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公移山黃彰健
2010/12/26 03:26:32瀏覽2866|回應35|推薦22

  愚公移山,精衛填海      紀念黃彰建去世一週年
  「彰健銜石投臺海,春蠶絲盡化春泥。」
  我因為228研究而認識黃彰健,他寫了「228事件真相考證稿」,初稿影本交我校對,一大疊,我一個字沒看,後來出書,一大本,六百頁,我只看了幾頁,我記得的只有一句話:「彭孟緝在高雄事件處理上,是沒犯什麼錯誤的。」
  我沒看,是因為「真相」早在事件後幾個月裡就弄清楚了,這句話早是我的常識。我認為一切記錄,包括死亡人數,都清清楚楚,那時候也不必要造假。後來,四十年不談,不是「我錯了」,是不好說「你錯了」,大家都是同胞,何必要那樣子說穿,那樣子扯破傷口,大家難堪。
  問題就出在,有人不認為我們是同胞了,那我國的真相就與貴國的不一樣了,對錯也不一樣,要倒過來了。但是,又因為真相,常識的真相,太清楚了,要否定,要逆反,不太容易,為著「新國家」的認同,有這種感情,可以不顧事實的去否定真相,但這就像那種打冒頭的遊戲機一樣,這槌敲下去了,那頭又冒出來了,只有一直打,打得很吵,這就是這20年來的真相。
  「228研究增補小組」,就是那個頭,一個一再冒出、各點冒出的頭,叫著「真相、真相、事實、事實」。這裡被打,那裡又會冒出的頭。黃彰健,就是這個頭,一個頭髮稀疏,垂垂老矣的老頭。他聲音微弱,但氣很長,因為,他以歷史考證的耐心,一件事一件事的查,一個電報一個電報的分析,一句口述一句口述的比對。為了見林,他一棵樹一棵樹的去摸,去看,去測量。有時,太細了,會見樹不見林;有時,我會想,你煩不煩?寫那樣本大書。我認為,這些「真相」並不是不對,不是不為人知,並不是像「明實錄」一樣,很少人去研究,研究了有什麼目的。為那種歷史,可以皓首窮經,如你黃彰健般的去研究,但228距現今很近,40年、60年,史實俱在,當事人還在,比如葉明勳,才剛去世,那還有什麼好研究的呢?黃彰健的研究,包括「228研究增補小組」的努力、我們聚在一起三、四年了的「讀書會」、混個簡單便當吃的研究,其實不是在找尋真相,而是在保護真相;不是在扒糞,是在擋糞。是在溫故,乃可知新。
  我們做的,不是歷史研究,是排擋政治對歷史研究的扭曲、捏造。這是林,這是林相。我覺得不必在樹,在枝葉上打轉,因為228研究不是歷史,是政治,否則哪有一個過去不久的、人事地物俱在的、所有說要隱瞞的檔案都已開放的歷史,舉全國之力,研究個20多年還得不出個結論的呢?是臺灣的歷史學者水準太差,差到白癡的地步?怎麼每年都說要找真相,每年都要紀念真相,年年都有發現真相,還要給大錢,十幾億的給,一直找下去,找不到不停,愈找愈大呢?
  曹操墓都找到了,228的真相怎麼還在找呢?
  還是,說要找真相的,就是踩著真相的,就如那說是來探病的,正是踩著病人輸氣管的。
  我、我們每次來開「讀書會」的,只是說,請把腳移開,而黃彰健,則是一棵樹一棵樹的搬出來,一棵樹一棵樹的考證。他去抱著那隻腳,試圖搬開它。苦口婆心,摩頂放踵。
  因為他實在老,實在誠懇,實在是歷史研究的一個典範。學界譽美,允推獨步,他才沒有被踹一腳,而那些不夠老成的,不夠謙卑的,就被痛扁。眾矢之的,千夫所指。所有踩著真相的,都恨死這個「讀書會」。其實,他們更恨的是黃彰健,因為他以老軀保護真相,他一步一步的檢視真相,詳贍精審,窮理盡微。他像一個老母抱著幼子,你打不下手。
  他比228時的中國人幸運,那時,一些婦孺被打死了,很慘,而我們這些最要遭殃的人,跑得快,被臺灣人在家的閣樓上保護躲藏起來,這些殘酷和感人的真相,由於與所謂的與主流真相不合,與「學界的認知差距過大」,現在避之不談,被掩蓋起來。真相,也要被保護躲藏起來。過去幾年,這個「讀書會」,就是228時臺灣人家裡的閣樓。
  黃彰健,就是閣樓裡的那個老者,在幽微的燭光下,他一雙帶著血絲的眼睛看著我們,看著我們義憤填膺,聽著我們激越高論,他有時會噓噓的叫我們小聲,容他娓娓道來。他或不那麼激昂,他的血管已堵塞了,一點點血衝過都會血壓升高,最後,他在那個角落閉上了眼。春蠶至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這時候,樓下那個人,這個屋子的主人,走上來,給黃彰健蓋上了白布,說他:「襟度軒朗,謹厚淹貫。志道游藝,燦然有聲。恢弘學術思想史乘,盡瘁文籍考訂校勘。晚歲潛心二二八事件研究,疇咨博采,饒富新見。」
  這個人,被視為要掩飾真相的,又被視為要保護真相的;我們認為他是腳踩在輸氣管上的,他又說他是給真相輸氧的。我們說,為什麼不能打開窗,讓真相大白於天下?他說不行,他們會燒我的房子,就像當年國大代表謝娥說長官公署上沒開機關槍一樣。
  Over my dead body,就像當年林獻堂對暴民所說的:「你們要殺中國人嚴家淦,自我屍體上走過去。」現在,黃彰健死了,追殺真相的人要踏過他的遺體。
  他們說,這個房子的主人褒揚他,是想要「奪取臺灣史的詮釋權」。他們說:「這個史賊早該死了。」
  這就正是228的真相,一切真相就在這幾句話裡。不是說要大家發掘真相嗎?為什麼只能你們可以發掘,別人,黃彰健、讀書會、躲在閣樓上的這批人不行呢?你們有大量的公費可供發掘,也發掘了好久,我們,為什麼不能自己掏腰包,也來野人獻曝,發掘一點就是一點呢?
  真相?難道只有進攻長官公署、搶奪衛兵槍枝的人才可以講,講的才是真相;躲在公署內,要走上公署陽臺,想講出真相的人,就不准呢?講的就是錯誤不實的呢?真相,難道不在當時的政府記錄、歷史文件裡,而在燒完了煙酒公賣局,轉到長官公署沖擊的鑼鼓陣裡?
  什麼叫主流民意?這怎麼形成的?形成多久了?根據什麼真相?眾口鑠金,主流就一定對嗎?主流就不會改嗎?有主流,就不准有支流嗎?萬山不許一溪奔?
  有主體意見,就不能有異議嗎?黃彰健是明清上古史的主流分子,他不能做一段現代史的異議分子嗎?還是,他是中國人,所以不能談這個外國的歷史呢?不是他說的真相不真,是他不能說我國的真相,這不是歷史研究問題,是國家立場問題。
  什麼叫「詮釋權」?為什麼不容「搶奪」?你的詮釋權是自誰搶來的?中國人?你不是反對一言堂,反對白色恐怖嗎?為什麼只有你有詮釋權,人家不能有,不能提問呢?憲法不是保障言論自由嗎?為什麼連中央研究院的院士都不能做點詮釋呢?因為那是中國的?為什麼臺灣只有不認為是中國的人有話語權,中國人,湖南人,黃彰健,還有那屋子的主人,就沒有呢?
  228的詮釋權,是掌握在初期街頭的武士刀裡,還是後來登陸的槍桿子裡?難道,它是可以以武力來搶,不是由筆來寫的嗎?為什麼你可以講,我不准講呢?為什麼你是萬山,我是一溪,我不能說死了673人?為什麼我有真相考證,你不需要有呢?為什麼你說你死了很多人,我不能說我也死了人呢?你死的都是烈士,那我死的都是什麼人呢?我說你死的數字不對,說少了,那你說我死了多少人,你好歹也給個數字吧?
  我殺你的人,被窩藏起來,升官發財了,如彭孟緝,有的在大陸被共匪給消滅了,那你殺我的人,到哪裡去了呢?
  那些228中被殺的全是無辜,那殺人的去哪裡了?怎麼被殺的全是好人,壞人全沒了呢?
  如果外省人全是壞人,那為什麼這麼多本省人保護壞人呢?
  官逼民反?如果那些走上街頭,反抗暴政,爭取民主自由的是好人,那為什麼臺灣人不保護自己的勇士,不呼羣保義,反而檢舉出賣這些人呢?
  如果彭孟緝是「高雄屠夫」,那為什麼他下山平亂後第二天,高雄報紙就向他致敬致謝,以後慰問感謝不斷呢?
  如果彭孟緝部隊是壞人,怎麼一個兵拿了金店兩個戒子,就被就地正法呢?
  228事件最不可思議的是,只有好人,沒有壞人。說是貪官污吏,但在哪兒?做了哪些事?不見記載,是嚴家淦、任顯群、孫運璿?查緝私煙是執行公務,能謂貪污?毆殺外省人,遭殃的都是公教人員,那個是貪官污吏?打人殺人的暴徒也不見了,所有被殺處刑的都是好人?都受冤補償。事件中前死的外省人無辜,後死的本省人也無辜,前者無償,後者有。那壞人到哪裡去了?
  3月26日暴亂已平,軍隊已入,還有上萬外省人在基隆等船返福建,驚恐莫名,他們怕什麼?怕貪官污吏嗎?
  再誣陳儀,最多說他剛愎自用,疏忽無智,仍不能否定他是清廉正直,勤政愛民的好官。
  228的領袖之一的簡吉是共產黨,屋主說自己是忠貞的國民黨員,但他要向這位共產黨員致敬。以前的詮釋是,228是共產黨煽動的,2000年,說要追求228真相最熱心的陳水扁當選,共產黨立刻發來賀電,說:「一九四五年以來,我們始終不渝地支持臺灣同胞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的鬥爭;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時,中國共產黨公開聲明反對國民黨反動派鎮壓臺灣同胞。」那紀念228,為什麼不推崇中國共產黨?為什麼不趕快統一,反要趕快獨立?做不到還要做?
  那為什麼不向中國解放軍致敬?「中天電視」有紀錄片,說解放軍消滅了鎮228亂的國軍二十一師,替臺灣人報了仇。那解放軍還打敗了228的「元兇」蔣介石,不是更功高隆崇?
  蔣介石又因陳儀投共而殺了他,那臺獨又該向蔣介石致謝?
  二十一師的「報應」的故事是,來臺負責接收的七十軍與六十二軍,徵收了一群臺灣兵。後因國府戰況吃緊,所以違背承諾,把含有臺籍軍人的這兩軍調離臺灣,去打共軍(實在是陳儀認為臺灣安定,不需駐兵,應蔣介石之議,把軍調回大陸備戰)。此兩軍潰敗、被俘之後,一些臺兵成了解放軍。這些解放軍,最後殲滅了鎮壓二二八、從臺灣調回上海的二十一師,連俘虜都殺,以洩該師在臺屠殺良民之恨。故是「臺灣人滅了二十一師,為老家人報了仇。老天藉著解放軍的手,了卻了亂世中的一段恩仇。」「二十一師與臺灣人的再次相遇,或許就是要將恩怨留在上海灘頭,留在上個世紀。」這個紀錄片所考證的真相就是,臺灣人就沒必要再恨了,族群就可以和解了,臺獨也不要鬧了。
  臺獨報紙說:「這實是可笑的歷史詮釋,一粒蜆仔九碗湯,實有轉移焦點、混淆視聽之虞。」
  這幾個臺灣兵後來又去打韓戰,應也殺了美國人,那是不是也報了臺灣人在太平洋戰爭中被美國人殺了之仇呢?
  如果不是韓戰,美國介入臺海,這批解放軍(及臺灣兵?),打過臺灣,消滅蔣介石,國家統一,那臺獨哪有立足之地?
  228被誣的起因,就是軍紀不好,那就是62、70兩個軍混蛋,怎麼228之「因」,又滅了228之「果」?這不是馮京打馬涼,牛頭打馬嘴嗎?
  中國時報:「楊三郎被誣陷,勇妻闖關救夫,連乾2桌威士忌。」(2010-01-31)說「軍隊三番兩次到淡水家中抓人。那天淡水河裡滿布屍體,河水染成了紅色。」這又是每年新發現的真相。如果黃彰健在,他會問,這些浮屍有多少?怎麼數的?還有誰看到?什麼時候看到的?這些人的家人有沒有領賠償?是在這673人之內,還是之外?是怎麼根據領補償?還是這都是如主流史家說的:「更多亡者是隻身一人,沒有家屬為其申請賠償,」死了就死了,沖走了,誰也不知道?
  最後,有一個真相要考證的是,為什麼黃彰健要與主流歷史看法作對?為什麼他要標新立異,「屢發令人駭異且有違常識的高論」?為什麼屋主和他要「奪取臺灣史的詮釋權」?是因為上古史資料放得太裡面,他老了,懶得進去查,因此找個近代的?是他與彭孟緝、陳儀有親戚故舊關係,他必要尊者諱?是他有親人在228中被義民殺害,他要報仇?是他想出風頭,也來湊228的熱鬧?還是,他僅是想在他的褒揚狀上加一條?
  從現有的考證來看,實在看不出黃彰健是因為上述原因或是出於私利考慮而研究228,或許比較可能的原因,是他有次說:「一部中國近代史,從清末到抗戰,就是中國老百姓,那些純愚的農民,抵抗外侮侵略的歷史。」他說著說著,為之哽咽。這種心情,或許就是他想要在228歷史上,保護真相的原因和動力。精衛銜石,青史不灰。
  今天,我們參加了這個研討會,就是給黃彰健抬棺起靈,我們抬的是個愚公,我們敬佩他的移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crane&aid=473317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如何利用二二八
2010/12/26 08:59
首部二二八兒童文學作品完成,兒童文學作家陳玉珠以動物擬人對話,希望引導學童產生認識二二八歷史興趣,負責出版的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黎彩希望藉此從小建立學童保護家園安全的觀念,尋找台灣主體意識。

陳玉珠說,完成首部二二八兒童文學作品,她非常高興,但希望不是最後一部,而是能有更多人投入二二八兒童文學創作。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史的一部分,然多數人僅是片段了解刻板的悲情印象,陳玉珠透過動物擬人方式,寫出簡單感人的故事,輔以藝術價值極高的插圖,引導兒童認識刻骨銘心的歷史傷痛。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如何利用二二八
2010/12/26 08:54
教育是相當重要的,我從小就受國民黨教育長大,身為二二八受難家屬的一員,竟然不了解二二八是什麼東東,可悲可嘆!教育部都不該讓二二八消失在高中歷史的暫綱中!
■林黎彩(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   先夫廖中山

林黎彩女士的主張,也是所有台獨的主張。

但是,林黎彩女士所謂的二二八,就是台獨壟斷二二八註釋權,歪曲誇張的【二二八大屠殺】。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如何利用二二八
2010/12/26 08:42
台獨說:

『短短的十數年,台灣全國已經建立18座二二八紀念碑,在每年的二月二十八日,各地用追悼、誦經、禮拜、座談、演講、音樂以及美術展覽等方式來紀念二二八,世界各地台僑移民集中的地區,也攏有舉辦類似的紀念活動,由此可見,台灣人已經由二二八的歷史中得到教訓,漸漸由「中國夢」中覺醒。』

『‧‧‧‧,透過二二八紀念活動,來清除台灣人民心內附屬於中國的「次殖民地」遺毒,重新建立台灣人的尊嚴。』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如何利用二二八
2010/12/26 08:39
228不是過去式,是現在進行式。

綠營在媒體上、課堂上仍然在灌輸虛假不實的二二八「大屠殺」,全省這麼多的二二八紀念碑,每年全國都放假的二二八紀念日,就要是紀念台灣人受到的悲慘「大屠殺」。

就是要台灣人念茲在茲,永遠記住二二八的教訓,不要忘記二二八的仇恨,要遠離中國,脫離中國,不再作中國人。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如何利用二二八
2010/12/26 08:29
台獨年年宣稱「和平紀念」二二八,目的卻是要台灣人對二二八永誌不忘。表面上說是為了消弭仇恨,美其名「還原歷史」,骨子裡是要仇恨之火繼續燃燒不熄。

對台獨來講,二二八是中國欠台灣的一筆「慘絕人寰」的血債,實際上真正要血債血還的台獨當然是沒有,只是已經化悲憤為力量,毅然決然割斷與中國的民族關係,矢志台灣建國,以了斷二二八這筆血債。並且向台灣人宣揚「慘絕人寰」的二二八「大屠殺」,以煽激鼓動台灣人認同台獨的主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