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逢甲」與「銘傳」等等,以人名為校名的私立大學之簡介(下)
2010/12/12 17:39:59瀏覽2807|回應2|推薦41

[續前]

(6) 銘傳大學,英文名是Ming Chuan University,位於台北市士林區,設立於1957年,名為「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1990年改制為「銘傳管理學院」,1997年改制為「銘傳大學」。該校以清末的劉銘傳為校名。劉銘傳,生於1836年,卒於1896年,曾任直隸陸路提督、台灣省首任巡撫,開啟了台灣現代化建設的先聲。該校網址是http://www.mcu.edu.tw/

(7)

   (A) 中山醫學大學,英文名是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位於台中市南區,設立於1960年,名為「中山牙科專科學校」,1962年改名為「中山醫學專科學校」,1977年改制為「中山醫學院」,2001年改名為「中山醫學大學」。該校網址是http://www.csmu.edu.tw/

(B) 德明科大,英文名是Tak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位於台北市內湖區,設立於1965年,名為「德明行政管理專科學校」,1974年更名為「德明商業專科學校」,2000年改制為「德明技術學院」,2007年改名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該校網址是http://www.takming.edu.tw/

「中山醫學大學」和「德明科大」兩校皆以國父孫中山的名字為校名。孫中山,生於1866年,卒於1925年,本名孫文,譜名德明,號逸仙,化名中山,廣東省香山縣人,曾任中國國民黨總理、第一任臨時大總統,被國人尊稱為國父。

(8) 玄奘大學,英文名是Hsuan Chuang University,位於新竹市香山區,設立於1997年,名為「玄奘人文社會學院」,2004年改制為「玄奘大學」。該校以唐朝的玄奘法師為校名。玄奘,生於602年,卒於664年,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師,漢傳佛教史上最偉大的譯經師之一,是中國佛教法相唯識宗的創始人,俗姓陳,名褘,出生於河南洛陽洛州緱氏縣。該校網址是http://www.hcu.edu.tw/

(9) 吳鳳科技大學,英文名是WuF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位於嘉義縣民雄鄉,設立於1965年,名為「吳鳳商業專科學校」,1969年改名為「吳鳳工業專科學校」,1992年改名為「吳鳳工商專科學校」,2000年改制為「吳鳳技術學院」,2010年改制為「吳鳳科技大學」。該校以清朝的吳鳳為名。吳鳳,生於1699年,卒於1769年,清朝福建省平和縣人,任台灣嘉義通事。該校網址是http://www.wfu.edu.tw/

(10) 元培科技大學,英文名是Yuanpei University,位於新竹市香山區,設立於1965年設立,名為「私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1999年升格為「元培科學技術學院」,2006年改名為「元培科技大學」。該校以清末民初的蔡元培為名。蔡元培,生於1868年,卒於1940年,字鶴卿,又字孑民,浙江紹興山陰縣人,是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曾任首任教育總長、北京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長。該校網址是http://www.ypu.edu.tw/

(11) 聖耶翰科技大學,英文名是St. John's University,位於台北縣淡水鎮,上海「聖約翰大學」於1967年在台北縣淡水鎮復校,名為「新埔工業專科學校」,1999年改制為「新埔技術學院」,2003年改名為「聖約翰技術學院」,2005年改制為「聖約翰科技大學」。該校以傳福音者約翰為校名。聖約翰,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是《聖經新約》中《約翰福音》、三封書信和《啟示錄》的執筆者,也是天主教和東正教公認的聖人。該校網址是 http://www.sju.edu.tw

  以上所介紹的這些大學當中,以王長庚先生為校名者有兩校,以國父孫中山(德明)先生為校名者也有兩校,其他皆是一個名字一個學校。關於「德明科大」,過去只知道和「銘傳大學」的創辦人包德明女士同名,此次撰寫本篇文章,才知道校名取為「德明」,是為了紀念國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6899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紀念于右任先生的校名
2012/07/17 23:48

崇右技術學院,當年是來自於監察院之父于右任先生的建議而創校的,所以學校的名稱"崇右"是為了紀念于右任先生,校內也有一棟右任紀念館。本來學校的小花圃內也有于右任的像,可是後來移掉了。

目前有些學校的建築也以于右任為名,比方明新科大的右任暨念圖書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7-18 06:57 回覆:
  歡迎早阪樂步格友回應,原來「崇右」的校名是意涵「崇敬于右任」,阿國以前一直不解校名之義,可是也沒去查,謝謝您提供寶貴的資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谢谢分享哦
2010/12/22 17:04
谢谢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2-24 13:34 回覆:

感謝格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