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討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片名用字
2011/09/20 11:25:23瀏覽1093|回應4|推薦37

  上週三去觀賞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上集《太陽旗》,雖然不是休假日,可是仍然客滿,和三年前去觀賞〈海角七號〉的盛況相同。本文並非要介紹觀後感,而是介紹片名的用字。

  關於電影的片名用字,好像喜歡使用「異體字」,《賽德克‧巴萊》是否有使用「異體字」呢?答案是肯定的。到《異體字字典》網站作查詢,結果如下:

(1) 賽:部首是「」,筆畫數是14,異體字共2字,未使用。

(2) 德:部首是「彳」,筆畫數是12,異體字共52字,使用第5字。「德」字的寫法千變萬化,正確的部首是「彳」,可是有的寫成「」部,本片的片名就是寫成「」部。至於心上面的一橫,也可以省略,本片的片名到底寫了沒有,很難判定。

(3) 克:部首是「儿」,筆畫數是5,異體字共29字,未使用。「克」字的異體字可以在儿部的右邊加上一點,可是本片的克字,一點是介於「克」與「巴」之間。因此,本片的克字,可以說沒用到異體字,但克的異體字是可以加上一點的。 

(4) 巴:部首是「己」,筆畫數是1,異體字共1字,未使用。

(5) 萊:部首是「」,筆畫數是8,異體字共9字,使用第3字。「萊」字是加來,來是木加二個「人」,但來的異體字可寫成木加二,即二個人字皆用「一」畫代替。

  《賽德克‧巴萊》發生的地點是霧社,查閱辭典,霧社,詞義是地名,位於南投縣東北的仁愛鄉,濁水溪上游,地處中央山脈中段;山岫(ㄒㄧㄡˋ)間雲霧繚繞,遍植梅、櫻樹,每至盛開季節,蔚為一片花海,美不勝收,故有「櫻都」的雅號,為著名的遊覽勝地。

  《賽德克‧巴萊》的故事背景是霧社事件,查閱辭典,霧社事件,詞義是日治時期霧社泰雅族(賽德克族:筆者註)部落的抗日事件;日人治臺期間,實施「理蕃政策」,高壓歧視部落,部落族人怨憤至深;昭和五年(西元1930)因日警吉村在婚禮上羞辱頭目之子,之後莫那魯道率領族眾,趁舉行運動會時襲殺日軍﹑警百餘人;日軍調兵圍剿,莫那魯道負險頑抗,但勢孤力窮而失敗自殺;事至十二月初結束,計五十多天;臺灣光復後,政府立碑供人追思憑弔。筆者曾於1988年到霧社,憑弔莫那魯道紀念碑。

  以前我們說原住民共有「九族」,他是臺灣原住民族舊有之統稱,包括(1)阿美族、(2)泰雅族、(3)排灣族、(4)布農族、(5)卑南族、(6)鄒族、(7)魯凱族、(8)賽夏族、(9)雅美族等九族。後來政府認定之原住民族又增列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邵族、噶瑪蘭族及賽德克族等五族,成為十四族。當時增列賽德克族,大家都很陌生,如今隨著電影的熱映,該族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片名的寫法,是觀眾對該部電影的第一個印象,如果用正體字的楷書寫成,可能會顯得沒有特色,所以《賽德克‧巴萊》使用了「異體字」,但可以說用了二體個異體字,也可以說用了三個。認識了這一部史詩般的電影,就可更加認識賽德克族、霧社和霧社事件。

[相關閱讀]

   (1) 觀看《賽德克‧巴萊》圖片 

   (2) 從《異體字字典》網站認識「德」的異體字: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1302.htm 

   (3) 從《異體字字典》網站認識「克」的異體字: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0273.htm 

   (4) 從《異體字字典》網站認識「萊」的異體字: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3507.htm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2)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656408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多點認識
2011/09/23 08:39

很少關心異體字

連結異體字網站

覺得挺有趣

您真的好專業

佩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24 00:30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謝謝您的稱讚,但實在不敢當。漢字的美是以書法呈現,字的寫法不只正體字一種,根據觀察,電影的片名喜歡使用異體字,如此可讓觀眾加深第一印象。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為異體何為正體
2011/09/22 12:57

阿國﹐ 謝謝研究。 不管對岸怎麼批評﹐以戲劇來看﹐ 這部片子應該是拍的在水準之上。至於內容是否完全屬實? 可以另外探討。據媒體﹐有另一族出來嗆聲﹐稱英雄帶領日本人血洗了這一族。最近受傷﹐沒有仔細聽,看﹐ 不知屬實性﹖ 反正什麼事都不要執著﹐不要盲信﹐人無完人﹐但對有些人來說呈現史實很重要, 像您總是如此認真的研究, 呈現何為異體何為正體一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22 18:24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您說的很有道理。雖然之前媒體曾報導大陸部份人士的觀感,說本片殺戮太血腥,但未來在大陸放映的版本,會作很多剪輯,和海外版本一樣,只有一集,血腥的劇情會驟減,不像台灣看的是完整的四個半小時的上下兩集。原住民族由於部族之間會有領域和獵場的爭奪,糾紛在所難免,發生爭鬥也是有當時的時空背景,就像早期移民的漳泉械鬥,現已完全融和。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台灣的歷史
2011/09/21 13:26

經過你的解釋,才知道片名由來

原住民不堪日軍的欺凌而反抗,可是卻有許多台灣同胞,不但親日,還為日本佔台期間的所作所為歌功頌德,令人感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21 16:51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您所言甚是。過去我們對原住民族的文化所知不多,藉由觀賞電影《賽德克‧巴萊》,可知部落明知對抗日本,無異於是以卵擊石,為何仍要奮勇抗日。此部電影還有一項可貴之處,就是講原住民的語言,若多年後再籌拍,恐難找到會講賽德克語的專家來指導。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賽德克‧巴萊
2011/09/21 02:42

原來說的是霧社的抗日故事

淒涼悲壯

可歌可泣

感謝好文分享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21 16:53 回覆:
  歡迎ez老師回應,電影《賽德克‧巴萊》講的就是霧社事件,當時日本除了動用警察,也動用了軍隊,用飛機轟炸,甚至使用毒氣彈,遭到國際的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