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農莊》觀後感:一則貫穿過去、現在、未來與你我的預言故事
2018/04/12 20:52:49瀏覽20836|回應0|推薦4

喬治‧歐威爾所著之經典故事《動物農莊》,雖為近百年前的作品,其衍伸精神與寓意卻無遠弗屆。雖為小時候看的"恐怖故事",但成年之後再回頭觀看,卻發現迥然不同的意義。

可以想像,現在的知青也若干受了該書影響。『我做了一個夢』,即是故事中老豬逝世前所公開表達【所見事實】的一個開頭,而整個故事因此展開。值得關注的是,雖然該時空背景,諷刺的是共產主義下的蘇聯,但每段每句都似乎讓人若有所感。

書中描述的政權主軸,既像是當初國民革命趕走清朝帝制;又像是共產黨驅逐國民黨統治中國;也像是國民黨退守後的台灣;更像是政黨輪替後大勝的民進黨。

由於是本經典著作,我相信許多人都有看過。在老榮民與民運人士的眼中,講的就是共產黨;在綠營、太陽花與黑島青的眼中,講的就是國民黨,而在泛藍的族群之中,明顯的就是在說民進黨。

那到底誰的觀點是對的?其實,可以說都錯,也可以說都對。仔細的對照與思前顧後,發現本作成為經典的原因,不僅是針對某時空的一事、一物,而是泛指人類活動的固定現象:有了覺悟後革命,革命後有了兩派紛爭,而會謀術的趕跑會做事的,然後寬法變嚴法,嚴法變苛政,執政者再度成為令人厭惡、忘記初衷的權勢一方....誰能說錯?人類就是如此,沒有其二。

但真正讓人心寒的,其實不在《動物農莊》所描述的人類現象,而是《動物農莊》已經是持續被人引用的經典,但引用者渡過憤怒期、完成目的、成為主政者後,自己也變成書中所令人厭惡的那一群而不自知,這才讓人心寒。

古有云,引為借鏡,我們不要求一看到鏡射就能自省,但已經有一個完整而鉅細靡遺的人性描述巨作,且被視為自己覺醒之作,到頭來自己依然落入這樣的套路中,如此還不心寒,怎樣才讓人心寒?

寓言故事,是讓人避免落入同樣的結果的警示,但卻無一避免,像鬼打牆一樣的重複輪迴,就樣書中最後所精準描述的:
“如今,不需再問豬的臉有什麼變化。外頭的動物看看豬又看看人,看看人又看看豬,接著又看看豬再看看人,眼前已經是豬人難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1148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