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才便給」與「口才辨給」,您寫那一個?
2011/10/29 17:50:51瀏覽18325|回應1|推薦24

  「口才便給」這個四字詞很常用,可是《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查得到這個詞嗎?如果查不到,有沒有其它意思相近的四字詞呢?欲知詳情,請看本文之介紹。

  口才便給,念成ㄎㄡˇ ㄘㄞˊ ㄆㄧㄢˊ ㄐㄧˇ,辭典上查無此詞。口才,念成ㄎㄡˇ ㄘㄞˊ,詞義是說話的技巧。便給,念成ㄆㄧㄢˊ ㄐㄧˇ,辭典上無法單獨查詢此詞,但可查到「口齒便給」,下一段再介紹這個四字詞。便,念成ㄅㄧㄢˋ,當形容詞用,字義是靈敏、輕巧、敏捷。給,念成ㄐㄧˇ,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敏捷。

  口齒便給,念成ㄎㄡˇ ㄔˇ ㄆㄧㄢˊ ㄐㄧˇ,詞義是比喻伶牙俐齒,能言善道。口齒,念成ㄎㄡˇ ㄔˇ,詞義是言語、談吐,指說話的本領。

  口才辨給,念成ㄎㄡˇ ㄘㄞˊ ㄅㄧㄢˋ ㄐㄧˇ,詞義是形容一個人反應快、表達能力強,話鋒可隨機而變。辨給,念成ㄅㄧㄢˋ ㄐㄧˇ,詞義是口才敏捷。辨,念成ㄅㄧㄢˋ,當名詞用,字義是爭論是非曲直,通「辯」字。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所有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若查詢”"口才便給"得4816.5萬,若查詢"口齒便給"得102.2萬,若查詢"口才辨給"得5.43.1萬。由查詢的結果得知,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中華,皆以使用「口才便給」居多,資料量比起其它兩個詞,皆是多了很多倍,比數很懸殊。

  「口才便給」的筆畫數是27,它是辭典查不到的詞;「口齒便給」的筆畫數是39,「口才辨給」的筆畫數是34,兩個詞在詞典上雖然查得到,但使用的人較少。

要如何看待「口才便給」這個詞呢?可看成從「口才辨給」取出前兩個字「口才」,再從「口齒便給」取出後兩個字「便給」,將「口才」和「便給」接在一起,就變成筆畫數最少,寫起來最方便的「口才便給」了。

[相關閱讀]

  教育部《國語辭典修訂本》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790779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才變己(辨給)
2011/10/30 11:19
阿國這次介紹的詞語把我打敗了。 , 我選口才便給(好寫故),但讀音呢?我是打bian gei。 便,給, 辨 都是破音字。結論是這樣對不對:

口才變己(便給),
口齒駢己(便給),
口才變己(辨給)。

不能讀口才駢己(便給)。 絕不能讀口才變gei(給)。 寫成口齒辨給,口以嗎?

老嘍, 記不住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0-30 17:01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您選用「口才便給」,這也是最多人使用的。本文所介紹的三個詞在大陸的《漢典》皆查不到,但可查到「便給」一詞,念成ㄅㄧㄢˋ ㄍㄟˇ。「口齒便給」和「口才辨給」雖可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查得到,可是皆非成語,《成語典》查不到。關於「口才便給」的讀音,阿國曾到谷歌網站查詢,有的念成ㄅㄧㄢˋ ㄐㄧˇ,有的念成ㄆㄧㄢˊ ㄐㄧˇ,如果認為「口才便給」是「口才辨給」的簡寫,就念成ㄅㄧㄢˋ ㄐㄧˇ;如果認為「口才便給」是由「口才辨給「和「口齒便給」拼裝而成,就念成ㄆㄧㄢˊ ㄐㄧˇ。若寫「口齒辨給」在谷歌會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