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魩仔魚」vs.「吻仔魚」,您寫那一個?
2010/12/22 10:50:36瀏覽30749|回應2|推薦53

  魩仔魚,台語念成「ㄅㄨˋ  ㄩˊ」,是很好吃的一道食物。「魩」字在電腦上輸入不方便,不知您是寫成「魩仔魚」?還是寫成「吻仔魚」呢?在漢字上面,要如何解讀這兩種寫法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魩,組字部件是「魚勿」,念成ㄇㄛˋ。

勿,組字部件是「勹丿丿」,念成ㄨˋ,當副詞用,字義一是不要、不可,表示禁止、勸阻;字義二是不,表示否定。

仔,組字部件是「子」,念成ㄗˇ,當名詞用,字義是植物的種子。當副詞用,字義是小心、細心。當助詞用,是方言中的語助詞。念成ㄗㄞˇ,當名詞用,字義是廣東方言指幼小的東西。當形容詞用,字義是幼小的。「仔」字也可念成ㄗ。

魚,念成ㄩ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水生脊椎動物的總稱,冷血,卵生,有鰭、鱗,以鰓呼吸;字義二是形狀像魚的動物;字義三是姓氏。當動詞用,與「漁」字同。

漁,組字部件是「魚」,念成ㄩˊ,當動詞用,字義是捕捉魚類。

吻,組字部件是「口勿」,念成ㄨㄣˇ,當名詞用,字義是嘴脣。當動詞用,字義是用嘴脣接觸。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若輸入魩仔魚”得11/10萬,若輸入吻仔魚”得 83/76萬。由查得的結果顯示,在台灣,寫成「吻仔魚」 的資料量是「魩仔魚」的7倍,可見得寫成「吻仔魚」很普遍;在全球,寫成「吻仔魚」 的資料量是「魩仔魚」的8倍,可見得寫成「吻仔魚」也是居於絕對多數。從谷歌網站所得到的結果,發現一個怪異的現象,即不管是寫成「魩仔魚」或「吻仔魚」,皆以台灣的資料量為主,若扣除此資料量,變成所剩不多,原因待查。

  若到《維基百科》查詢,不管輸入「魩仔魚」或「吻仔魚」,皆會導向「魩仔魚」的網頁。由於「魩」字輸入不便,因此一般皆以字形相似的「吻」字代替,使得電腦上查得的資料量,皆以「吻仔魚」為主。

「魩仔魚」可以解釋成「請勿捕捉的小魚」,若過度撈捕小魚,小魚將沒有機會長大。也許您會說,魩仔魚最大可能只會長到這麼大,若真是如此,那牠們若被大量撈走,大魚也將失去這些食物。看到「魩」字,就好像看到「魚」字上面被畫上一個「禁止」的標誌,這是老祖先的告戒,也真是造字者的智慧啊!

[相關閱讀]

  觀看魩仔魚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721148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魩仔魚」vs.「吻仔魚」,您寫那一個?
2010/12/24 04:43

魩:就像

"禁止通行"的圖形與標誌

一看就知道什麼意思

好字~~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2-24 13:36 回覆:

  感謝ez老師回應,您說的沒錯,「魩」字的確是個好字,就像「菸」字,有警惕的性質在。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
2010/12/23 23:28

選魚部的那一個

比較清楚 是魚類的東西

順道祝福聖誕快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2-24 13:37 回覆:
  感謝鼻塞國度格友回應,您說得對,「魩」字是本字,「吻」字是替代字,祝聖誕快樂,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