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析陳秋霞唱紅的〈第二道彩虹〉的歌詞
2012/02/25 11:59:24瀏覽4599|回應3|推薦24

  上個月,筆者在YouTube上面聽到陳秋霞當年唱紅的〈第二道彩虹〉,雖是一首老歌,但她唱得真是天籟美聲,百聽不厭,所以樂於推介,本文擬解析歌詞的涵義。 
  〈第二道彩虹〉的作詞者是薛志雄,作曲者是陳秋霞。歌詞如下:
[第一段]
和你偎依[註1]在細雨中 靜靜地期待著晴空
等待天際浮現彩虹[註2] 把我倆心貫通
儘管天上一度彩虹[註3] 瞬息已消失無蹤
還有那第二道彩虹 留在我倆心中
[第二段]
遙看那天際浮現出彩虹 你可還珍惜那往日雨中
我和你站在彩虹的兩端[註5] 一個在西一個在東
我又徘徊[註4]在細雨中 默默地期待著晴空
天際浮現出彩虹 身邊有誰與共[註6]
[第三段]
遙看那天際浮現出彩虹 你可還珍惜那往日雨中
我和你站在彩虹的兩端 一個在西一個在東
想那天上一道彩虹 可會是愛神箭弓[註7]
把我那第二道彩虹 帶到你的心中
[註釋]
  [註1] 偎依:辭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依偎」(念成ㄧ ㄨㄟ)一詞,詞義是彼此靠在一起,多為親暱的動作。
  [註2] 彩虹:詞義是大氣中的水氣受日光照射時,由於折射及反射作用,而於天空中形成弧形的帶狀景觀,由外圈到內圈呈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
  [註3] 一度彩虹:一度,詞義一是一次;詞義二是曾經有過一次;詞義三是計量單位,例如電能計量以一仟瓦小時為一度。一度彩虹,可解釋為曾經有過一次彩虹。
  [註4] 徘徊:念成ㄆㄞˊ ㄏㄨㄞˊ,詞義一是來回走動,亦作「裴回」(念成ㄆㄟˊ ㄏㄨㄟˊ);詞義二是流連,亦作「裴回」;詞義三是縈繞;詞義四是紛雜起落;詞義五是猶豫不決。
  [註5] 兩端:詞義一是事情的始終、本末;詞義二是猶豫不定的態度;詞義三是兩個極端,即過與不及。這些詞義和歌詞皆不合,歌詞的「兩端」是指兩個端點。
  [註6] 與共:詞義是一起、共同。
  [註7] 箭弓:辭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弓箭」一詞,詞義是弓與箭。歌詞會捨「弓箭」而寫「箭弓」,是為了押韻。
  在押韻方面,歌詞的第一段每一句皆押ㄥ韻,至於第二段和第三段,除了「我和你站在彩虹的兩端」之外,其它的句子皆押ㄥ韻,因此整首歌聽起來,很有韻律感。
 在歌詞的涵義方面,第一段是說兩人等待共賞的第一道彩虹雖然已經消失,但第二道彩虹卻留在彼此的心中;第二段是說看到一道彩虹,可是情人卻未陪在身邊共賞;第三段是說希望彩虹是愛神的箭與弓,把我心中的第二道彩虹,帶到你的心中。
  〈第二道彩虹〉是1979年電影《第二道彩虹》的主題曲,主唱者陳秋霞詮釋得很棒,值得您細細聆聽和欣賞,相信您和我一樣會喜愛的。   
[相關閱讀]
  陳秋霞唱〈第二道彩虹〉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15007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巧
2012/03/02 13:08

似有若無,好像聽過陳秋霞這個名字

阿國真棒,細細分析歌詞及讀音

我正在疑惑徘徊跟徘徊(音懷)是不是兩個不同的字

就得到了解答,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02 23:16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可能因為您離開台灣已久,所以對陳秋霞比較沒印象。「徘徊」一詞念成ㄆㄞˊ ㄏㄨㄞˊ,也可念成ㄆㄞˊ ㄏㄨㄟˊ,很高興您喜歡此篇。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民歌的味道
2012/03/01 09:37
阿國喚醒我似有若無的記憶,好像有這麼條歌。很有民歌的味道。陳秋霞是港星嗎? 懷疑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01 17:54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覺得這首歌真的很好聽,百聽不厭。看了維基的資料,得知她出生於香港,演的第一部電影就得到「金馬獎」影后,四年之內就拍十部電影,真的很厲害。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以前
2012/02/25 17:14

當年陳秋霞的歌與戲都很清新

現在的影視圈環境反而已難再見

從您歌詞解析裡

隱約又想起以前片段之記憶

感謝阿國兄總是如此用心分享

....................................................................................................................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2-26 16:18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清新的電影與歌曲,是大家所喜歡的,聽好聽的老歌,的確能回想以前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