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析〈舊情綿綿〉的片名用字和歌詞
2011/06/26 11:06:09瀏覽3875|回應3|推薦32

〈舊情綿綿〉是由寶島歌王洪一峰所唱紅的歌曲,作曲者是洪一峰,這首歌也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男主角也是由洪一峰所飾演。本文擬介紹〈舊情綿綿〉的片名用字,也介紹歌詞的意義。

 關於〈舊情綿綿〉的片名用字,「舊」字寫的並非正體字,經查《異體字》字典,「舊」字的部首是「臼」,剩餘筆畫數是12,查得異體字共有31個,〈舊情綿綿〉的片名「舊」字,是使用第9個異體字。接著查「情」字,部首是「」,剩餘筆畫數是8 查得異體字共有6個。最後查「綿」字,部首是「糸」,剩餘筆畫是8,查得異體字共有8個。發現片名的「情」字和「綿」字都是使用正體字,只有「舊」字是使用異體字。

電影的片名使用「異體字」,並非少見,例如「海角七號」寫成「海角七号」,「煙雨斜陽」寫成「烟雨斜陽」,「雞排英雄」寫成「鷄排英雄」。片名寫成異體字,並沒有減損我們認識片名,筆者在此並非要鼓吹大家來用異體字,而是覺得,異體字並非「異端」,它像是正體字變了妝,片名寫成異體字,就像書法寫成各種形體,自有它的美感在。

〈舊情綿綿〉的作曲者是洪一峰,作詞者是葉俊麟。歌詞的內容如下:

[第一段]

一言說出就要放乎忘記哩 舊情[1]綿綿[2]暝日[3]恰想也是妳

明知妳是楊花水性[4] 因何偏偏[5]對妳鍾情[6]

啊……不想妳 不想妳 不想妳

怎樣我又擱[7]想起 昔日談戀的港邊

[第二段]

青春[8]夢斷妳我已經是無望[9] 舊情綿綿心內只想妳一人

明知妳是有刺野花[10] 因何怎樣我不反悔

啊……不想妳 不想妳 不想妳

怎樣我又每晚夢 彼日談情的樓窗[11]

[第三段]

男子立誓[12]甘願看破來避走 舊情綿綿猶原[13]對妳情意[14]

明知妳是輕薄[15]無情[16] 因何偏偏為妳犧性

啊……不想妳 不想妳 不想妳

怎樣若看黃昏到 就來想你目屎[17]

[註解]

[1] 舊情:詞義一是舊日的情誼;詞義二是舊日情景。 

[2] 綿綿:形容連續不絕,例如「情意綿綿」一詞,是形容男女間的情愛綿延不斷。

[3] 暝日:閩南語,意指晚上和白天,即夜以繼日。

[4] 楊花水性:詞義一是水性隨勢而流,楊花隨風飄揚;詞義二是比喻女子用情不專,淫蕩輕薄。「楊花水性」一詞亦作「水性楊花」。

[5] 偏偏:與事實或願望相反。

[6] 鍾情:專情愛慕。

[7] 又擱:閩南語,意指又、再。

[8] 青春:比喻年輕。

[9] 無望:沒有希望。

[10] 野花:俗稱妻子以外的女人。

[11] 樓窗:樓房的窗戶。

[12] 立誓:立下誓言,發誓。

[13] 猶原:閩南語,意指仍然。

[14] 情意:對人的感情,多指男女相悅之情。

[15] 輕薄:言行輕浮不莊重。

[16] 無情:沒有感情。

[17] 目屎:閩南語,意指眼淚。

    《舊情綿綿》是一部歷史悠久的閩南語電影,〈舊情綿綿〉是一首經典的老歌。「舊」字並非使用通俗的寫法,而是使用「舊」字多達31種異體字之中的一個,讓人印象很深刻。雖然〈舊情綿綿〉是閩南語歌曲,可是歌詞的用詞,有屬於閩南語的,也有屬於國語的,但歌詞很淺顯,看起來很容易理解。

[相關閱讀]

(1) 洪一峰〈舊情綿綿〉

(2) 洪一峰圖片 

(3) 「舊」字的異體字 

(4) 《異體字》字典:http://dict.variants.moe.edu.tw/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36519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你一點
2011/07/03 13:03
覺得真有意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7-03 16:57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古老的歌曲,有著古老的故事,有待大家去挖掘,很高興您也喜歡此文。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情綿綿
2011/06/27 21:34

我很喜歡洪一峰老師的歌

這首《舊情綿綿》很有戲劇張力

改天就來錄唱這首歌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28 16:57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我跟您一樣,很喜歡洪一峰老師唱這一首〈舊情綿綿〉,在他離世前那幾年,每次在電視上聽他唱這首歌,我都會深受感動。您也想錄這首好歌,屆時讀者聽眾就可一飽耳福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的正體字怎麼寫
2011/06/27 15:29
阿國,

那舊的正體字怎麼寫, 老眼昏花沒看到在哪兒? 但用這個電腦居然可以看到不同的兩個煙呢.電腦真是會搞神秘. 今天想選一首台語歌來唱,剛好看到舊情綿綿這首.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27 18:04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電腦上打出的「舊」字就是正體字,〈舊情綿綿〉唱片封面的「舊」字是異體字,我的電腦也打不出來,我是比對很久,才確認片名是使用《異體字》字典「舊」字的第九個異體字。您的電腦終於可以看到「煙」字的正體字和異體字,恭喜您的電腦不再搞神秘。此次撰文,我仔細聆聽洪一峰和洪榮宏父子分別唱〈舊情綿綿〉,某些字發音不同,但都唱得很精典,很好聽。很高興您喜歡這首台語老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