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令人不齒」?還是「令人不恥」?
2013/09/16 07:11:43瀏覽93014|回應11|推薦65

  因涉入替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司法案件,前法務部長曾勇夫被迫下台。他認為檢察總長黃世銘和特偵組陷害他,並說他們的作法「令人不齒」,但有的媒體寫成「令人不恥」。「令人不齒」與「令人不恥」,那一個才是正確的呢?還是都正確?請看本文之介紹。    

  令人不齒,注音是ㄌㄧㄥˋ ㄖㄣˊ ㄅㄨˋ ㄔˇ,詞義是比喻行為讓人輕視、瞧不起。不齒,注音是ㄅㄨˋ ㄔˇ,詞義一是羞與為伍或不屑與之為伍;詞義二是不錄用;詞義三是周代官分九等稱「九命」,三命官參加鄉飲因尊貴,而可以不按年齡順序排列入座,座位居一般人之上,稱為「不齒」。對於曾勇夫所說的「令人不齒」,「不齒」是指詞義一。

  令人不恥,《國語辭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不恥」一詞。不恥,注音是ㄅㄨˋ ㄔˇ,詞義是不認為羞恥;例句一:「不恥下問」,意指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例句二:「恬然不恥」,意指有過錯卻不以為恥,恬然不恥也可寫成「恬不知恥」。

  「不齒」一詞,可以拆成兩個字來看。不,當副詞,是否定詞,字義是有不是、未、非。齒,當動詞,字義是並列。和不齒類似的詞,可以是「不屑」。不屑,注音是ㄅㄨˋ ㄒㄧㄝˋ,詞義是輕視而不加以注意﹑重視。

  「令人不齒」和「令人不屑」都是正確的用法;「不恥」也是正確的用法,意指不認為是羞恥,但和「令人」一詞組成「令人不恥」,看起來就很奇怪。到谷歌作關鍵字搜尋,若輸入"令人不齒"361萬筆;若輸入"令人不恥"96萬筆;若輸入"令人不屑"209萬筆。由搜尋結果可知,使用「令人不齒」和「令人不屑」的資料量最多,但使用「令人不恥」的資料量竟然也高達近100萬筆。

  對於曾勇夫的關說事件,到谷歌作關鍵字搜尋,若輸入"曾勇夫" "不齒" 46,300筆;若輸入"曾勇夫" "不恥"2,820筆。由此可見得,將「不齒」寫成「不恥」,的確不在少數。

  「不齒」和「不恥」,都是辭典查得到的詞語,但兩者的意義不相同;「令人不齒」可以寫成「令人不屑」,但不能寫成「令人不恥」。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85389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05:48
所以﹐即使罵人﹐也要多讀書搞清楚才行。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3-09-17 11:14 回覆:
  歡迎東村James格友回應。「令人不齒」與「令人不恥」,兩者音相同,只有當寫出來時,才能看出差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