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子之爭,竟藉由政治拍板定案
2018/07/17 12:44:41瀏覽23040|回應2|推薦13

我與我母親一直都不算太好,而且是兩個從一模子出來的臭脾氣,但相反的邏輯,加上各自有完整的述論與見地,想像中的母慈子孝什麼的,純屬天方夜譚。

不過單以尋求自我來說,我一直對她是沒有什麼意見、甚至抱持著尊重。從因為欣賞父親的才情、與比自己高兩輪的男人交往並結婚、離婚,與聰明自負、小一輪的第二任丈夫在一起,一直都是敢愛敢恨的抉擇。

母親的家族也不是什麼豪門世族,叔叔阿姨們都繼承自知識份子爺爺一貫而來的窮脾氣,一切都以個人專長與學識自豪的...嗯,勉強可以說是書香世家吧,一個相當程度偏藝文方面的書香世家。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對專業與藝術有著莫名的信賴,以及一貫的臭脾氣。

母親對藝文的美好追求是無庸置疑的,是一種近乎純潔的信仰。從當初高中選擇科系就知道她這方面的極端希冀:在享譽全國的美術學校前段分數取得入學資格後,我選擇了能夠主導題目與涉獵範圍更廣的廣設科,而有異於她希望的美工科:一個她想像中更追求純粹藝術的項目。

雖然事後都證明我們是多慮了--台灣根本沒有專業人才自我選擇的空間--但當時我們之間的空氣可謂為之凍結。

而她自己則是無庸置疑的終生奉獻。從台灣第一間國立藝術學院、偏處蘆洲一隅開始,一直到開山闢地,成為第一所藝術大學,她對藝文教學的熱血與付出從未間斷。

她對藝文與學術專業的純粹態度,或許你未必會贊同,但肯定無法否定是確實存在的:在同期師資都不斷的藉由外部活動提振聲威、賺取外快的同時,她卻對教師進行教學以外的活動痛惡欲絕,有才情的同輩去組織工作坊獲得大眾掌聲、有想法的學生進軍演藝圈紅塵打滾,有能力的神交去導拍電視劇引領流行,甚至連幕後團隊師資都想辦法能從商業圈分一杯羹、實際上也是魚水相得。

但就我母親,堅持所謂教學的一個態度,一種純粹的用心與態度,以示對學生負責,無論因缺乏外務而來的名聲,導致學生們的輕視;或是因與商業領域接觸的抗拒,而讓自己青黃不濟,都無怨無悔。其實她的學術門脈、自名門嫡系所出,可以要什麼有什麼,也比別人容易,但她選擇了一條最純粹也最難走的路。

我曾經對她提議,偶爾擇重點兼一些名聲型工作,有助於證明自己是對的,而學生也更容易接受;或是不用力抗拒商業市場的行為,這也是大勢所趨,她都以各種理由嚴詞拒絕。

因此在同期的老師們,看到其他教師不斷藉由教學資源,讓自己校內外的職位高升、坐擁多房,一呼百諾,而母親還在租賃公寓,自掏腰包以增加與學生們之間的交流與感情,每個月平進平出,甘於默默無名,雖然與自己沒有直接關連,但也有點不是滋味。

不過如同她選擇了她的感情生活,我也一樣尊重她的職業道德。尊重,但不欣賞。而她認為國家之所以在教職方面有所保障,那她應該也要全力專注在這門專業之上。這樣自得其所也無不妨。

終於,到了64-65歲,不選擇在60就榮退,就是希望能有個美好結局。歡天喜地的迎來夢想間的退休生活,循規蹈矩一輩子,歷經所長主任也沒趁勢抬高身價退休,把自己身後一切寄託在專業、專注與努力所得,想像著可以拜訪海外其他學者好友、繼續著述、為自己的學術專業提供最後的與最精粹的付出...

無差別、吃乾抹淨的年改來了。

一個企業換了總經理,新總A說前總經理的營運有問題,就從為企業辛勞一輩子的退休員工資金、明文約定的退休條件中擠出醬汁,並以此沾沾自喜。當這些退休職員有疑慮時,就發黑函給現任其他員工,說退休員工無視公司未來,不願割捨一點小小利益來回饋公司,情何以堪?

現在我母親就面臨了這樣的一個問題。用心用力一輩子,就被大鍋炒兼蓋黑鍋,想要說點什麼還已經被打預防針:有意見就是不顧國家未來,結果連買張機票出國都要親友幫忙,講來的時候還對因緣而來的機票感動不已,雖然我一直與我母親不和,但都感覺哪邊出錯了。

以常理來說,當一個企業營運遭受質疑,另一個總經理與班底要證明自己更有能力,用的方法是什麼?通常是改革沒錯,但是對內部營運的改革,以增加效能與良性方向上的改革,藉此增加企業的整體正向運作。但從未聽聞,會有任何企業的接班人,把壓扣退休人員的退休金當成改革,並以此沾沾自喜,甚至還惡人先告狀的預防別人對此提出質疑的。

不過,就算有哪裡感覺有問題,這其實也不干我的事情。畢竟我也跟我母親沒這麼親,甚至還可以冷嘲熱諷的說,妳看,妳就是當初不聽我的話,不聽我的勸,才會落得如此境地。

所以證明,長遠來說,我的才是對的,我所思所為才是正義。

但就算是這樣,在母子爭執、勝負明定的一刻,不知道為什麼,我依然笑不出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13368346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3 22:30
把壓扣退休人員的退休金當成改革,並以此沾沾自喜. What can we say?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3:57
孝敬母親一些錢才是為人之道    http://blog.udn.com/okura/898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