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根深柢固」與「根深蒂固」,您寫那一個?
2011/12/01 14:31:59瀏覽90681|回應2|推薦33

  我們所熟知的「根深蒂固」一詞,有時候在報章等媒體上,會看到寫成「根深柢固」。「柢」字與「蒂」字,注音很像,字義到底一不一樣呢?「根深柢固」與「根深蒂固」,寫那一個比較好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根深柢固,詞義是根柢長得深且穩固,比喻基礎堅實,牢不可拔。根柢,詞義一是草木的根;詞義二是事物的基礎。柢,念成ㄉㄧˇ,字義一是樹根;字義二是引申為本源、基礎。 

  根深蒂固,詞義是比喻根基堅固,不可動搖。根蒂,詞義一是植物的根及瓜果的柄,比喻事物的根基或基礎;詞義二是依據。蒂,念成ㄉㄧˋ,字義一是果實與枝莖相連的部分;字義二是引申為末尾。 

  看過「根深柢固」與「根深蒂固」兩個詞,接著看下列與之相關的詞:

() 深根固柢:詞義是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亦作「根深柢固」、「根深蒂固」、「深根固本」、「深根固蒂」。

() 深根固本:詞義是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

() 深根固蒂:詞義是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

() 根深蔕固:詞義同「根深蒂固」。蔕,念成ㄉㄧˋ,字義一是草木之根;字義二同「蒂」字。

() 深根固蔕:詞義同「根深蒂固」。

() 蒂固根深:詞義同「根深蒂固」。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所有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查詢"根深柢固"得56萬/37萬,查詢"根深蒂固"得1060萬/48萬。由查詢的結果得知,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中華,皆以使用「根深蒂固」居多。進一步分析,在台灣,使用「根深蒂固」比「根深柢固」多3成;在大中華,使用「根深蒂固」比「根深柢固」多18倍。 

  「根深柢固」與「根深蒂固」皆是成語,但《成語典》沒介紹前者的典源,後者的典源則是「根深蔕固」。「蒂」字與「蔕」字,注音相同,但「蒂」是指果實的蒂頭,「蔕」則是可指草木的根部,也可指果實的蒂頭,只是《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也查不到「蔕」字。「根深柢固」與「根深蒂固」,您說寫那一個比較貼近最原始的意義呢?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教育部《成語典》

[相關閱讀]

  胡京 〈也談<根深柢固><根深蒂固>〉:http://blog.udn.com/huking12188/5900199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889098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是柢比蒂更達意
2011/12/08 14:21
根深蒂固我寫這個, 看來是柢比蒂更達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2-08 17:49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我以前也是寫「根深蒂固」,如今也是覺得「柢」比「蒂」更達意。

胡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蒂 蔕 為同音 同義 異體字
2011/12/04 21:19
大作中,以 蔕和柢同義,恐有誤。

蒂和蔕應為同音同義的異體字,小篆本為蔕字,行書分化為蒂和蔕兩個字形,後代多用蒂,少用蔕,所以,有的字辭典未收蔕字。

一般人多用根深蒂固,有的學者專家主張,應作根深柢固,因為柢是樹木入土部分主幹,根則是指樹木入土部分向四方生長的鬚根。

根深柢固出自<老子>。<老子>五九章 : 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深根則可固柢,根深自然柢固,甚為有理。提請參考,敬請指教。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2-05 10:21 回覆:

  歡迎胡京格友回應,謝謝您的指正。經查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蔕」字的確是「蒂」字的異體字,故兩字的音義皆同,但「蔕」字也有草木的根柢,通「柢」字,所以「蔕」字不只指尾,也指頭,但大陸的《漢典》,「蔕」字只作「蒂」字解。您所作的回應很寶貴,可作為拙文的補充資料,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