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七傷拳施政:是主動還是被動?
2018/09/02 08:26:23瀏覽23600|回應3|推薦8

這次要討論的是斷交風波。或許有人會問:在南部水患吵翻天的狀況下,為什麼還要炒冷飯,檢討蔡英文的外交及大陸政策?很簡單,就是因為已經塵埃落定,才能冷靜與客觀判斷。

台灣群眾針對的政治焦點,往往是直接在統獨的是非功過之上。其實也沒看的這麼複雜,就是統的說獨的有毒,獨的說統的被捅。但其實政治判定,目標設定只是其一,重點是如何實現政見的方向下,運作上能獲得比以往優勢的政治利益。

以台灣為例,台灣就是一艘船,這點比例夠通俗吧?

但接下來就要開始花點想像力了。台灣船長,也就是總統的責任:無論偏左偏右,偏統偏獨都沒有問題,重點是你如何去實行你的方向目標時,不讓整艘船沉掉?船長不是只要朝目標開過去就好,而是要考慮天候、人事、潮流、航線、各種臨時狀況等,要是撞了冰山,船長說我方向沒錯,錯的是冰山,有人聽嗎?

然而蔡英文覺得總統比船長責任還少嗎?

蔡英文想要新南向、另找出路,與大陸相對保持距離都沒問題,這本來就是她的目標政見。

但如果執行這政見B>Z,導致對岸緊繃,因此讓國際關係緊縮,這就完全是她的責任,因為那是必然的前因後果,而蔡英文沒有把這列為必須面對也必須解決的狀況,這就是失格的政治專業考量。

當然或許,有另一種可能性,就是表面損失很大,其實不大、甚至有利,但運用這個新聞影響士氣與凝聚力,如果能考量到這樣,這也可以算是合格的政治操作。

然而有嗎?

蔡英文每次被攔胡斷交,表面官話上都要營造被害者形象、大家同仇敵愾,網路輿論上都是因禍得福、操作省錢大作戰,看似確實真的有達到部分怒氣凝聚的效果、以及不如歸去心態。但是真的是利大於弊嗎?

實際上每次台灣與友邦斷交,姑且不論什麼遙遠的聯合國支持,或大家感受不到國際能見度的影響,實際上是會導致骨牌式效應的,讓僅存的有意斷交方覺得"我不是孤獨的",進而更直接的除去道義責任,進而選擇利益占優的一方。或許到這裡許多人認為還不算什麼損傷。然而如果連結到中華民國政權在國際上的認可,以及實質政權所要有的空間,而因骨牌效應對國際局勢期待的二度傷害,卻又明顯的弊大於利。另無論先前是否為金援外交,重點是應該為"轉換"交往形式,而不是直接斷交,這點對蔡英文政府的行政專業損害是無法估計的。

所以在此可以判定,蔡英文並沒有餘力、以刻意操作斷交發生來獲得實質上的利益,也沒有足夠的層次進行骨牌效應的防洪算計,只是用已經不可挽回的事實、來消費斷交事件、試圖止血從中獲利而已。如果以七傷拳為例,這並不是傷人一百,自損五十,而是受傷一百,傷人二十,武術來說,就是毫無技術可言。

最後最重要的結論:在國際與外交方面,蔡英文政府如果以分數來計算,大概是E段班以後的分數了。姑且不論所謂現在的防洪是否真的天意大於人力,至少國際判斷與外交上的專業能力,當下的蔡政府是無能為力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14861745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08:45
小黃司機非常非常非常愛民進黨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08:43

南台灣人非常非常非常愛民進黨.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07:19
民進黨愛台灣,台灣人的生活變差,低薪不知未來在哪裡,5個小黃司機輕生自殺,4個南台灣人被淹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