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由網路認識10位台灣前輩美術家
2011/04/30 10:16:32瀏覽2021|回應2|推薦33

  兩天前,聯合報的文化版有一篇〈台灣前五大 藍蔭鼎 終見傳記〉,裡面列出了10位台灣前輩的美術家。一般而言,美術家泛指畫家、雕塑家或其他藝術家。該篇報導附了一張藍蔭鼎的農村風光畫作,該畫傳達了濃濃的鄉情。為了讓大家認識這些前輩美術家,故在此加上簡介和圖片超連結。

(1) 張光賓:生於1915年,出生地是四川省的達縣,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第十四屆美術類)、行政院文化獎(30)(觀看張光賓圖片)

(2) 朱德群:生於1920年,出生地是蕭縣的白土鎮(今屬安徽宿州)1949年遷來台灣,1955年赴法國定居,是華裔的法國畫家,法蘭西藝術院中的第一位華裔院士。(觀看朱德群圖片)

(3) 藍蔭鼎:生於1903年,卒於1979年,出生地是台灣的宜蘭縣,是知名的水彩畫家,曾任華視董事長。(觀看藍蔭鼎圖片)  

(4) 呂佛庭:生於1910年,卒於2005年,出生地是河南省泌陽縣,他以佛教為繪畫題材,以水墨畫表達佛教內容。(觀看呂佛庭圖片)

(5) 金勤伯:生於1910年,卒於1998年,出生地是浙江省吳興縣,是台灣書畫界院畫工筆風格的第一人。(觀看金勤伯圖片)

(6) 陳德旺:生於1910年,卒於1984年,出生地是台灣的台北市,是台灣日治時期的知名美術家,後來從事教職。(觀看陳德旺圖片)

(7) 林克恭:生於1901年,卒於1992年,出生地是台灣的新北市板橋林家花園,是台灣望族林本源家族的後代。(觀看林克恭圖片)

(8) 蕭如松:生於1922年,卒於1992年,出生地是台灣的新竹縣,是客家籍的知名畫家。(觀看蕭如松圖片)

(9) 潘麗水:生於1914年,卒於1995年,出生地是台灣的台南市,是知名的廟宇畫師,曾入選第二屆台灣日治時代「台灣美展」、民族藝師薪傳獎。(觀看潘麗水圖片)

(10) 莊索:生於1914年,卒於1997年,他的一生是愛國精神與藝術理想的結合。(觀看莊索圖片)

  10位美術家當中,只有張光賓和朱德群兩位仍在世。這些畫家當中,筆者比較知悉藍蔭鼎、呂佛庭、朱德群和張光賓等四位,但藉由寫作此篇,日後筆者可以和大家更加認識這10位美術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153726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1 14:58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 http://zzy1122.weebly.com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9 13:48

最後一行鬧笑話了。

訂正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12-10 10:33 回覆:
不用介意!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9 13:46

你為文開卷有益,更是仔細過人,例如本文。

前有人名、生平,後面還有畫家作品圖片,

用心體貼,讓人一目了然。

謝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12-10 10:33 回覆:
謝謝vivi格友稱讚,我自己重閱此文,由於有做上超連結,想看看這些美術家的照片與作品,也覺得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