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論「海山高工」改名為「新北高工」
2012/12/10 09:24:49瀏覽22731|回應6|推薦41

  報載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海山高工」,擬從2013年1月1日起改名為「新北高工」,但遭到學生和校友的反對。對於該校的改名,筆者擬提出一些看法。

() 「海山高工」是金字招牌

  海山高工鄰近新北市的首善之區板橋,從創校至今已32年,一直是新北市最好的高工,「海山高工」算是金字招牌,如今卻想捨棄不用,另換新名,讓人很不解。其實,該校改不改名,都仍然會是新北市最好的高工。 

() 沒有非改不可的理由

  新北市是從台北縣升格改制而來,鼓勵轄內學校改成以「新北」為主校名。國立三重高中雖然較早成立,但縣立三重高中隨著台北縣改制,搶先改成「市立三重高中」,造成國立三重高中非更改校名不可,只好順勢改名為「新北高中」,可是海山高工沒有遇到非改名不可的情形。

() 應珍惜創校時的校名

  新北市最好的「板橋高中」,本來也被鼓勵改名成「新北一中」,可是該校師生珍惜「板橋」的校名,反對改用新名,不知海山高工為何不珍惜創校時的校名?

() 想改名的為何不是「海山高中」?

  記得報紙曾報導海山高工改名的理由之一是,該校的郵件常會被誤送至位於板橋的海山高中,難道說,海山高中的郵件就不會擔心被誤送至海山高工嗎?海山高工成立比海山高中早20年,要論改名,也應該是海山高中去改名才對,海山高中都不介意校名不容易分辨,不知海山高工為何要介意呢?

() 「新北高工」的校名也和「新北高中」類似呀!

  「海山高工」和「海山高中」差一個字,「新北高工」和「新北高中」也是差一個字,難道以後新北高工的信件就不會被誤送到離土城區更遠的三重區「新北高中」嗎?

() 不要自外於最繁榮的板橋

  「海山」是板橋和土城的舊地名,以谷歌網站為搜尋「海山」所作的關鍵字為例,屬於板橋的有「海山高中」、「海山國小」、「海山國中」、「海山有線電視」和「海山分局」,屬於「土城」的有「海山高工」、「海山唱片」和「海山捷運站」,代表土城和板橋是密不可分的,所以位於土城的法院叫作「板橋地方法院」。如果海山高工決定改名,而位於該校旁邊的海山捷運站也跟著改名,代表土城從此自外於板橋,可是板橋卻是新北市的首善之區呢!

() 可考慮改成「土城高工」

  土城至今留給外界的第一印象是「土城看守所」和「土城工業區」,區內沒有高中職是以「土城」為名,以土城為名的「土城高中」位於台南市,土城的高中叫作「清水高中」,可是台中市的「清水高中」歷史卻更悠久。如果海山高工真想改名的話,也應改名成為「土城高工」,以幫土城打打知名度。

() 應向「大安高工」看齊

  台北市最好的高職是「大安高工」,原名是「台北市工」,可是後來改成以學校所在的「大安區」的名稱當主校名,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可是海山高工卻想捨代表板橋和土城的主校名「海山」,而就直轄市名「新北」,算是反其道而行。

() 「海山」是個好地名

  若問台中市有「台中高工」,台南市有「台南高工」,高雄市有「高雄高工」,為何新北市就不能有「新北高工」?答案是這三所學校皆成立於日據時代,當時這三個城市就都只成立一所職校,並且這些學校的主校名從創校以來就沒更改過,可是「海山高工」卻直到1980年才設立,當時顯然不適合取名為「台北高工」,而學校所在地的「土城鄉」,也沒有鄰近的「板橋市」繁榮和知名,故以兩地的舊地名「海山」為名,算是最為理想的校名了。如果嫌「海山」這個名稱太舊了,繼續使用不太好,那為何板橋的高中、國小、警察分局和第四台,還要繼續以「海山」為名呢?

() 「新北」可能只是暫時的名稱

  新北市未來若併入台北市,「新北」可能就會變成歷史名詞,想改成以「新北」為名的學校,應考慮及此。

(十一) 以縣市為名的學校不見得就是最好的

  是否以縣市為名的公立高中職,就一定是轄區內最好的學校呢?答案是未必見得,例如桃園縣最好的高中不是「國立桃園高中」,而是「國立武陵高中」。

(十二) 應以「健行科大」的改名為借鏡

  學校更改校名,應顧及學生和校友的意見,以「健行科大」為例,主校名最初是「健行」,34年之後改成「清雲」,經過了12年,終於又改回原名「健行」。

  筆者既不是海山高工的學生或教職員,也不是畢業的校友,對於該校的改名,本來就沒有反對的權利,在此只是以旁觀者的立場,提出一些淺見。如果該校的學生、教職員和校友們都贊成改名為「新北高工」,筆者也是樂觀其成的。

[參考資料]

  維基網站

[相觀閱讀]

  (1) 海山高工網址:http://www.ntvs.ntpc.edu.tw/

  (2) 海山高工圖片

[後記]

2012/12/29

  針對海山高工改名為新北高工,昨日舉行新校名揭牌,今日聯合報一篇〈新北高工揭牌 朱:打造成技職表率〉和中國時報一篇〈更名新北高工 海山校友:剝奪共同記憶〉加以報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7117568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6:21
歡迎張榮壯、Louis Chen和洪一正等三位網友回應。
  張榮壯和洪一正網友都表示不同意海山高工改名,可見得畢業校友是多麼以海山為榮。「海山高工」是金字招牌,難怪「海山高工」改名為「新北高工」之後,在校門口將新舊校名並列,這在全國大概是首創。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1:21
回覆黃天網友所作的回應。
  關於海山高工和海山高中,誰的歷史久?
(1) 海山高工成立於1980年,海山高中的前身海山國中成立於1969年,論創校歷史,前者比後者晚了11年。
(2) 海山國中於1997年成立高中部,校名改成海山中學,到了2000年才改名為海山高級中學,簡稱海山高中,而海山高工比海山高中改名早了20年,因此要論誰跟誰撞名,絕對是海山高中去撞名海山高工。
(3) 在改成市立之前,海山高中是縣立,而海山高工是省立和國立,要論全國知名度,絕對是海山高工勝過海山高中。  
  為何說土城和板橋密不可分的理由,簡述如下:
(1) 板橋區的管轄的公墓位於土城區。
(2) 板橋區的信義國小校地分跨板橋和土城兩區。
(3) 板橋區的都市計劃範圍包括土城的北部。
(4) 土城區的義塚大墓公廟由土城、板橋和中和等三區共管。
(5) 位於土城區的板橋地方法院成立於1981年,沒聽說該地曾隸屬於板橋,只能說以前的海山郡包含板橋和土城兩地。
(6) 大同公司的土城廠,常被媒體寫成板橋廠。
(7) 捷運板南線(板橋至南港線)在土城設有三個車站,其中一個是海山站。
(8) 土城區民眾要搭高鐵或台鐵,必須到板橋車站。
(9) 板橋沒有公立高職,若要就讀高職,位於土城區的新北高工(原名海山高工)是首選。
(10) 以前選立委、國大和省議員,土城和板橋被劃為同一個選區。

房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認為不改為佳
2012/12/16 08:39

"海山高工"名稱由來已久,改成"新北高工"顯然不恰當,因為新北市應不只一所公立高工吧!如作者王sir所言,以地名為校名的學校在當初設立時因只有一所公立高中(職),如今情況不同,新北市不是只有一所公立高工,所以我也認為改名不適當,如非改不可也以改為"土城高工"為佳.

"海山高工"名稱既無不雅也無名聲不好的問題,何必改名?何況就如作者王sir所言,"新北"可能只是過渡名稱.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12-17 15:22 回覆:
  歡迎房子格友回應,您說的甚是。國三重改名為新北高中,是不得不改;板橋高中不想改名為新北一中,是他們珍惜舊名;海山高工改名為新北高工,看不出必要性在那裡?一般而言,公立學校很少更改主校名,若要改,也是由大改小,由小改大很少見。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論「海山高工」改名為「新北高工」
2012/12/12 03:50

有道理~~

雖說校名只是個代名詞

但要改名總得給個理由吧~~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12-12 16:17 回覆:
  歡迎ez老師回應,您說的甚是。一般來說,會換掉主校名的以私立學校居多,公立學校很少見,尤其是該校一直一來都是新北市最好的高工,如今又不是遇到要改制為大專院校,實在看不出有改名的必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字號
2012/12/11 13:00
沒事改做啥﹖海山高工就是老字號了呀﹗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12-11 14:34 回覆:
  歡迎東村James格友回應,真的是這樣,老字號就是最好的品牌,應該珍惜才對,就像「清華大學」絕對不會想要改名為「新竹大學」。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0 14:13
校名沒事最好不要改,也要考慮畢業校友的感受,一般會改的是名聲校譽不是那麼響亮好評的,既已是名校,沒事徒惹塵埃罷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12-10 15:10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的甚是,所以板橋高中不想改名,海山高中也是,創校比海山高中還早20年的技職名校海山高工,卻想另改新名,難怪會招致學生和校友的反對。國立三重高中和海山高工兩校的改名,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狀況,前者是遇到非改不改的情況,後者則沒有非改不可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