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稱相同的鄉鎮市區知多少?(感謝聯合新聞網列入「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11/03/14 17:55:58瀏覽5880|回應1|推薦37

    台灣自從光復之後,各縣市劃分鄉鎮市區,名稱儘量取得不相同,以避免混淆,但是若以方位取名,就一定會相同,例如東、西、南、北區。經過了六十多年,由於社會的變遷,有些地名也會由不同變成相同,到底名稱相同的鄉鎮市區有多少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 大安區(位在台北市)、大安區(位在台中市):台中市的大安區原先是台中縣的大安鄉,是濱海的小鄉鎮,如今改名為大安區,但繁榮的程度,和台北市的大安區差很多。「大安」的詞義是身體康健舒泰。

() 信義區(位在台北市)、信義區(位在基隆市)、信義鄉(位在南投縣):兩個信義區皆位在都會區,但信義鄉則位在鄉下,這三地皆以信義為名,算是好名稱。「信義」的詞義是信用和道義。

() 中正區(位在台北市)、中正區(位在基隆市):台北市的中正區原名「城中區」,後來應是為了紀念先總統蔣公,故改名為中正區。

() 中山區(位在台北市)、中山區(位在基隆市):以中山為區名,應是為了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

() 東區(位在台中市)、東區(位在新竹市)、東區(位在嘉義市)、東區(位在台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在改制為「直轄市」之前,和新竹市與嘉義市,皆是「省轄市」,四者皆有東區,這是最多區名相同的一組。「東」字的字義是東邊的。

() 西區(位在台中市)、西區(位在嘉義市):原先的台南市也有西區,但後來和中區合併,稱為「中西區」,故這一組由三個變成只剩下兩個相同。「西」字的字義是西邊的。

() 南區(位在台中市)、南區(位在台南市):「南」字的字義是南邊的。

() 北區(位在台中市)、北區(位在新竹市)、北區(位在台南市):「北」字的字義是北邊的。

() 東勢區(位在台中市)、東勢鄉(位在雲林縣):東勢區原先是台中縣的東勢鎮,名稱雖然和雲林縣的東勢鄉相同,可是一個是鎮,一個是鄉,故兩者之一並未被要求改名。東勢區舊稱「東勢角」,是指當地漢人移墾的極東地區;東勢鄉舊稱「東勢厝」。

() 仁愛區(位在基隆市)、仁愛鄉(位在南投縣):仁愛區位在都會區,但仁愛鄉則位在鄉下,這兩地皆以仁愛為名,算是好名稱。「仁愛」的詞義是仁厚慈愛。

    關於相同的鄉鎮市區名稱,會取為仁愛、信義、中正和中山,皆有當時的時空背景;會取名為東、西、南和北,是按區位命名;會取名為東勢,台中市是指移墾的區位,雲林縣應該也是按移墾的區位;會取名為大安,台北市是因該區舊名「大安庄」,台中市應是該區靠近「大安溪」。

[相關閱讀]

  (1) 觀看319個鄉鎮圖片

  (2) 觀看368個鄉鎮圖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979137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概念了
2011/03/15 11:35
路痴的烏拉瑰﹐東西南北從來搞不清楚。MySpace現在有些概念了。謝謝阿國的歸納編輯。BTW 像什麼小南門﹐萬華﹐艋舺是古時舊稱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3-16 11:53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為了將這些相同的地名弄清楚,自己也進步好多。

  台北城的城門共有五個,括弧內是舊稱,分別北門「承恩門」,南門「麗正門」,小南門「重熙門」,東門「景福門」,西門「寶成門」。但西門早於日據時代拆除,東門、南門和小南門都是改建過的,小南門就在中華路上,只有北門是保留下來的古蹟。

  「艋舺」是舊稱,「萬華」既是舊稱,也是現稱,因為在改成現稱「萬華區」之前,名稱是「龍山區」,如今稱「艋舺」或「萬華」皆可。艋舺是指小船,以前小船可航行至「艋舺」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