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2/11/29 11:36:03瀏覽4772|回應2|推薦36

  1127,我迫不及待地去觀賞由國際大導演李安所製作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覺得真是好看,難怪在台上映幾天,票房已達六千多萬元。本文想介紹主角少年Pi的出生地、船難地、漂流處、中途站、上岸地,以及他在漂流途中所見的動植物。 

() 出生地

  少年Pi出生在印度南部的朋迪榭里(英文為Pondicherry),濱臨孟加拉灣,這個地名在維基網站譯為「本地治里」。記得在看電影的前兩天,在三立都會台觀賞行腳節目《愛玩客》,主持人廖苡喬就介紹朋迪榭里的菜市場和花市,當時她說該地以前是法國殖民地,這讓我很驚訝,因為在印象中,印度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此次在電影中就有介紹該地是於1954年才併入印度,比印度獨立晚了7年。

  朋迪榭里既是印度的一個聯邦屬地的名稱,亦是該聯邦屬地轄下一個地區的名稱,前者一般稱為「朋迪榭里聯邦屬地」,後者稱為「朋迪榭里市」。朋迪榭里聯邦屬地包括朋迪榭里、卡來卡、雅南及馬埃,這四個地方是分散的,彼此並未鄰接。 朋迪榭里市是朋迪榭里聯邦屬地的的首府,面積293平方公里,該市東邊靠海,但沒有港口,因此猜想少年Pi全家搭輪船的港口,應是東北邊相距約120公里的金奈(Chennai) 

  今日的朋迪榭里市居民,除了說泰米爾語外,還會說法語和英語,街上經常可以看到路標是寫著法文和英文。該市的花卉市場很有名,他們賣的是一朵朵不含枝葉的花朵,不像我們一般看到的整枝花,是包含著枝和葉。觀看圖片如下:

  (1) 印度圖片

  (2) 朋迪榭里圖片

() 船難處

  少年Pi全家帶著動物園的動物,搭乘日本貨輪,準備前往加拿大。輪船在航行到馬里亞納海溝時遇到暴風雨,之後沉沒,只有他一個人成功登上救生艇。他們家的動物只剩下斑馬、鬣狗、猩猩和老虎,至於還有一隻老鼠,應是輪船上原有的。馬里亞納海溝地處北太平洋西方海床,靠近關島的馬里亞納群島東方,海溝最大深度為海平面下10,911公尺,這個深度,遠勝於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的高度,馬里亞納海溝是目前所知最深之海溝。馬里亞納海溝圖片

() 漂流處

  少年Pi的救生艇在太平洋的大海上漂流,太平洋是地球上五大洋中面積最大的洋,面積多達15,5557千平方公里,它從北極一直延伸至南極,其西面為亞洲和大洋洲,東面為美洲。少年Pi就是從太平洋西邊的馬里亞納海溝,一路漂流至東邊的墨西哥海邊。太平洋圖片

  少年Pi在漂流的途中遇到的動物,包括鯨魚、海豚、鮪魚和飛魚等,在台灣的東海岸,都很常見,觀看這些動物的圖片如下:

  (1) 鯨魚圖片

  (2) 海豚圖片

  (3) 鮪魚圖片

  (4) 飛魚圖片

  (5) 水母圖片

() 中途站

  少年Pi在漂流的途中,曾上到一個荒島,上面長有很奇特的榕樹,也看到很多狐獴,他抓了一些狐獴,存放在救生艇上,以讓之後的漂流旅程,老虎除了吃魚,也可以有肉吃。觀看圖片如下:

  (1) 荒島圖片

  (2) 榕樹圖片

  (3) 狐獴圖片

() 上岸處

  少年Pi最後漂流上岸,獲救的地點是美洲的墨西哥,該國北鄰美國,南鄰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上年Pi上岸的地點是在墨西哥濱臨太平洋的海岸,該地長滿林投樹。觀看圖片如下:

 (1) 墨西哥圖片

 (2) 林投圖片

  看過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後,覺得自己也像少年Pi,搭著救生艇,在大海中跟焦陽和暴風雨搏鬥,白天看天看海和看魚,晚上則觀看滿天的星斗。從太平洋的西岸,歷經艱難險阻,慢慢地漂流,最後漂到太平洋的東岸,途中可以看到很多荒島,也可以看到很多魚類和植物。這一趟心目中的冒險漂流旅程,大家都可以分別有著奇妙的幻想。 

[參考資料]

  維基網站

[相關閱讀]

  (1)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圖片

  (2) 谷歌網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7083369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看3D版嗎?
2012/11/30 15:38
也正計劃找時間去看!

台灣電影票多少錢了?要不要三百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12-04 08:41 回覆:
  歡迎JK Tsai格友回應。我是看數位版的,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推薦您去看,本地票價是310元,您雖然人在美國,但價錢還估得很準,真是令人佩服。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洲
2012/11/30 11:56

孤蒙是在南非的動物﹐不會現在太平洋的島嶼。

所以﹐有很大的奇幻想像空間。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12-04 08:38 回覆:

  歡迎東村James格友回應,您說得很對。一開始我看到荒島一大群萬群鑽動的動物,還以為是鴨子,仔細一看卻是狐獴,這種動物在Discovery頻道常看到在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