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娃兒」與「青蛙」,都愛哇哇叫? 【有趣的漢字】
2011/02/14 09:41:19瀏覽1659|回應3|推薦42

娃兒是可愛的小嬰兒,而青蛙是兩棲類動物,兩者應該沒有關連才是;可是老祖宗在造字時,將「娃」字和「蛙」字做了關連,同時賦與組字部件「圭」字。「圭」字到底意指什麼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娃兒,念成ㄨㄚˊ ˙ㄦ,詞義是小孩子,多指小男孩。

娃,組字部件是「女圭」,念成ㄨㄚ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美女;字義二是小孩。

青蛙,念成ㄑㄧㄥ ㄨㄚ,詞義是一種兩棲類動物名;頭寬扁、闊嘴、大眼;背部呈青綠色,腹部灰白,表皮光滑;足有蹼,善跳躍和游泳;多生活在水邊,常在夜間活動,主吃田中的害蟲;雄蛙鳴叫聲十分響亮。

蛙,組字部件是「虫圭」,念成ㄨㄚ,當名詞用,字義是脊椎動物兩棲類的通稱;體短闊,前銳後廣,表皮滑潤無鱗,可行氣體交換,且無頸無尾;四肢發達,但前肢短小,後肢長,趾間有蹼,為游泳之用,喜居陰溼之地;冬季有冬眠的行為;種類多,常見的有青蛙、牛蛙、樹蛙等。

哇哇叫,念成ㄨㄚ ㄨㄚ ㄐㄧㄠˋ,詞義是不斷地大叫。

哇,組字部件是「口圭」,念ㄨㄚ,當形容詞,字義是哭聲。當動詞用,字義是嘔吐。當名詞用,字義是淫靡的樂聲。念成˙ㄨㄚ,當動詞用,置於語尾,表驚嘆的語氣。

「娃」、「蛙」和「哇」等三個字,都具有相同的組字部件「圭」。圭,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古代諸侯在大典時所持的一種玉器;字義二是古代測日影的器具;字義三是姓氏。以上這三個字義,都無法說明「娃」字、「蛙」字和「哇」字之間的關連。

但是,接著可看看「掛」字和「挂」字。掛,組字部件是「圭卜」,念成ㄍㄨㄚˋ,當動詞用,字義是懸吊;其餘詞性和字義在此省略不列。挂,組字部件是「圭」,念成ㄍㄨㄚˋ,當動詞用,字義是懸吊,通「掛」字;其餘詞性和字義在此省略不列。

按照字面解釋,「哇」字是指哭叫時,會張開嘴巴,上下顎呈懸吊的狀態。大部份的小娃兒喜歡哭叫,而雄蛙在夜間也會大聲地鳴叫,故老祖先在造字時,就將「娃」字、「蛙」字和「哇」字做了關連,賦與相同的組字部件「圭」。看了以上的解說,您說漢字是不是很有趣呢?

[相關閱讀]

  (1) 小娃兒圖片

  (2) 青蛙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88216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漢字
2011/02/15 05:01

看了您對娃,蛙及哇的解釋

才發現造字者的苦心與智慧

感謝好文分享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15 11:52 回覆:

感謝ez老師回應,誠如您所言的,只要我們對每一個漢字仔細去推敲,就會發現當初造字者是很用心地去設計每一個漢字的構成。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1/02/14 19:34
國梁有心從文意造詞分析發展也好;並且很有個人新文學理念的深詣鑿進...

是謂當前難求文才,加油!(你的努力/我懂得!)


                           -沙丘-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15 11:53 回覆:

  感謝沙丘老師的讚美,但您過獎了,阿國實在不敢當。我只是對漢字的研究有興趣,才會在網上野人獻曝一番,希望大家多多給予指教。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娃兒
2011/02/14 15:37

總是將外孫女叫小娃兒

不關乎男女

就是順口

她真的超會哇哇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18 10:11 回覆:
    感謝思于老師回應,您的外孫女真的是超可愛的。阿國平常看到小女娃,也是稱呼小娃兒,真的是無關乎男女,因為字典只是說「多指」,而非「意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