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攻防,論操盤:韓國瑜現象真的只是個偶然、消長的必然、莽夫的運氣亦或其他?
2018/11/03 05:37:51瀏覽24302|回應0|推薦5

每當選舉來到,大家都喜歡我是彼非的立場攻防,而無視於選戰技術的考量。但在台灣藍綠大多55波的狀況下,誰跟你說將還帥誰是正義的一方?如果只是此起彼落,那為何數據還會不斷變動?其實在策略水準有一方夠高的狀況下,最後決定勝負的多半相當在操盤技術。操盤並不是用什麼媒介就更好,而是包含了種類、時機與對應議題等的諸多項目。

給匹夫之勇的帽子,無法解釋屢戰屢捷的現象;如果只是藍綠時間點的消長,無法解釋先盛後衰的現象。

雖說黨政軍退出媒體,但媒體自己要有不說出口的立場,這邊眉批那邊選題,你又能管人家?所以不分藍綠,講退出大家都知道是講好聽的。然而,是真的越幫越好、還是越幫越忙?

根據狀況,通常操盤會分四種狀況與結果:
通常穩穩的有幫助,
通常穩穩的幫倒忙;
告急時能力挽狂瀾,
告急時反越幫越忙。

通常藍營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平行時空的媒體與輿論操盤,其文宣質感跟半獸人狂信薩魯曼差不多,沒錯,這就是今年以前的藍營文宣水平。

但今年大家都感到意外的是韓國瑜現象,看似猛衝猛撞,其實是整個操盤戰的大更新。反觀具有在地優勢的陳其邁其實並沒有因某個運作而出錯:走上屆朱立倫的低調風,只是恰好無法應對強烈的議題攻防罷了。

韓國瑜這次令人驚艷的部分,其實不在於骨子裡的政見,那並沒有改變多少本質,而是更發揮在更技術性的關鍵上:無論政見為何,用一句話能講清楚,與以往不到點的高端說法完全不同;即使引發爭議,也能第一時間無管道差異、一句話反擊,與過往在報紙解釋、但更多人看不到也看不懂不同;不同議題在對應的正確平台發布,跟以往以為網路就是神不同;媒體的"助攻"平穩而間接,跟以往中天式的神風特攻隊不同。

綠營的戰略其實沒有什麼變化,但也沒有什麼進化:抓住語病,一個名詞就想搞死人沒變,只是沒想到對手已經放大你刻意誤解的過程;藉由批判提升自己沒變,只是沒想到對手刻意強化政見而諷刺你沒有政見的差異;不把對手當對手、不與對方挑話題沒有變,只是沒想到這次對手無視你直接對選民說話;媒體冷嘲熱諷沒有變,只是沒想到對手媒體這次把判斷權交回給觀眾,把自身媒體的助攻報導當成搞笑議題報導。

本來像是兩個人很努力的互相擠壓、試圖壓倒對方的"傳統",結果一方突然閃開,然後另一方灰頭土臉的倒在地上,過於用力只會顯現自身的窘狀:一次兩次是偶然,三次以上已經是必然。過往中天三立互相無腦角力,結果這次剩三立在唱獨腳戲,另一方只是等料來爆料,這就是明顯的戰略差異。

還想要把韓國瑜現象歸類在"有勇無謀的好運道"而非整體穩健操盤的偶然現象?麻痺的了自己,並無助於改變真正的真實狀況:這次換綠營,該醒醒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19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