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的《棋局理論》,搞懂兩岸紅綠藍搞什麼
2018/05/30 14:09:32瀏覽21248|回應2|推薦3

最近斷交風波不斷,藍綠互責,看起來好像一件事情變成兩種事實。為什麼台灣的藍綠世代對於兩岸與外交觀念會差這麼多?先不講複雜的什麼自清朝以來的因果正統,直接用一盤棋的兩個位置與三個角度,來簡化解釋現在的狀況,以及為什麼會有認知與權責觀感上的落差。

或許並不是嚴謹的賽局理論,所以這裡我把自己的比喻橫向創造一個名詞,簡稱《棋局理論》,就別在是否完全符合賽局理論精神性上鬼打牆了。

首先,無論是藍或綠,對於中共目的一直都有認知誤差,這個誤差可能藍的少一點,綠的多一點,但因為實質行動都可以各有解釋,但精神目標預測錯誤,就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所以藍的模模糊糊只能亦步亦趨,而綠的就會憤慨而認為紅的完全沒有邏輯,而紅的理所當然而沒有也不需要深度思考相較弱勢的對手在想什麼。

中國政權長期與台灣一直在爭的其實就是"中國官方的正統代表權",延續自國共內戰未了的內爭外鬥,然而就像兩個比賽中的旗手,一邊沒有換過(中共),另一邊不斷的更換選手代表出戰。

然而台灣這邊的第一代表藍選手,先是感受到局面差,而後也不想承認實力差,然後擺出"我們鬥這麼久,都熟了,為什麼一定要分出勝負,既然比賽沒強制時間,那就這樣放著吧,你懂的,在分勝負之前我們先假裝沒聽到對方說自己會贏吧(九二共識)。",紅對手雖然知道自己當下佔優勢,但也拿他沒辦法,也只好跟著略為放鬆。

但就在台灣方主動喊休息的時候,突然間就更換了代表選手,另一個綠選手一上來就說我跟這盤棋沒有關係,而這盤棋應該做廢。代表中共的選手錯愕了,哪有這樣掛著代表對方的選手,然後不承認與這盤棋的關係?主觀不想承認就算了,然後不繼續比賽,還到處拉其他旗手想開其他棋局,還到處說我否認我有跟紅選手局。

於是紅手生氣了,除了到處大吼強調,根據比賽規則,完成棋局前首先不能否認有比賽事實,更不能承認中途換選手的正當性,而這位無正當性的綠選手,更不能於賽局中攀談其他選手,否認賽事還想破壞遊戲規則。

而代表台灣這邊的藍選手,過往曾靠著私下塞錢跟其他棋友交朋友,在所謂"裝熟時代(九二)"紅選手就算睜隻眼閉隻眼了,但換了這位不承認賽事的綠選手後,中共選手又跟他不熟,為什麼要賣人情給他?

於是,除了拿出大賽規則打壓,曾經藍選手以私下塞錢而來的棋友,然後被紅選手用更多錢,說如果你想要我的錢,就不準跟台灣交朋友,於是因錢而來的朋友當然因錢而去了。

然後當下代表台灣的綠選手怒了,說忍無可忍,之前代表台灣的藍選手則在旁冷笑,說你自己先想破壞遊戲規則,還說忍無可忍什麼?檯上下棋比不過,檯下打架也打不贏,憑什麼?

然後綠選手更怒了,說還不是你先下爛的棋,憑什麼現在說風涼話?誰叫你之前用塞錢的方式來交朋友?藍選手回說是你自己要搶過這盤棋的,手法不好被抓還見笑轉生氣,綠選手又嗆說我要不搶早就輸掉這盤棋了,然而我卻無法改變曾經被下爛的局面。

然後台灣的藍綠選手繼續互嗆,紅選手繼續下他的棋,這就是台灣政治與中國三方的棋局現況。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12204112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5 11:17
"新聞追追追"晒一個在大陸求學的台獨女生。
此台獨女生坦白:大陸獎學金錢多,對"一中"翻白眼。
可見,台獨份子都是騙取人民血汗的詐騙犯,統一在供養台獨。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10:15
現實的環境是:紅選手已經不塞錢了.綠選手塞錢,換來的是"人財兩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