需高興,如有不順利地方,也不需要煩惱恐懼。「應盡便須盡」,盡有盡責、盡力的意思,也可說喝酒一乾二淨,就是該做就要去做,而「無復獨多慮」。「無復」當然不是指副總統吳敦義,而是說不要再一個人在那邊煩惱。

陳冲說,在座的人都經歷過很多交接典禮,一個成功的交接典禮,卸任者話要講得少,尤其是對自己的政績不要講太多,但這不意味他不講話。他說,江宜樺頭腦清晰,思路清楚,遇事冷靜,對事情都願仔細了解過程。以年金改革為例,江對年金制度已有一些了解,但細節操作需要再深入,請了很多名師講解。陳冲離去時,行政院官員都在門口歡送,陳冲與大家擁抱,充滿不捨氛圍,陳冲妻子柯長珠在歡送隊伍的最末梢,她沒有出席交接典禮,而是在行政院大門口等候陳冲,一見到陳冲走來,大方地獻上「愛的抱抱」。歡送過程,江宜樺在旁隨同,陳冲上車前還給了江宜樺一個擁抱,兩人相抱持續了好幾秒。

陳冲妻子柯長珠在歡送隊伍的最末梢,她沒有出席交接典禮,

而是在行政院大門口等候陳冲,一見到陳冲走來,大方地獻上「愛的抱抱」。

 

陳冲太太柯長珠今天親自開車接回她的「陳先生」回家,

江宜樺對柯長珠說:「院長就拜託你了」,

讓陳冲忍不住紅了眼眶。

 

「禮敬與祝福陳冲閣揆閤府平安迪吉」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附註》

我對於真正為國家人民服務的善人君子

不分 藍     黨派 種族

全都虔誠致敬與祝福

對於  自私自利  盲目攻訐  挑撥是非  沒有善意改進建議的政客除外

卸任行政院長陳冲上午在交接儀式

以四句東晉陶淵明的詩自況辭官心情,

這四句詩是

「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

《果願.溥化  敬謹恭撰回應祝福》

 

縱浪大化中,議利邦國,正反圖相艱難抵萬

不喜亦不懼,謙復敬業,百年樹大瀝血報國

應盡便須盡,棒暫歇息,賢者來銜康復再獻

無復獨多慮,者膺重擔,雙肩扛巨為民展雄

 

《附註》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語出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原文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不要因為物質的豐富、富有而驕傲和狂喜;也不要因為個人的失意潦倒而悲傷。當高居廟堂之上做官的時候,就為人民而憂慮,惟恐人民受饑寒;當退居江湖之間遠離朝政的時候,就為國君而憂慮,惟恐國君有缺失。

這麼說來,他們無論進退都在憂慮了,那麼什麼時候才快樂呢?他們必定這樣回答:在天下人還沒有感到憂慮的時候就憂慮了,在天下人都已快樂之後才快樂呢。

其涵義是指無論面對失敗還是成功,都要保持一種恒定淡然的心態,不因一時的成功和失敗而妄自菲薄,無論何時都要保持一種豁達淡然的心態。

范仲淹少年時生活艱苦,每天用粟米煮粥,待粥冷卻凝固後,便把它分成四塊,早晚各吃兩塊。他很有志氣,立下志願長大了做宰相或醫生,因為宰相和醫生最能幫助老百姓。於是他用功讀書,常常忘記吃飯,倦了便用水澆臉,後來終於通過考試獲得官職,出來為國家社會做事。

范仲淹有個好朋友,名叫滕子京,在巴陵郡(即今天的湖南省北部,洞庭湖東岸)做官。他重新修葺了洞庭湖邊的岳陽樓,請范仲淹寫一篇文章記錄這件事。

范仲淹於是作了《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兩句話,就是出自這篇文章的

 

**************************************************************

《末學敬言》

【尊重各界,不同程度,不同意見】

【切勿擔任,斜法賊寇,害己害人】
【方便並非隨便,權宜決不權謀。】

【諍論而不爭論,批評不做誣蔑。】

【尊敬先聖先賢所說真理】

道無惡者是吾師】

【以佛教為主,秉持諸法平等真諦:尊重各宗教與修行者】

【禮敬各宗教善知識,敦請回應修行心得與分享生活經驗。】

【人不可忘本,自家幸福,也要大家幸福,社會才能平安!】

【好人袖手旁觀,為邪惡致勝之道!】

祝福平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news&aid=731371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暖花開
2014/02/23 22:52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末學的文稿,都是提醒:每個人注意身心平安!
2013/02/21 19:07

上網目的:除了學習、分享、還要感恩回饋、護持正法。

【來賓參訪敝部落格、推薦末學文章或加入為好友的:】

【末學感謝,必敬謹回訪,並詳細參閱其文章與圖像。】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godnews) 於 2013-02-21 19:07 回覆:

【明心 Give me 5 果願.溥化.生活心得分享】

知足天地寬,煩惱心不安;

千山任我行,步步都需贏。

柳暗又花明,智慧日月萌;

生活中精進,道道通聖境。

風塵路坑坎,落單多艱難;

茫茫小孤帆,大海易迷航。

尋找善知識,同行有依怙;

你來我歡迎,直言重九鼎。

風花加雪月,淫欲常逾越;

好意阻犯過,棒喝勿嫌惡。

互相愛提醒,爬山齊攻頂;

兄弟和姐妹,一起修三昧。

財色避三毒,篤誠行六度;

懺悔除宿病,明心復現性。

八萬四千門,諸法皆平等;

理事臻圓融,靈山覲佛容。

《註:「淫欲」意指過多的欲望!如淫雨霏霏指久而過量的雨,非單指兩性色欲關係。

《註:假如寫成「婬欲」則意指兩性色欲關係的欲望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