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析電影《陣頭》主題曲的歌詞
2012/03/08 18:15:21瀏覽5273|回應2|推薦38
  近日和家人去觀賞電影《陣頭》,一如別人的推介,我覺得蠻好看的。本文除了解析主題曲的歌詞,也擬介紹跟「陣頭」有關的幾個詞語。 
  陣頭世家阿達(陳博正飾),不信任兒子阿泰(柯有倫飾);另一個陣頭世家武正(廖峻飾),也不信任兒子阿賢(黃鴻升飾)。年紀輕輕的阿泰接任團長後,帶著團員苦練,跋山涉水,環島一周, 闖出了知名度。阿賢聞之不服氣,挑戰不成,甘願和阿泰湊團,接受市政府的邀請,作盛大的演出。兩位少主的成功,讓雙方的家長刮目相看,終於肯定自己兒子傑出的表現。   
  《陣頭》的主題曲由男主角柯有倫主唱,作曲者和作詞者皆為劉偉仁,本文所列的歌詞是根據影片而來,歌詞如下:
[第一段]
未來 往往攏去呼[註1]時間偷拿去
緣份 路草擱甲長[註2]嘛會相遇 會相遇
弟兄 我是你的BACK[註3]免驚惶 你免驚惶
逗陣ㄟ[註4]啊 無人敢逼你逼甲未喘氣[註5]  我替你圍[註6] 
是青春 是成功 咱鬥陣[註7]追
我相信 一生的 所有漂泊的青春攏有代價
現在是 咱ㄟ世界 
屬於你的 是我的 攏免拍勢[註8]
[第二段]
時間 往往攏去呼壞人先拿去
命運 是需要清清潔潔[註9]的靈魂 的靈魂
弟兄 我是你的BACK免驚惶 你免驚惶
逗陣ㄟ啊 無人敢逼你逼甲未喘氣 我替你圍
是青春 是成功 咱認真追
我相信 一生的 所有漂泊的青春攏有代價
現在是 咱ㄟ世界 
屬於你的 是我的 攏免拍勢
我相信 一生的 所有漂泊的青春攏有代價
現在是 咱ㄟ世界 
屬於你的 是我的 是咱的 
攏做你拿
[註釋]
  [註1] 攏去呼:攏,《國語辭典》解釋是聚集、靠近。《閩南語辭典》解釋是當副詞用, 詞義是都、皆、全部。歌詞的意思是都被。有的歌詞寫成「攏去乎」。
  [註2] 擱甲長:台語,意指再長。
  [註3] BACK:英語,意指靠山。
  [註4] 逗陣ㄟ:逗陣,詞義是閩南方言,指相處一起。逗陣ㄟ,意指相處在一起的人。有的歌 詞寫成「鬥陣ㄟ」。
  [註5] 逼甲未喘氣:台語意指逼得無法喘氣。
  [註6] 圍:詞義一是從四周攔擋、包攏;詞義二是防守。台語歌詞是意指攔擋、阻擋。
  [註7] 鬥陣:《國語辭典》查無此詞,但《閩南語辭典》則查得到,當副詞用,詞義是結伴、 偕同、一起;當動詞用,詞義是人與人之間交際往來。
  [註8] 拍勢:影片寫成「拍勢」,正確寫法是「歹勢」。歹勢,《國語辭典》解釋是閩南方言 ,指不好意思。《閩南語辭典》解釋是當形容詞用,詞義一是不好意思、對不起、抱歉;詞義二 是害羞、難為情。
  [註9] 清清潔潔:辭典查無此詞,但有「清潔」詞語,它的詞義是潔淨不受汙染。「清清潔潔 」在台語是指非常清潔的意思。
  接下來,介紹幾個跟「陣頭」有關的的詞語:
(1) 陣頭:《國語辭典》和《閩南語辭典》都有解釋,詞義是遊行隊伍;民俗節慶時,參加表演的業餘樂團或遊藝團體;臺灣廟會時,常見的「陣頭」有「南管」、「北管」、「宋江陣」、「車鼓陣(弄)」等。
(2) 南管:《國語辭典》和《閩南語辭典》都有解釋,詞義是宋元以後,流行於福建、臺灣及東南亞的古樂;以古代樂曲逐步融合當地的民間音樂,歌者手拿拍板,以琵琶為主要伴奏,再配合洞簫、三弦、二弦、四塊板等樂器演奏;南管樂曲通常分為指、譜、曲三種,樂風平和端莊;因曾在乾隆皇帝前演奏,而有「御前清音」的雅號。「南管」亦稱為「南樂」。
(3) 北管:《國語辭典》和《閩南語辭典》都有解釋,詞義是流行在中國閩南及臺灣的傳統音樂; 因為由北曲演變而來,所以稱為「北管」;依照所使用的樂器,可分為「西皮」和「福祿」二派;西皮以弔鬼子胡琴為主奏樂器,福祿則用殼子弦;唱腔上,福祿部分保存梆子腔系統,西皮部分保存皮黃腔系統。
(4) 宋江陣:《國語辭典》和《閩南語辭典》都有解釋,詞義是一種民俗武術表演的陣式;由三十 六「天罡」(ㄍㄤ)、七十二「地煞」組成,共一百零八人;陣中備有盔甲、盾牌、短刀、雙斧等兵器,以 表演傳統武術為主;或以為源出《水滸傳》中宋江操練部眾的陣式而得名。
(5) 車鼓陣:又名「車鼓弄」。車鼓弄: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詞義是臺灣一種載歌載舞的 小戲;係由大陸花鼓流傳至閩南,再傳至臺灣,結合本地的音樂和表演形式,演變成的歌舞小戲 ;「車」在閩南語裡有「翻」或「舞」的意思,「弄」有舞蹈的意思;車鼓的表演不限場地大小,演員以小丑和小旦為主,有時另加副旦,但通常以「二小」為一組,做為基本的表演形式,可數組或輪番演出;腳色造型亦無嚴格限制;戲目取材於民謠故事,音樂主要是閩南流行的一些民歌小調,如〈桃花過渡〉、〈五更鼓〉、〈牽紅姨〉等。「車鼓弄」或作「車鼓陣」。
  電影《陣頭》從2012年1月20日開始上映,票房至3月5日已破新台幣3億元,是今年農曆過年票房最高的國片。我是遲至近日才去觀賞,覺得值回票價,也覺得傳統不要排斥創新,相信年輕人自有他的想法和作法,不妨就讓他們去闖闖看。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閩南語辭典》)
[相關閱讀]
  (1) 《陣頭》主題曲
  (2) 電影《陣頭》圖片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19024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泊
2012/03/13 21:36

漂泊的青春是指真正的漂泊

還是在台語裡不同的意思?

像漂泊的男子漢?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14 10:13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漂泊」的詞義是比喻生活不固定,居無定所,猶如在水上漂流。但用在台語,又有帥的意思,所以「漂泊」一詞用在台語,算是雙關語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1 12:49
一直以來就很喜歡看各國的充滿活力的民俗表演  尤其台灣的更是親切 經由阿國介紹詳解 希望還有機會觀賞此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11 14:2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台灣的寺廟很多,廟會和遶境會有陣頭表演,過去沒有很注意去看,觀賞過電影《陣頭》,今後會想注意和欣賞各種陣頭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