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酸甜苦辣鹹」五味的組字趣味
2011/06/29 11:22:12瀏覽4724|回應2|推薦38

  昨日看到聯合電子報介紹藝人李,由於「㼈」字不容易輸入,故用「王羅」組字而成的。心想「酸甜苦辣鹹」等五味,也皆可以組字而成,但每一組的組字,是否都有意義呢?是否都能言之成理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酸:組字部件是「酉夋」,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水果或食品的味道酸澀,其餘詞性和字義省略。酉,找不到符合「酸」字組字的字義,但可聯想到「酒」字。酒,字義是用米﹑麥或水果等發酵釀製而成,內含酒精的刺激性飲料。故「酸」字的「酉」部件,可想成是酒甕、醃製或釀造。夋,念成ㄑㄩㄣ,字義一是行走遲緩的樣子;字義二是倨。「夋」字不容易聯想到「酸」字組字之字義,但可看看同部件的「梭」字和「唆」字。梭,字義是織布時用來牽引橫線的器具,兩頭尖,中間粗,絲束放於中空部分;故「梭」字可想成是跑不停。唆,字義是說話煩多;故「唆」字可想成是講不停。因此,「酉夋」組字可想成是釀製的酸澀味道不絕。

甜:組字部件是「舌甘」,當形容詞用,字義是像糖的味道的,其餘詞性和字義省略。舌,字義是動物口腔中專司辨別味道,幫助咀嚼與發音的味覺器官,亦稱為「舌頭」。甘,字義是甜美的。因此,「舌甘」組字可想成是舌頭感覺有甘味。

苦:組字部件是「艸古」,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有苦味的,其餘詞性和字義省略。艸,字義是草本植物的總稱,同「草」字。古,找不到符合「苦」字組字的字義,但可聯想到「舌」字,人們喜歡吃美味的食物,味道美不美?需用舌頭嘗才知道。因此,「艸古」組字可想成是舌頭缺上面一丿,代表嘗到不美的味道,應該就是嘗到苦味,而一對眼睛也瞇成像打結一般,表情相當痛苦。

辣:組字部件是「辛束」,當形容詞用,字義是辛辣,其餘詞性和字義省略。辛,字義是辣的味道。束,當名詞用,字義是聚集成一束的東西;當動詞用,字義是限制、管制。因此,「辛束」組字可想成是聚集大量的辛辣味,也可想成應約束食用太多的辛辣食物。

鹹:組字部件是「鹵咸」,當形容詞用,字義是含鹽分或鹽味的,其餘詞性和字義省略。鹵,字義是自然生成的鹽。咸,字義是都、皆、全。因此,「鹵咸」組字可想成是全部都是鹽味,當然就是很鹹。

「酸甜苦辣鹹」等五味,可以用組字表示成「酉夋舌甘艸古辛束鹵咸」,每一組的組字,也都深具意義。最後,來想想五種食物:想到酸梅,就想到酸澀味;想到甜椒,就想到甘甜味;想到苦瓜,就想到苦味;想到辣椒,就想到辛辣味;想到鹹魚,就想到鹹味。同時嘗嘗這五種食物,就可理解何謂「五味雜陳」了。

[相關閱讀]

  (1) 酸梅圖片

  (2) 甜椒圖片 

  (3) 苦瓜圖片 

  (4) 辣椒圖片  

  (5) 鹹魚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376347

 回應文章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字
2011/07/02 04:06
中文字就是這點迷人!這5個字經由你一分析就更有" 味 " 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7-02 05:26 回覆:
  中文字是古代的文明,是祖先智慧的結晶,是世界文化的遺產,但至今仍被全球最多的人在使用,能使用這麼優美的文字,是很大的幸福。歡迎王絹絹格友回應,也謝謝您的讚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用心
2011/06/29 11:29

每回看見您的文章出現

都不得不佩服您

考證之用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30 11:20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也很高興您喜歡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