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江翠國中」移除老樹說起
2013/04/19 06:54:43瀏覽2305|回應3|推薦62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江翠國中,為了興建地下停車場和游泳池而準備移除32棵老樹,引起護樹人士的抗爭,從而躍上新聞版面,本文擬介紹該校與綠樹的關聯。 

(1) 江翠的校名

    江翠國中的全名是「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英文名是"New Taipei Municipal Jiangcui Junior High School"。該校於1976年籌設,1977年開始招生,創校至今已歷37年。江翠國中的校名來自於該校位在板橋「江子翠」地區,但因主校名一般皆只取兩個字,故簡稱為「江翠」。江子翠地名的由來是因淡水河的上游大漢溪進入台北盆地後,與新店溪會合於江子翠。江子翠是台語「港仔嘴」的諧音,港仔嘴是指河流匯流處形同尖嘴狀的地帶。回到江翠的校名,「翠」字,當形容詞用,詞義是青綠色的,例如:「翠柏」、「草木蒼翠」,可見得江翠的校名是跟綠樹息息相關的

(2) 學校與綠樹

    江翠國中是一所學校,「學」字,注音是ㄒㄩㄝˊ,當動詞用,字義是研習、學習。「校」字,注音是ㄒㄧㄠˋ,當名詞用,字義是施教求學的地方。「校」字的組字是「木」與「交」,「木」的字義是樹、木本植物的通稱。「交」的字義是交叉錯雜,交叉是指間隔穿插,錯雜是指交錯夾雜。從漢字的組成可知,「學校」應該是種有很多樹木的學習之地,如今江翠國中為了闢建與教學無關的社區停車場而準備移除32棵老樹,難怪會引起護樹人士堅決的反對。

(3) 江翠的校徽

    江翠的校徽呈圓形,下半部是四條水波浪,代表江水的「江」;右上是三棵樹,代表翠綠的「翠」;左上寫著「江翠國中」四個字。由校徽看來,綠樹是該校不可分割的資產。    

(4) 江翠的路名

    江翠國中位於板橋區的「松江路」旁,松江可以說是東北「松花江」的簡稱,也可說是松樹成林的江子翠或松樹長滿江邊。江翠國中所臨的松江路的路名,竟然和校名與校徽一樣,都和綠樹有關,真的很有趣。  

(5) 江翠國中停車場

    江翠國中闢建地下停車場,應該不是只供該校師生停車之用,猜想是當成社區收費停車場。為了闢建跟教學無關的設施,而移除已種植數十年的諸多老樹,故引起護樹人士的反對。

(6) 江翠國中游泳池

    江翠國中闢建游泳池,雖然可供學生使用,但應該會和停車場一樣,對社會人士開放,否則只要花少少的經費,蓋小小的游泳池即可,不用為了蓋大型游泳池而移除眾多老樹。

(7) 移除與移植

    江翠國中到底是移植老樹還是移除老樹呢?請看本段之介紹。「移植」的詞義是將植物從生長的地方,移栽至另一地方。「移除」一詞在《國語辭典》查不到,但拆開來看,「移」字是指移植,「除」字是指去掉。遷移江翠國中的老樹,市政府說是將江翠的老樹「移植」到泰山區的公園。但對江翠的師生而言,這些老樹是被從校園「移除」,因為今後再也無法在學校裡見到這些老樹;若想再見到這些老樹,只好辦理「校外教學」到泰山區去。

(8) 江翠與綠樹

    江翠國中跟綠樹的關係有多密切呢?請看谷歌關鍵字搜尋的資料量,若輸入"江翠國中",得192萬;若輸入"江翠國中" "",得72萬;若輸入"江翠國中" "老樹",得45萬;若輸入"江翠國中" "老樹" "移植",得19萬;若輸入"江翠國中" "老樹" "移除",得1.4萬。從搜尋的結果可知,江翠國中跟綠樹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

   江翠國中為了興建地下停車場和游泳池,必須將32棵大樹移植,這些大樹離開板橋區的校園之後,能否順利地在泰山區的公園存活則不一定。江翠國中以後的綠地和綠樹變少了,綠樹只保留在校名、校徽、路名,以及見過這些老樹的師生們的心中。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1) 江翠國中網址:http://www.ctjh.ntpc.edu.tw/

  (2) 江翠國中老樹的圖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7508255
 引用者清單(1)  
2013/04/21 01:36 【不平則鳴】 保護老樹 居民組守護隊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存老樹吧!
2013/05/03 22:45

老樹是歷史,是寶貴的天然資產

許多學校已經夠可憐的,沒有操場,綠地,樹木

那裡還像學校?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3-05-06 10:13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您說的對,都市裡的學校種的樹木本來就不多,如今為了蓋大停車場和游泳池,還要將已種三十多年的大樹從校園移除,難怪會引來環保人士的抗議。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樹木
2013/04/21 09:48

有句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不就是在告訴我們教育跟環境維護是多麼重要的事嗎?現代化的社會免不了要大興土木搞建設,但難道找不出兩全其美的妥善解決方案?還是一切只要便宜行事,有人抗議再說?

現在的我,回到故鄉,還會想去當年唸書的國小走走看看,跟孩子們講說當年老爸爬的那棵樹...還有哪些樹栽植的時候我正在唸這個學校...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3-04-22 15:43 回覆:
  歡迎韋駝格友回應,您說的非常對,教育跟環境的維護真的很重要。當初該校在做規畫設計時,如果能將這些樹木含括在內,就不用大費周章地準備移植,也不會引來護樹人士的反對,這一件事也提醒相關單位,今後對於大樹的移植應更慎重。如果學校能將老建築和老樹盡量保存下來,對於校友會更有吸引力,因為校園讓他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子翠
2013/04/19 11:18

港仔嘴與江子翠

經典而傳神

因當年的分屍案

好長一段時間

聽到江子翠總是心中毛毛的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3-04-20 13:30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江子翠分屍案發生於1980年,距今已33年,當年江子翠因分屍案而變成知名的地名,如今江子翠設有捷運站,工商業發達,是一個十分繁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