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誇誇其談」與「夸夸其談」,您寫哪一個?
2016/05/12 08:34:54瀏覽26874|回應4|推薦36

  「誇」字是「言」字加「夸」字。「誇誇其談」與「夸夸其談」是否等同呢?辭典又是怎麼說的呢?請看本文介紹。

  誇誇其談,《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文章或言語浮誇,不切實際。

  《國語辭典》的口若懸河和言過其實2詞條,將「誇誇其談」列為相似詞。守口如瓶、三言兩語和言之有物等3詞條,將「誇誇其談」列為相反詞。

  夸夸其談,《國語辭典》查無此詞條。 

  《國語辭典》的大言不慚、滔滔不絕、侃侃而談等3詞條,將「夸夸其談」列為相似詞。默默不語、默默無聲、嘿嘿無言、默默無言、默默無語、沉默寡言等6詞條,將「夸夸其談」列為相反詞。

  《國語辭典簡編本》查無誇誇其談和夸夸其談詞條,但在解釋夸字時,字義之一是炫耀、說大話。通「誇」。例句是夸夸其談。

  《漢典》雖然只有夸夸其談詞條,可是用誇誇其談檢索,也會導向夸夸其談詞條。夸夸其談,詞義是華而不實,滔滔不絕地空談。另外,該辭典也列出《國語辭典》對誇誇其談的解釋,詞義是文章或言語浮誇,不切實際。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不限國家/地區」,右邊是點選「國家/地區:台灣」。若查詢"誇誇其談",得6.0萬╱2.5萬;若查詢"夸夸其談",得2.7萬╱1.6萬。由查詢的結果得知,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中華,皆以使用「誇誇其談」一詞居多。進一步分析,在台灣,使用誇誇其談的資料量是夸夸其談的1.56倍;在大中華,使用誇誇其談的資料量是夸夸其談的2.2  

  雖然《國語辭典》沒有收錄夸夸其談詞條,只有收錄誇誇其談詞條,可是在解釋其它詞條時,夸夸其談一詞出現達9次之多,而誇誇其談一詞,反而只出現5次而已。至於《國語辭典簡編本》,誇誇其談和夸夸其談兩詞條都沒有收錄,誇誇其談一詞未被使用,但夸夸其談卻被使用一次,詳情已經在上面提及。  

  由於《國語辭典》詞條的解釋多次使用到夸夸其談一詞,《國語辭典簡編本》曾出現使用夸夸其談一詞,《漢典》將誇誇其談與夸夸其談視為相同,而且特別標明誇誇其談是《國語辭典》所收錄的詞條。可見得「誇誇其談」與「夸夸其談」,詞義是等同的,您想寫哪一個,其實都可以。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3) 大陸《漢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6677696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0 21:23
重要好文。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8-24 10:38 回覆:
謝謝vivi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文。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是第二個呢
2016/05/16 23:27

自從用電腦以後,對文字的錯覺更糊塗

謝謝阿國求證和給我們答案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5-17 10:5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阿國跟您一樣,以為夸夸其談一詞是正寫,沒想到《國語辭典》的詞條是誇誇其談 ,只是該辭典用了不少夸夸其談一詞。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16:52
我的印象是夸夸其談,看到你的谷歌數據很驚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5-14 17:31 回覆:
歡迎Flying Eagle格友回應,阿國的印象跟您一樣是夸夸其談。有一次在報上看到誇誇其談一詞,經查資料,決定將夸夸其談與誇誇其談列入寫作題材,如今終於寫成。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3 13:49

一直以為
誇誇其談是誤用

都使用"夸夸其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5-13 15:39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夸夸其談一詞還滿常出現的。《國語辭典》收錄誇誇其談詞條,可是卻多次使用夸夸其談一詞,其實若能加註兩詞等同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