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查詢異體字
2012/05/17 07:23:25瀏覽2239|回應2|推薦40
  筆者在兩年多前曾撰寫〈《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裡無法查異體字〉,提到如何驗證《國語辭典》無法查到異體字;但最近筆者突然發現可在該網站查到異體字,詳情到底如何呢?請看本文介紹。
  有一天,不小心在「我想找」輸入「-」,並選「字詞」的模式,共查到1847個異體字,當下如獲至寶;只有選「字詞」模式才可以,若選其它三種模式則不可以。經查該網站的「字詞查詢符號代表意義及檢索範例」也沒有提到輸入「-」可查異體字,不知這是否為後門程式(Backdoor)的功能呢?  
  筆者平日喜歡作研究,一次查到所有的異體字並不方便,因此試出查詢單一異體字的方法,也就是輸入「部首-不含部首的筆畫數-總筆畫數」,舉例說明如下: 
[例一] 查「峯」字
  選字詞的模式,輸入「山-7-10」,可查到山在上的「峯」字和「峨」字。
[例二] 查「栢」字
  選字詞的模式,輸入「木-6-10」,查到的結果如下:
  (1) 「栢」字有兩個,看不出兩字的差異,應是重複列出,在《異體字字典》只查得到1個「栢」字。
  (2) 「栾」字。
  (3) 「栞」字。
  (4) 「染」字的異體字,部件「九」應是「丸」。
  (5) 「荣」字。
  (6)「拶」字的異體字,是「木」字旁加上「巛夕」。
  (7)「拶」字的異體字,是「木」字旁加上 「巛歹」。
      在《異體字字典》可查到2個「拶」字的異體字,但兩字筆畫有差一畫,不知《國語辭典》為何會說兩字同筆畫?
[例三] 查現任行政院長陳冲的「冲」字
  「冲」字的部首是「冫」,在《國語辭典》是造字,故無法輸入,可輸入「.」,代表不限定部首,在輸入「.-4-6」之後,可查到22個異體字,其中一個即是「冲」字。
[例四] 查曾任行政院長游錫堃的「堃」字
  輸入「土-8-11」,共查到4個異體字,其中一個即是「堃」字。
[例五] 查曾任交通部次長何暖煖(ㄒㄩㄢ)的「煖」字
  輸入「火-9-13」,共查到2個異體字, 其中一個即是「煖」字。
  筆者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裡無法查異體字〉一文中曾作過建議;如今想再作三點建議:(一) 不要將本文所提到的異體字查詢功能關閉。(二) 在「字詞查詢符號代表意義及檢索範例」補充查詢異體字的方法 (三) 將查詢畫面的「含異體字」的勾選取消,將異體字融入正體字當中。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國語辭典》)
  (2)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相關閱讀]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裡無法查異體字〉:http://blog.udn.com/glwang/3867488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463278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務
2012/05/24 15:51

無論正體字或者異體字

政府都不能忽視實務上運用之必要

相關的說明得更清楚些


「第五屆部落格百傑」浮生小民向您鄭重推薦支持「資訊類」:小豬老師,「親子類」:隨寫人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5-26 00:06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您所言甚是。由於教育部的《國語辭典》字太少,又限制查異體字,因此查不到的或不方便查的,阿國就到大陸的《漢典》去查。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體字和正體字
2012/05/17 09:10
這個學問可大了,異體字和正體字,像我可能誰是誰都分不清了。國文老師都懂嗎?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5-17 15:36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只給查正體字,想查異體字,只能到《異體字字典》。但異體字的使用很普遍,例如現任行政院長陳冲的「冲」和曾任行政院長游錫堃的「堃」都是異體字,連「教育部」大樓掛的招牌「育」字也是異體字。更不可思議的是最近凃姓子孫反應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裡查不到「凃」字(因屬於「涂」字的異體字),人家已經抗議了,教育部已答應會儘快處理。由於教育部在學校推行的是正體字,故國文老師應該都知道何為正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