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蝴蝶」,形狀像葉子
2010/11/30 22:52:51瀏覽3552|回應1|推薦52

  蝴蝶是一種美麗的昆蟲,小時候專吃植物的莖葉,算是害蟲;長大後以吃花蜜過活,喜歡在花朵間飛舞,可以幫植物授粉,又變成是益蟲。若從漢字的層面來看,蝴蝶會有什麼含意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蝴,組字部件是「虫胡」,念成ㄏㄨˊ。

  蝶,組字部件是「虫枼」,念成ㄉ|ㄝˊ,字義是動物名,昆蟲綱鱗翅目,體形小,四翅大,多彩色,頭上有對複眼,兩個單眼,複眼間的觸角專司感覺,頭下的口器,可吸食花蜜,胸前長了三對步行腳,喜在花朵間飛舞,可傳播花粉。蝶的種類很多,有「粉蝶」、「黃蝶」、「鳳蝶」等。

  蝴蝶,詞義是動物名,昆蟲綱鱗翅目,頭上有一對複眼,二隻單眼,複眼間細長的觸角專司感覺,頭下方的口器,可伸長吸食花蜜,胸部著生三對步行腳,兩對翅膀,生長週期分為卵、幼蟲(毛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蝴蝶的種類繁多,約有九萬種,分布世界各地,或作「蚨(念成ㄏㄨˊ)蝶」、「胡蝶」。

  胡,組字部件是「古月」,念成ㄏㄨ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古代北方和西方諸民族的通稱;字義二是姓氏。當形容詞用,字義一是來自胡族或外國的;字義二是長遠的。當副詞用,字義一是任意﹑隨便;字義二是何故、為何、怎麼。當代名詞用,字義是什麼。

  枼,組字部件是「世木」,念成ㄧㄝˋ,古同「葉」字,當名詞用,字義一是草木的葉子;字義二是薄木片;字義三是窗子;字義四是世代。

  葉,組字部件是「艸枼」,念成一ㄝˋ,當名詞用,字義一是植物的一部分;字義二是像葉片的東西;字義三是世代、時期;字義四是書頁;字義五是比喻輕飄如葉的東西;字義六是姓氏;字義七是量詞:(1)計算小船的單位(2)計算書籍文件面數的單位。「葉」字也可念成ㄕㄜˋ,字義是一個古地名。

  綜上所述,「蝴」字可以解釋成是(一)來自胡族或外國的昆蟲;(二)任意飛舞的昆蟲。「蝶」字可以解釋成像葉子或葉片的昆蟲。樹葉或草葉,除非是老化掉落或被風吹落,否則都是長在固定的位置;長得和葉片相似的「蝴蝶」,卻可任意飛舞,移動所處的位置。此外,如果要說蝴蝶來自胡族或外國,好像也是說得通,因為牠們的別名是「胡蝶」。

[相關閱讀]

  蝴蝶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652304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蝴蝶」,形狀像葉子【有趣的漢字】
2010/12/02 04:22

分析清楚,立論有條有理

感謝好文分享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2-02 17:15 回覆:

   感謝ez老師回應和稱讚。漢字承載著豐富的資訊,可以想像,可以推理,可以望字生義,漢字的「蝶」字和「葉」字長得很像,實體的「蝶」和「葉」也是長得很像,前者可任易移動,而後者是固定不動,可見得老祖先造字之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