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網路上探訪「南沙群島」
2012/07/26 10:46:13瀏覽1833|回應0|推薦37
  7月22日聯合報「兩岸版」刊出一篇〈鞏固主權 迷你三沙市 機場碼頭俱全〉的報導,附了一幅「南海諸島位置」圖,由北而南標出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也標出了南沙的第一大島「太平島」。看著報上的地圖,興起探訪的念頭,藉由「谷歌地圖」可看到各島嶼的衛星影像,藉由「谷歌圖片」可看到各島嶼的各種影像,本文擬介紹在網路上探訪南沙群島的主要島嶼。
(1) 太平島(Itu Aba Island/Taiping Island)
    該島又稱「黃山馬礁」或「黃山馬峙(ㄓˋ)」。「礁」字可指在江河、海洋中,隱藏於水面下或浮現在水面上的岩石,例如「暗礁」;也可指珊瑚蟲遺骸堆積而成的岩狀物,例如「珊瑚礁」。「峙」字是指水中高土。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面積0.49平方公里,目前由我國的海巡署駐守。該島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在谷歌地圖可用"Itu Aba Island"搜尋,但不可用"Taiping Island"搜尋。 (太平島圖片)
(2) 中業島(Thitu Island)
    該島位在太平島正北方約100公里,面積約0.33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第二大島,目前被菲律賓政府控制。在谷歌地圖可用"Thitu Island"搜尋。 (中業島圖片)
(3) 西月島(West York Island)
    該島位在太平島東北方約100公里,在中業島東方約70公里,目前被菲律賓政府控制,總面積約0.18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的第三大島嶼。在谷歌地圖暫無法用"West York Island"搜尋。 (西月島圖片)
(4) 南威島(Spratly Island)
    該島位在太平島西南方約320公里,谷歌地圖標註的"Spratly Island"是位在太平島東北東方約150公里,這是錯誤的。南威島目前被越南政府控制,面積0.15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的第四大島嶼。在谷歌地圖可用"Spratly Island"搜尋。 (南威島圖片)
(5) 北子礁(Northeast Cay)
    該島位在太平島正北方約130公里,位在南沙群島的最北端,與南邊的南子礁相距3公里,目前被菲律賓政府控制。面積約0.14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的第五大島嶼。在谷歌地圖可用"Northeast Cay"搜尋。 (北子礁圖片)
(6) 南子礁(Southwest Cay)
    該島位位在太平島正北方約127公里,與北邊的北子礁相距3公里,目前被越南政府控制。該島最高點海拔3.9公尺,為南沙群島中海拔最高的島嶼。面積約0.13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的第六大島嶼。在谷歌地圖可用"Southwest Cay"搜尋。 (南子礁圖片)
(7) 景宏島(Sin Cowe Island)
    該島位在太平島正南方約75公里,在鴻庥島以南約32公里,目前被越南政府控制。全島的面積約0.08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的第七大島嶼。在谷歌地圖可用"Sin Cowe Island"搜尋,但放大的地圖被遮蔽,無法觀看。 (景宏島圖片)
(8) 彈丸礁(Swallow Reef)
    該島在太平島南南西方約300公里,陸地面積大約0.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第11大島(此排名似乎有誤,因為排名七大的景宏島面積比它小),也是南沙群島第一個人工島,目前被馬來西亞政府控制。在谷歌地圖可用"Swallow Reef"搜尋。 (彈丸礁圖片)
(9) 鴻庥(ㄒㄧㄡ)島(Namyit Island)
    該島位在太平島正南方約20公里,面積約0.053平方公里,目前被越南政府控制,越方稱「南乙島」,跟英文名稱相近。在谷歌地圖可用"Namyit Island"搜尋。  (鴻庥島圖片)
  南沙群島的島礁是由230多個島、洲、礁、沙和灘所組成,露出水面的約佔總數的1/5,總陸地面積約僅5平方公里,由我國管轄的太平島是第一大島,但面積也僅有0.49平方公里。網路無國界,藉由谷歌地圖和谷歌圖片,可以方便地在網路上探訪這九個主要島嶼,不需要簽證,也不需要旅費,您有興趣探訪一下嗎?
[參考資料]
  (1) 維基網站
  (2) 谷歌網站
  (3)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相關閱讀]
  南沙群島地圖:http://www.nansha.org.cn/maps/4/nansha1987.jp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66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