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韓國的運動成就,想到了民族,想到了台灣,又想到了未來
2018/01/25 01:17:33瀏覽7416|回應1|推薦2

 

看到澳網男子賽,韓國選手四強力拼費德勒,想到了韓國足球,想到了韓國品牌發展,想到了大韓民族,想到了動機與成因,想到了台灣,想到了千絲萬縷的因果關係。

 

先從最近常有的:薪資論來說好了,無論高起薪還是實力說,其實我也不是不能體會這一世代年輕人想抱怨的心情,我也曾經想過終極實力論,就是有能者畢竟能出頭,而未出頭的一定有什麼方面從缺。

 

但不可諱言的,現實一直都不是完美的,所以有所偏頗也是必然,尤其是在注重小聰明而破壞大規則的台灣。台灣人向來奉行著穩吃社會BUG的思考模式。有人開發食物賺錢,沒有想過要另外開發一種不輸的東西有自己的山頭,硬要蛋塔效應般的去一窩蜂的做爛。代工如是,死握著企業利益不放給員工也是,這些其實都是因為台灣人自以為是的小聰明,導致許多大環境整個出了問題。

 

蛋塔效應短期看起來很賺錢,但只是損耗了初始發想的可能性;老闆給自己多員工少看起來很有CP也不會有缺失,但長期下來沒有人才會想走專業路線讓人聘用。真正的智慧,是不是看到了蛋塔,就想要做藍海的珍奶?為了讓專業員工不三心二意,減少自己的利益,換取更大的穩定與專業,這樣不是才是智慧嗎?

 

但台灣老闆會說,智慧個屁,牟利才有意義。而且就算有瑕疵,也不會直接掉到自己的頭上。因此,更多死心的人才,更多取巧的錢財,造就了現在的台灣,其實就算不這樣抽絲剝繭,講不出原因的年輕人未必感受不出來,但無法表達就更像無理取鬧,造就了讓老一輩笑罵的小屁孩。也許真的有無腦跟著起鬨的屁孩,但不可否認的,台灣的小聰明,封殺了無數的可能性。

 

韓國(南韓)人口與國土大約僅是台灣的一倍,二戰時期還是主戰場之一,又歷經南北之爭,但台灣從遠勝於韓國的起跑點,一直到現在無論經濟、貿易、文化甚至體育都遠遜於韓國,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講政治,看起來也不比台灣好多少,講企業,從什麼都沒有,到三星LG占據世界3C產業像是憑空出現一樣;講運動,一樣都是黃種人,那種偏激行為、因商貿而來的國際運動主席地位不說,無論網球足球,韓國都有一席之地,而原本台灣領先的職棒,現在也變成勝一次韓國而不可得的昨日黃花。講娛樂,從台灣的綜藝節目都還是香港人最愛的華人龍頭,一直到現在幾乎舉台哈韓,也可以說是輸的不明不白。

 

無論政治、經濟、體制什麼的,都還好說,我覺得台灣輸在太多的小聰明。台灣人向來浪漫自在,少有民族化的凝聚力與血淚史,一切以自身感覺為重,忽視現實狀況,短期可以說是被寵壞的小孩,長期就會造成國際社會的競爭低落。端看一個相較於其他民族歷史的悲慘世界,就知道台灣太久沒有經過大風大浪。從明鄭開始,台灣就做為世外桃源的基地而存在,就算明鄭殞落,在清朝的人民依然遠離中土逍遙自在。隨後一場發生在不是台灣的戰爭,台灣便是日本屬地,雖然不是一等國民,倒也安康自在。隨後二戰結束國軍撤退來台,戰火幾乎要延伸過來,但砲聲也遠在金門馬祖就嘎然而止,嚴格說起來台灣並未經過任何大型的火拼與戰亂。

 

無論大家怎麼看白色恐怖,其實就是一個有著實力懸殊差、對政治當局不滿的騷動,很快就快速平息。當時除了少數有志者為了不存於當時的榮耀而拼鬥、失敗,其餘更多的是魚肉鄉民的流氓趁機趁火打劫,更快速的在軍政合一之下馬上熄滅,吵不起來是必然的事實,無關正義與否。然而近代本土學者卻有意膨脹犧牲人數,為的是什麼?其實就是試圖營造民族悲劇與凝聚力,一個台灣長期以來缺乏的東西。

 

猶太人民因為長期受壓迫流浪,有機會成為以色列時舉國皆兵,強悍無比;韓國於戰前戰後分別受日本與共產政權入侵與影響,終於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而繆力以赴;台灣人民一直沒有這種痛苦,一直沒有要強迫自己更強的悲劇,除了安逸暖飽,沒有更深的尊嚴與需求要維護,也因此造就了資源不斷的來,也不斷的去,也營造了與民族國家間的落差。

 

深綠想要營造悲劇來增加民族凝聚力是正確的思考,只是用了錯誤的方式。膨脹本來就不大的事件,只會畫虎為犬,反增笑柄,沒有建構在真實歷史的民族說,只會讓人感覺格外心虛;但台灣人民要強,也必須認同在這片土地上的就是屬於自己的民族:過往沒有悲劇不代表將來不會有,這些自覺,也只能自己體會。加油吧!台灣。

 

我不親綠、藍,也並非紅統。我只是認為,台灣人民如要有權決定何去何從,只能自立自強。任何一種選擇都無妨,但必須出自自我意志,而要貫徹意志,只會看實力罷了。這個實力,不能靠小聰明,而是大智慧,不是眼前利益,而是長治久安,無論台灣還是個人的未來,只能祈求來自於這樣的覺醒,無論藍綠老幼,均應以此為優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09991736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5 03:16
深綠想要營造悲劇來增加民族凝聚力是正確的思考? Not necessary, don't pray for something you don't wish to have. 深綠 just a stupid dreamer. If everyone else say you are Chinese,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you are truly Chinese. That's si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