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展專業,從尊重"不懂"開始
2018/03/14 15:06:11瀏覽10610|回應0|推薦4

看到台灣開始有正式的米其林餐廳認證手冊,而討論的網友冷嘲熱諷,不由想到為什麼台灣的專業環境一直低落。

並非強迫大家無條件接受這些"名門",不過國外的這些評鑑、正是明顯尊重專業的一環表現。就是因為有米其林等的審判歷史、客觀與嚴格標準認可,包含口味、客服、裝潢、效率與整潔等,餐廳與大廚們就有一個指標去奮鬥與努力,而因為這些認證,國外的大廚們因此被大眾認定,而這個領域的專業得以表彰。

想想看台灣,講設計好了,大部分業主認為自己最懂,所以不需要專業的"設計",只要能做出想到的"美工",而真正需要用概念/商業分析與視覺邏輯專業的設計師,由於台灣業主不尊重專業,素人想玩還有文創之名,感受不到也沒有尊重的想法,讓設計變成國王的新衣,沒有認可與地位,設計與美學就沒人願意深研。

就是因為台灣的大眾,無分一般人還是老闆,都自認"懂吃的"、"懂穿的"、"懂看的",因此台灣才沒有專業發展的空間。都自認懂了,那一定不會尊重。

我們常説文明與否,其中一個是對於抽象事物的認知與尊重。就是因為能感受到細微的差異,才知道這是有一定的邏輯與規律,就是因為有邏輯與規律,就認可自己還不理解的領域,就有自己不理解的領域,才會有專業存在。因為承認不理解,才有這層尊重,有這層尊重,比深更深的專業才得以發展。

台灣人很聰明,也很多樣化,凡事自己來,但也因此,許多專業無法深耕與發展,只有明顯難以理解與觸及的東西,譬如什麼電機硬體、程式與硬體產業,才真正得以成長,但也僅限於市場需求的代工,而未真正理解其精神。為什麼海外有長久的品牌存在,如SONY跟PRADA,但台灣永遠是一閃即逝,如曾經燦爛過的HTC,曾為製鞋王國的過去?那是因為只注重純硬體而其他都"我懂"。

承認不懂,尊重不懂,願意虛心不懂,願意為不懂實質付出,才是真正專業的開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1107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