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赦扁態度,看出藍綠軟肋
2017/09/18 15:30:45瀏覽2532|回應0|推薦3

台灣的藍綠政治,一直處於不明不白不清不處的態度。什麼話題可以拿來選舉,什麼話題完全碰不得,其實一直沒有明白的界線。

赦扁,對藍營群眾來說,是一個一手遮天的行為,然後不是應該得勢者勝?其實沒這麼簡單。先不用看什麼蔡扁的恩怨情結,權力平衡,長久的迫害炒作,或是以扁珍角度的終極正義或心理正確,這些都不用談。

光憑兩項,就讓綠營理性主政者無法進行特赦:

一、特赦是指:已經犯了罪,然後運用最高個人意志與權力免除一切刑責。也就是說:有罪,才有得赦。如果直接進行特赦,除了原本模糊空間的悲情牌沒得運用,也就是間接認同陳水扁真的有罪,才要赦免。也因此,赦免不得。

二、原本綠營主張,法院是藍營開的,所以扁才獲罪。就算準確語句不是如此,意義也肯定相去不遠,而執政後會運用最高公權力進行調查。但現在綠營完全執政兩年有餘,怎完全不見翻案、漂白?只有一個解釋,就是客觀上,不管怎樣翻都算有罪。如果執政後無法翻盤,還需要用到特赦,那不就表示之前攻擊法院立場都是錯的?也就是藍營沒有汙衊陳水扁?也因此,提也提不得,更赦免不得。

所以,就客觀邏輯上,民進黨根本無法赦扁,一赦,就完全沒有立場了。

但,為什麼綠營鄉土派的還不斷的要求赦免?甚至黨代表85%都要赦扁?難道看不出來這個邏輯嗎?結果有兩種可能。

一、真的看不出來。綠營群眾大多草根性很重,或被引導到特定結論、就很難翻轉,所以陳水扁是被汙衊的事實一但斷定,管他時間如何,就算政黨輪替,法院還是國民黨開的,或至少法律是國民黨設的,真的沒罪,赦就對啦!誰管他終極正確與否?

很多支持者其實看不出微妙的差異所在。

二、假裝看不出來。"赦免受陷害的陳水扁"一直是綠營基礎盤爭取綠色民意最好的方式,捨棄實在可惜。只要自己不是決策者,那種高度者所要掌控的微妙,一律與己無直接關係。所以直接以自身立場去獲取最有利的政治行動,這就是標準的政客立場,沒什麼好奇怪的。

更有甚者,將如此"明顯"的是非拋出質疑,可以衝擊既得上位者,展現下剋上的氣魄與瞻望,對於即將、或預計想要有更大發展者,是有利無害的行為,反正綠營支持者一直以狂熱為主,怎樣都不會有"如此做會傷害綠營正確"的邏輯出現、就算有,也不敢說出來。藍營就隨他叫吧!

如果綠營基層代表不是看不出來,那也就只有這個解答。反正就算有人說機關算盡,也可以藉由大義感召與草莽氣息解釋之。

看到這裡,一件簡單的特赦案,也可以如此不簡單,是否很意外?其實只要是人,總會以各自主觀角度出發的。

藍營也不例外。

藍營的軟肋是什麼?黨産雖然是其一,但其實沒有那麼難化解,因為同樣可以歸納到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範圍,沒有什麼存在終極正確,其實以早期黨國合一的狀況來看,國庫通黨庫還是黨庫抵國庫,確實很難區分。

藍營的軟肋,其實比想像中來的耳熟的多:就是中國立場。

先以簡單的事實來看,無論多想要台灣國,或是想要解放大陸民主自由,現在有的國際認可,就是兩個對抗政權的存在:中華民國政府、以及中國共產黨政府。先不用說背後有多少厚黑因素造就云云,總之,一邊曾以一黨獨裁而有過全中國,之後在內鬥敗陣下來,後來又於金門一役成功防守,自此兩個政治實體割據至今。

而後,那個原本一黨獨裁的政黨,雖然也在獨裁的時候做過獨裁的事情,基本上遵循字面上的意涵,開始了民主政治,隨後兩次被取代執政黨之位。

為什麼中國問題依然是國民黨的軟肋呢?重點來了。

原本立場應該是與共產黨誓不兩立的國民黨,基於政策的相對性與相對於民進黨的去中國化,變成政策導向為"善用中國資源",這就造成兩個結果:

一、必須相對貼近原本的敵人,也就是共產黨政府。一直以來,藍營支持者的思考立場,除了無法避免的血緣鄉愁之情,另一個就是與共產黨的勢不兩立。為了在資源上取得有別於民進黨的"管道",最直接也最不可免的就是與中共政府接觸,如此一來,國民黨即使轉"衝突"為"對談",在強弱明確之下,也無法擺脫討好的事實。

二、從自由民主反攻大陸、變成可能造成紅統的結局。對於兩岸的可能性,中共的立場一直未變,就是完整統一包含台灣在內的中國區域;而相對的,國民黨從初期的雄心壯志,變成慢慢後退,退到"以中華民國維持台灣主權",雖然符合現實,但在聲勢上,不及民進黨的空中閣樓(只有遠景沒有規劃歩驟),也就是台灣獨立。這個態度,有講等於沒講。另一方面,受中共認可、取得大陸工商資源,必然是種對台灣的摸頭行為,也就是必須容納紅統的曖昧可能。

這個軟肋,看似懶叫比雞腿,但影響同樣是精神性的、也就是邏輯性的貫徹度。短期之內或許不如陳水扁獲得特赦對綠營來的衝擊大,但長期來說,以族群特性與之後的人民意志來看,相當可能讓國民黨毫無立足之地。

堅定的台灣中華民國藍營支持者,支持的是具有人民自主特性的中華民國政府,以及文化與血統上的無可否認性,但絕非由中國政權--也就是中共所統治的未來,這也是紅統派與藍營路線的最大差異。但諷刺的是,相較於綠營的排除中國要素,卻必然會被逼上紅統的路徑,也就是"接受紅統可能性的追求"。

這個影響是絕對的,無論國民黨再怎樣看似拒絕,也還是必須接受,而對國民黨的發展與基層支持者則越發不利。這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貌異而神似的軟肋。只是相較之下、長遠來說,民進黨的問題,可能只是小問題。

但上天也是公平的:解套方式,兩者也不是沒有。

國民黨從現在開始,堅持以理性、現實與無可否認的華人文化圈的發展,以及商業領域的擴張、在台民眾的首要自由與利益為優先,其他只是手段,與綠營、紅統區別出基於現實、出讓國家與抽象目標的差異,方有逆轉機會,改變目標與設定是困難的,但如運作得宜,將可化解必然的風暴於無形。

而特赦之於民進黨雖然僅為有時效性的個案,但如果是短期內、非由法律解套,而是以綠營人數居多而來的硬性運作,必然會大大衝擊、因藍營低落而辛苦得來的中立族群,甚至可能在本不可能的短時間內,再度政黨輪替,處理相較之下,不可不慎。

雖然都是不能說出口的精神性議題,也到了不得不處理的地歩,但一個龐大的軟性問題,與一個小而銳利的硬性問題,那者主觀處境更為困難?這就非閒雲野鶴如我能越俎代庖的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086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