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國內11座很有特色的橋梁
2011/04/24 09:08:31瀏覽3428|回應2|推薦37

  上週日,中國時報一篇題為「全台特色橋梁走一回 南北11 不只是要道…」的報導,介紹了由國立中央大學的「橋梁工程研究中心」所推薦的全台11座很有特色的橋梁,由所附的圖片可以看出,每一座橋梁都有其特色。

本文擬寫出各橋梁的所在地和特色,並加上谷歌網站的圖片超連結,以讓大家更加認識。分述如下:

(1) 關渡橋:連接台北市北投區的關渡和新北市八里區,該橋的特色是亞洲第一座全焊接的鋼構拱橋。(圖片)

(2) 新北大橋:連接新北市三重區二重疏洪道兩岸的橋梁,該橋的特色是當今亞洲最長的對稱型單橋塔斜張橋。(圖片)

(3) 光復橋:連接台北市萬華區和新北市板橋區,該橋的特色是國內第一座斜張橋,共有三座橋塔,完工於1977年。(圖片)

(4) 菁桐鐵橋: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的菁桐里,該橋的特色是台灣首座的鋼架橋,建於1941年,中國時報的該篇報導中,只有這座橋未附圖片。(圖片)

(5) 苗栗新東大橋:位於苗栗縣苗栗市,該橋的特色是雙橋塔的斜張橋;使用谷歌搜尋時,以不要加上「苗栗」兩字為佳。(圖片)

(6) 台中烏日大橋:位於台中市烏日區,該橋的特色是拱形的斜張橋;使用谷歌搜尋時,以不要加上「台中」兩字為佳。(圖片)

(7) 西螺大橋:連接雲林縣西螺鎮與彰化縣溪洲鄉,該橋的特色是當年遠東的第一長橋,於1952年完工。(圖片)

(8) 澎湖跨海大橋:連接澎湖群島中的白沙島與西嶼島,該橋的特色是東南亞的第一座跨海大橋。(圖片)

(9) 鵬灣跨海大橋: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該橋的特色是國內首座開啟式的景觀橋。(圖片)

(10) 台南四草跨海大橋: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四草,該橋的特色是可飽覽鹽水溪和嘉南大圳匯流入海的奇景;使用谷歌搜尋時,以不要加上「台南」兩字為佳。(圖片)

(11) 高雄高屏溪橋:連接高雄市旗山區(或大樹區)和屏東縣里港鄉(或九如鄉) ,該橋的特色是單橋塔的斜張橋,跨距為世界第2名;使用谷歌搜尋時,以不要加上「高雄」兩字為佳。(圖片)

  以上所介紹的這11座橋梁,有的是構造很特殊,有的是造形很奇特,它們都是很有特色的橋梁。這些橋梁當中,筆者只走過關渡橋和光復橋,至於新北大橋、苗栗新東大橋和西螺大橋,則是從附近路過看到的。對於這些橋梁的所在地,有些筆者可能寫得不正確,祈望知悉的讀者惠予指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129940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橋
2011/04/26 13:24
每座橋都漂亮。西螺大橋可是老橋了﹐ 比我還老耶﹗但我小時就聽過了﹐ 倍感親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26 17:40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這11座橋當中,要屬西螺大橋和菁桐鐵橋完工的年代比較早,至於知名度,前者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後者是以構造特殊取勝(針對那個年代)。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色橋梁
2011/04/25 22:04

工程的結晶

創意的實現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26 11:56 回覆:
  歡迎ez老師回應,這些造形奇特的橋梁,不只讓交通更便利,也讓景觀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