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裡目前正在開花的植物之英文名
2011/04/13 17:10:41瀏覽2090|回應4|推薦37

  本月初,在中國時報的旅遊版,一篇標題為〈到台大「花」時間 感受春光 觀察生態〉的文章,報導了國立台灣大學(簡稱台大)的校園裡,目前正在開花的一些植物。

本文擬介紹這些植物的英文名、解說,並作上超連結,以利觀看圖片和進一步閱讀。

(1) 烏來杜鵑:Wulai azaleaKanehira azaleaazalea 意指杜鵑花、杜鵑花屬植物;台灣杜鵑除了烏來杜鵑,還包括玉山杜鵑(Yushan rhododendron)和紅毛杜鵑(Red-hairy RhododendronRed-hairy Azalea)rhododendron意指杜鵑屬植物,hairy意指多毛的、毛茸茸的。(圖片)

(2) 平戶杜鵑:Hirado azaleaSnow azalea。此種杜鵑是從日本引進的。(圖片)

(3) 白琉球杜鵑:Ryukyu azaleaWhite Azalea。此種杜鵑是從日本引進的。(圖片)

(4) 紫白杜鵑:Purple white azalea。此種杜鵑是從日本引進的。(圖片)

(5) 豔紫杜鵑:Rhododendron pulchrum。此種杜鵑是從日本引進的。(圖片)

(6) 茶花:CamelliaCamellia意指山茶、山茶花。(圖片)

(7) 流蘇:Chinese fringe treefringe意指穗、流蘇、穗狀物;流蘇和桂花(Sweet osmanthus)是屬於同一個家族;新北市板橋區重慶國小旁有種植數株流蘇。(圖片)

(8) 水柳:Water willowWillow意指柳、柳樹。(圖片)

(9) 馬纓丹:Common lantanalantana意指馬纓丹,它是屬於馬鞭草科的半灌木。(圖片)

(10) 第倫桃:Indian dilleniaHondaparaIndian意指印度的,第倫桃是dillenia的音譯;新北市板橋區亞東技術學院旁有種植數株。(圖片)

(11) 通泉草:Asian mazusTokiwahazeDivided-by-the-brookbrook意指小河、溪流。(圖片)

(12) (ㄘㄨˋ)葉翅子木:Maple leaved pterospermumMaple意指楓樹,leaved意指有…葉子的。(圖片)

(13) 柚子花:Pomelo flowerPomelo意指文旦、柚子;在美語中,Pomelo等同於Grapefruit(葡萄柚、葡萄柚樹)(圖片)

(14) 梔(ㄓ)子花:Gardenia梔子花即黃梔Gardenia的拼字和Garden(庭院、庭園、菜園)很相近。(圖片)

  台大的校園很遼闊,種的植物也很多,有如一個「植物園」,想要賞花或賞樹,皆很適宜。本文所介紹的這14種植物,目前正在開花;在賞花之餘,若也能知道該植物的英文名,可以覺得更有收獲。

[相關閱讀]

  (1) 王國良╱目前正在開花的植物之英文名(春季)

  (2) 王國良╱目前正在開花的植物之英文名(冬季)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086470

 回應文章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4/24 19:15
長知識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25 08:42 回覆:
歡迎紅茶籽格友回應,每年春天,台大校園裡的植物百花爭豔,真是美不勝收。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 vs 收獲
2011/04/24 14:44

「收穫」 vs 「收獲」之辯請參考:

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biansz/bi581.htm

http://www.twowin.com.tw/news/chinese/talk/719.htm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25 08:35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再次回應,您所附的「教育部」和「雙贏教育網」兩篇參考資料, 皆寫明「收穫」是正確的,「收獲」是錯誤的,但教育部真的很奇怪,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說兩詞相通,但又在「字詞辨正」之處說兩詞有異,真教人感到很困惑,實在是無所適從啊!因此未來會考慮寫一篇文章來探討。感謝戈壁紅駝格友熱心提供資料。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非「收獲」
2011/04/20 00:38
本文最後一段最後一句最後一字的「獲」應為「穫」。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20 08:44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收穫」和「收獲」音義相同,我都是想寫那一個,就寫那一個,但您似乎較偏好使用「收穫」一詞,以注音輸入法為例,「穫」字的字頻的確高於「獲」字。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4 08:04
說來汗顏﹐以前在校時﹐ 總是匆匆得在椰林大道趕公車到醫學院﹐大四後分發到不同醫院﹐對校區更是隔閡。唯一有印象的是杜鵑花。兩年前﹐讀農藝的同學﹐一樣樣介紹給我聽。三十年前的我就是這樣匆匆得從旁走過﹐ 不曾多看一眼。謝謝阿國讓我重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14 09:26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之前去拜讀您的部落格,就知道您是台大的校友,您實在太優秀了。此次不經意寫到您的母校,是考慮到開花的季節就快過去了,所以趕緊撰貼此文,以作個記錄。台大校園裡最有名的當屬杜鵑花,每年春天,電視和報紙都會報導。您當年能在那麼美麗的校園裡求學,真的很棒,很幸福,如今很值得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