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的「鷺鷥」,特徵有三長
2010/11/15 11:35:03瀏覽4735|回應1|推薦62

  白鷺鷥在台灣是很常見的鳥類,牠的特徵有「三長」,即頸部長、雙腳長和嘴巴長; 鶴也有這三長,可是鶴在台灣是罕見的。從「鷺鷥」這個漢字名稱,我們能看出有什麼含意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鷺,組字部件是「路鳥」,念成ㄌㄨˋ,字義是一種動物名,屬於鸛(ㄍㄨㄢˋ)形目鷺科,似鶴但略小,羽毛白色,翅膀寬,頸、腳皆長,嘴長而直,頭頂有細長白毛,棲息於濕地或水邊,捕魚為食。

鷥,組字部件是「絲鳥」,念成ㄙ,與「鷺」字組成「鷺鷥」一詞。

鷺鷥,詞義是一種動物名,屬於鳥綱鸛鷺目,羽毛潔白,雙腳細長,頸部長,嘴巴尖長,夏季頭頂處生純白色的長毛,常棲息在沼澤地區,以水中的魚類、水生動物和昆蟲為食物,可大量啄食田中的害蟲,是一種益鳥。亦稱為「白鷺」或「白鷺鷥」,台語稱作「白翎鷥」。

路,組字部件是「足各」,念成ㄌㄨˋ,當名詞用,字義一是道路,供人馬舟車等行走的途徑;字義二是條理﹑紋理;字義三是方法﹑途徑;字義四是種類;字義五是地區﹑區域;字義六是路線;字義七是姓氏。

絲,組字部件是「糸糸」,念成ㄙ,當名詞用,字義一是蠶所吐的東西,可製造絹帛;字義二是絲織品的總稱;字義三是纖細如絲的東西;字義四是指極微的量;字義五是八音之一。當形容詞用,字義一是以絲製成的;字義二是極細微的、纖細如絲的。

從漢字的層面來看,「鷺」字的意義有二:(一)部件「路」是指「露」字,代表露出。(二)鷺的體形比起一般鳥兒大,常在田裡或郊外啄食,因此我們行在路上,很容易在路邊發現牠們。至於「鷥」字的意義是極細的,是指鷺鷥的頭頸部長出的翎毛。鷺鷥是指這種鳥的頭頸部長出的白色翎毛會外露出來。

鷺鷥具有「三長」的特點,即鳥喙長、頸部長、雙腳長,主要活動於濕地及附近的林地,它們是濕地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指標物種,故「鷺」字也可想成是在陸地上容易看到的鳥類。由於鷺鷥主要棲息於濕地,因此,對於濕地的環境變化而言,牠們是具有重要的指標。

[相關閱讀]

  鷺鷥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600706

 回應文章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長
2010/11/16 15:07

我也三長

尾巴長~年紀大

皺紋長~~年紀大

話長~~~~~~年紀大

...............................................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1-18 22:33 回覆:
   感謝大美生菜格友回應,覺得您很幽默,舉出了三長(ㄔㄤˊ)的例子,在此我也想另舉三長(ㄓㄤˇ)的例子,即大學裡的教務長、學務長和總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