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的鬥爭,到底是對誰有利?
2017/03/14 14:37:34瀏覽1077|回應0|推薦4

想像一下:
當你把所有年輕歲月投入一間企業,當個保全,在初期的時候確實發揮了作用遏阻了可能的犯罪事件,後期雖然不知道是因為自身的嚇阻力,還是社會進步了,總之事情確實變少了,你也開始負責些打雜的工作。
 
有天終於苦幹實幹做完,到了退休的時候。當你以為可以獲得當初承諾、所讓你稍為安心、能付出青春年華的保障的時候...
 
新上任的總經理跟你說:抱歉唷,我給你錢,我就沒錢了,所以我沒法給你。什麼合約?我都直接從公司這邊改掉了。
 
為了堵住你可能因不滿而來的怒吼,甚至上訴到股東會,總經理就搶先跟其他股東耳語、發黑函給其他員工說:這個人從來都沒做事,是公司的米蟲,我不給他約定好的退休金,是為了保障公司的利益,光是還給他錢,就是夠可憐他了。
 
然後,這時你還什麼都不知道,才驚覺應該要抗議,要訴求,要讓其他人知道老闆多惡劣,結果一站出來,早就被耳語的股東與員工已經站在那邊等你。有些冷冷的看著你,有些直接吼"米蟲滾回去",有些甚至直接丟石頭。
 
這時候,總經理又祭出一招、發出消息:因為有退休保全跑到其他公司,管他是去參觀還是喝茶聊天,都是不應該的事情,所以懲罰這樣不忠誠的員工是必要的正義。然後股東跟民眾又情緒激昂,任為總經理真是明察秋毫,絲毫沒發現,除了扣押保全的退休金,總經理什麼都還沒做。
 
根本沒有行政能力的總經理犧牲了退休老保全,滿足了股東的心理以及員工的忠誠,然後簡報上就說了因為扣除退休金所以公司少花了錢,贏得大家的喝采。大家都忽略了,他根本沒讓公司賺錢,也忘記,自己當初進這公司的合約也同樣被修改了。
 
這就是退役軍官的現狀。
 
你可以說他們相較歐美軍隊不專業,但不能否認他們從年輕開始付出的歲月。你可以說他們要求的太多,但不能否認這是當初已有的承諾。你可以說他們後來都沒打仗,但不能否認他們曾經守衛過台灣這片土地的事實。
 
如果擔憂退休保全洩漏公司機密,可以修合約以約束其行為,有違者甚至可以追加懲罰;但不能因為擔憂或個人行為,或合約上的不足,就做為違反退休合約的理由,這應該是兩件事情,更不能某些個案就否認他們曾有的付出。
 
是的,或許18%對現在台灣的受薪者平均福利是遙不可及的,或許這與我們認為軍公教的付出與收入不平等,要改的還是要改等,但在這冷靜想想:
 
從長遠來說,我們需要的是一個高專業的軍隊、公職人員與教育體系,還是一個領22K底薪度日的軍公教?還有,是軍公教人員的福利太高,還是人民的福利太低?
 
再設身處地著想:如果你是人才,你會往哪個領域發展?高薪也有發展力的地方?還是22K一輩子一樣還會被嫌米蟲的地方?
 
眾所皆知,全世界公務人員受最高薪的國家之一,就是新加坡。因為他們知道,政治與行政是門專業,所以他們以頂尖的薪資,用頂尖的人才,合情合理。台灣政府一直以來,有礙於觀念、能力與政策,確實無法以同樣的薪資條件吸引公務與行政人才,但也知道以人才來說是遠遠不足的,所以才有諸如18%、廉租的大廈公寓等的追加福利去吸引人才,以補薪資的不足:雖然依然未達國際標準,也未必吸到國際標準的人才,總之多少藉此彌補。
 
美國的軍方也是一樣。無論是代表軍事政戰與開發核心的五角大廈,還是三角洲、海豹等的特種部隊,他們除了對應的薪資與保障,同樣也代表著頂尖人才的參與與匯集。有了榮譽與保障,他們才能全神投入嚴格的訓練,達成應有的水平,進而獲得應有的榮耀。而軍隊如國家的保全,本來就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東西,並不會因為沒有用到而成為米蟲。
 
或許,你會說,軍公教要夠水準,才能有對應的薪資福利。但再客觀而冷靜的想想,你覺得是一個22K工作會吸引一群精英投入,然後政府再給他加薪是合理的,還是一個高薪高福利的工作,能吸引人才才是常理?
 
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定是有個關鍵起始,而責無旁貸。
 
當然,從現在的狀況來看,用減免軍公教的福利也是個空出國庫的選項,但我不認為,不出錢請對應的好人才,還能夠讓公司正向運轉賺錢。出的了香蕉也僅請的了猴子,反之出的了高薪,你就有資格挑選與要求他們。
 
台灣常常抱怨不夠尊重專業等,但遇到政治與軍公教的議題,常常忘了這也是一門--甚至需求更多、付出更大的專業。只因為主觀的政治思考與個人利益,就覺得剝削也沒差,那這跟普通台灣老闆有什麼兩樣?
 
所以,是人民福利太低,還是軍公教太高?如果我們不滿,我們應該是對台灣現在業界的環境不滿,並想辦法訴求、提升,去責怪一個試圖用高福利來吸引人的領域及其策略,及被毀約而抗議的受害者,是本末倒置的事情。
 
而從承諾來說,將心比心,你已經為了這個你認為OK的承諾而來,在完成所有事情之後,卻因為對方主觀的需求與操作而減少,你做何感想?
 
或許承諾之道德的部分,不應作為政治利益考量,那就別單拿部分將領去中國的事情說嘴。法條不完整,修就好,你說退休員工不能去隔壁店喝茶,那就設定條約,不能因為自己沒想到的事情就做為扣退休金的藉口,這只是東拉西扯。
 
如果要整個考慮,那就回過頭來思考長遠的部分會造成什麼影響,而不是只取短期對己有利的說法來操弄。一個尊重專業而能吸引人才的領域與環境,本來就要用優良與更好的條件來吸引人才競爭、爭取,這件事只能由資方做到,而不是勞方自覺。
 
更何況資方已經如此單方面破除承諾,你如何還要勞方心存夢想自立自強期待某天被看到認可?
 
無論就現實面、道德面還是長遠來看,當下政府對軍公教的批鬥,只是一種操弄群眾的朝三暮四選項與行為。整個就只是如總經理主觀討厭老保全,而來的延伸行動,同時遮掩毫無建樹的現況。

台灣或有公務福利需要改革的地方:少數利益者運用之中飽私囊的狀況或在,但不能做為一竿子打翻船的理由,更往往也會因為群眾主觀或利益操作而撤去。台灣需要的是、視真實情況而做出合理調整的方案,這也才是真的為台灣好的方式,而非此即彼的兩極化選項,治國是門智慧,而非僅為滿足極端情緒,或是賭博只能有或全無。
 
怎樣才算真正為台灣好,冷靜思考,就知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9619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