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種單一的花樹,如何成「花花世界」?
2012/03/15 08:36:31瀏覽1987|回應3|推薦36

  目前,您若問人種什麼花樹最好?相信大家都會異口同聲地回答「櫻花」;但是只種單一種類的花樹,勢必無法成為色彩繽紛的花花世界。 
  閱讀3月13日《聯合報》「都會版」一篇標題為〈基隆金門種小苗 等「花花世界」〉的報導,介紹在「植樹節」當天,新北、金門和基隆三縣市的種樹活動,標題只提基隆和金門,卻不提新北,原因即在新北市種的花樹種類太少。
  該篇報導提及新北市位於新莊區的「輔仁大學」種植櫻花樹,位於板橋區的「大觀國中」種植河津櫻、吉野櫻、羅漢松和肉桂,也就是一半是種櫻花。金門縣種植水黃皮(因為抗風性佳)、白千層(因為可吸附異味)、朴樹、樟樹、光蠟樹和茄苳,後面四種樹都是原生種,存活能力強。基隆市種植楓香和杜鵑,並分送楓香、杜鵑、桂花、紫薇 、茶花、 樟樹和櫻花樹的小苗給市民去種植。
  新北市自從將「市樹」由樟樹改成山櫻,常常看到報導各地在種櫻花樹,所以「輔大」和「大觀」會種櫻花,也就不足為奇。但是市區種樹,應考慮樹種遮蔭效果好不好?除汙能力佳不佳?製造氧氣的能力強不強?而不是看花開得美不美?開花的事,應該交給矮叢的花花草草才對。
  看過該篇報導,筆者覺得,金門縣和基隆市很值得稱讚。金門種樹,有考慮到功能性, 而且也儘量種植原生種。至於基隆種植和分送的花樹,種類有很多種,除了有時下最夯的櫻花樹,也有原生種的楓香、朴樹和樟樹等。
  「花花世界」是形容形色不同的世界。只種植單一種類的花樹,一年的花季就只會有短短的一、 二個月;如果能種植多種類的花樹,則一年四季都會有花樹開花,色彩繽紛,那才真是「花花世界」,才真能美不勝收呢!     
[相關閱讀]
  (1) 觀看櫻花樹圖片
  (2) 觀看樟樹圖片
  (3) 觀看朴樹圖片
  (4) 觀看光蠟樹圖片
  (5) 觀看茄苳樹圖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21733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不同花季的花
2012/03/21 12:27

阿國認識好多樹。到連結,我看了又看還是分不清。

台灣雨水多,四季到處綠意盎然,種不同花季的花,那一年四季也到處花開,名副其實的花花世界。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22 12:31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您說的很對,是很好的建議。台灣四季如春,可是花季和賞花好像只集中在春季;其實,夏季可賞鳳凰木,秋季可賞欒樹,冬季可賞百合花,一年四季都可看「花花世界」,必然賞心悅目。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深刻
2012/03/19 17:36

阿國格友所言甚是,每個城市種植花樹應該就當地氣候環境以及生長條件進行評估,當然對於空氣淨化與調整的考量更不可少,年輕時在金門服役,對於您所舉例子印象深刻。

.................................................................................................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20 16:04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感謝您認同拙文的觀點。金門自從解除戰地任務之後,優美的風景、名勝古蹟、戰地碉堡等,都已變成觀光的景點,吸引了很多觀光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7 10:57
凡事不能獨怙一味 也不能一窩風 尤其花草樹木 更須能配合 襯托 當地環境 同意阿國的見解 金門的綠化美化在台灣地區確實首屈一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17 11:50 回覆:
  歡迎旭日東昇格友回應,很高興您認同拙文的觀點,金門綠化的成果,早享有盛譽,也常見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