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字「棗」與「棘」,皆跟「刺」有關
2011/09/10 18:26:25瀏覽6055|回應0|推薦25

  棗子是一種好吃的水果,在吃棗子時,可以想想「棗」字為何這樣寫?「棗」字和「刺」字都含有部件「朿」,它們有關聯嗎?答案是確定的。本文擬從漢字的觀點,來探討「棗」字。 

  棗,組字部件是「朿朿」,念成ㄗㄠˇ,是一種植物名,鼠李科棗屬,大灌木或喬木,枝傾垂有刺,葉互生,卵形或長橢圓形,邊緣具細鈍鋸齒,花小,黃綠色,所結核果亦稱為「棗」,橙黃或暗紅色,橢圓形,可食用,種類很多,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及歐洲南部。棗子,是棗樹所結的果實,或稱為「棗實」、「棗兒」。

  棘,組字部件是「朿朿」,念成ㄐㄧˊ,當名詞用,是一種植物名,鼠李科棗屬,落葉喬木,幹高三公尺餘,變種形態與棗相似,枝條具刺,果實較少,呈長圓形或近於圓形,暗紅色,味酸,核先端鈍,核仁可入藥,亦稱為「酸棗」。當動詞用,字義是刺。

  「棗」字和「棘」字的組字部件都是「朿朿」,只是前者寫成上下,後者寫成左右。有些漢字含有相同部件,寫成上下或寫成左右,音義皆同,例如「峰」與「」;但是「朿朿」卻不同,寫成上下是「棗」,寫成左右是「棘」,兩字的音義皆不同,但是卻皆是含有刺的植物。朿,念成ㄘˋ,當成名詞,字義是木芒,樹木枝葉上最尖銳的部位。

  刺,組字部件是「朿」,念成ㄘˋ,當動詞用,字義是以尖銳的東西扎入。當名詞用,字義是細而尖銳的東西。莿,組字部件是「艸刺」,念成ㄘˋ,當名詞用,字義是草木的刺。

  棗子很可口,它沒有刺,可是棗樹的枝條有刺,葉子的邊緣有細鈍鋸齒,一樣會刺人。從「棗」字的組字部件可知,它和荊棘的「棘」,有著相同的特徵,就是枝葉有「刺」。在食用好吃的棗子時,應該思及果農種植和採摘的辛勞。

[相關閱讀]

  (1) 觀看棗的圖片

  (2) 觀看棗樹圖片

  (3) 觀看棗子圖片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62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