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賜良機」的「賜」該怎麼念? (感謝聯合新聞網列入「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
2013/07/27 10:03:01瀏覽31139|回應11|推薦67

  苗栗縣長劉政鴻趁大埔四戶民眾北上陳情之際,認為是「天賜良機」,立即迅速拆除他們的住家。對於「賜」字的注音,到底是ㄙˋ還是ㄘˋ呢?請看本文介紹。 

  賜,國語的讀音是ㄙˋ,當動詞用,字義是給予,上級賞給下級。辭典另標示該字的語音是ㄘˋ,並舉了兩個含「天賜」的詞語,注音皆標注為ㄊㄧㄢ ㄘˋ。

  每當觀看大陸戲劇,演員皆將「賜」字念成ㄘˋ,覺得很奇怪。印象中,國內好像一直將賜字念成ㄙˋ,可是如今發現教育部的《國語辭典》將「賜」字分成讀音與語音,單字解釋採用讀音ㄙˋ,詞語解釋採用語音ㄘˋ;但看看《閩南語辭典》,它將「賜」字的音讀標注為sù,可知這個音跟國語的讀音ㄙˋ很相近。

  關於讀音和語音的差別,辭典的解釋如下:讀音,詞義是國字在文言詞裡的讀法;如「追奔逐北」的「北」,讀音為ㄅㄛˋ,語音為ㄅㄟˇ。語音,詞義是國字在口語中所念的音,這是相對於讀音而言;如「百姓」的讀音為ㄅㄛˊ ㄒㄧㄥˋ,語音為ㄅㄞˇ ㄒㄧㄥˋ。

  天賜,辭典標注的注音是ㄊㄧㄢ ㄘˋ,詞義是上天所賞賜。對於天賜一語,辭典舉的相關詞語是「天賜遐齡」,未提「天賜良機」,但後者卻因劉政鴻縣長而暴紅。良機,詞義是好機會。對於良機一語,辭典舉的相關詞語是(1)坐失良機,詞義是白白失掉好機會。(2)錯失良機,詞義是錯過好機會。(3)勿失良機,詞義是不要錯過好機會。如果想把這三個詞語用在大埔拆屋的事件上面,可以是勿失良機(意指不要錯過住戶不在家和媒體只關心洪仲丘事件的大好機會)、坐失良機(白白失掉繼續和住戶溝通的好機會)與錯失良機(理由同前)

  從谷歌網站為「天賜良機」所作的關鍵字,可知天賜良機是一種遊戲和綜漫,但如今在該網站搜尋「天賜良機」,首頁是以苗栗「大埔事件」為主,對於大埔事件,谷歌的資料量多達203萬筆。根據《維基百科》網站的資料,對於大埔事件,媒體亦稱為「大埔毀田事件」、「大埔圈地事件」、「大埔徵地事件」等。谷歌網站所作的"大埔事件"的相關搜尋,包括(1)苗栗大埔事件 (2)大埔事件始末 (3)新竹大埔事件 (4)大埔農地事件 (5)大埔事件再起 (6)大埔事件真相 (7)大埔事件後續 (8)大埔事件自殺 (9)大埔徵地事件 (10)大埔農民事件等10項。

  大埔是苗栗縣竹南鎮的一個里,「大埔毀田」和「大埔拆屋」本應是地方的小事,卻因民眾強烈抗爭而暴紅,變成舉國皆知。如今在谷歌網站作關鍵字搜尋,「大埔毀田」和「大埔拆屋」的資料量分別多達9.3萬和11.7萬筆,可見得大眾關心此事。「天賜良機」一詞因「大埔拆屋」而走紅,對於「賜」字,您是念成ㄘˋ還是念成似ㄙˋ呢?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3) 維基網站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80246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弄不清
2013/07/27 10:23

兩個音都有人說

ㄙˋ與ㄘˋ 分不清

天賜  可以是人名 也可當動詞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3-07-28 22:16 回覆:
  歡迎靈婆格友迴響。ㄙˋ與ㄘˋ的音很相近,要仔細聽才分得清楚。您說天賜可以當人名,的確是如此,而且是一個吉利的名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