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峽兩岸名稱相同的大學知多少?
2010/10/26 18:17:06瀏覽5043|回應4|推薦68

  台灣的大學和高中有同名的情形,私立大學例如「大同大學」和「大同技術學院」,公立高中例如「國立三重高中」與「縣立三重高中」。說到海峽兩岸的大學,也有名稱相同的情形,到底有那些大學同名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 清大

國立清華大學,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1911年創立於北京市,名為「清華學堂」,1928年改制為「清華大學」,1956年在台復校,於新竹市東區設立「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1964年復名為「國立清華大學」,網址是 http://www.nthu.edu.tw/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位於北京市海淀區,1949年以前的校史同「國立清華大學」,網址是http://www.tsinghua.edu.cn

() 交大

國立交通大學,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1896年創立於上海市,名為「上海南洋公學」,1921年改組為「交通大學」,1958年在台復校,於新竹市設立「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1967年改名為「國立交通大學工學院」,1979年復名為「國立交通大學」,網址是http://www.nctu.edu.tw

  北京交通大學,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前身是清政府郵傳部創辦的「北京鐵路管理傳習所」和「北京郵電學校」,1921年改名為「交通大學」,1949年改名為「北方交通大學」,2003年改名為「北京交通大學」,網址是http://www.b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學,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位於上海市,於1896年創立,名為「上海南洋公學」,後曾易名為「南洋大學」和「上海工業專門學校」,民國後期稱為「國立交通大學」,1959年更名為「上海交通大學」,網址是http://www.s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學,Xi'an Jiaotong University,位於陜西省西安市,前身是1896年創建於上海的「上海南洋公學」,1921年改稱為「交通大學」,1956年交通大學主體部分遷往西安,1959年定名為「西安交通大學」,網址是http://www.xjtu.edu.cn/

  西南交通大學,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位於四川省成都市,1896年創建於「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時稱「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1905年遷校到河北省唐山,曾先後定名為「唐山路礦學堂」、「唐山交通大學」和「中國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等,1952年更名為「唐山鐵道學院」,1972年學校遷至四川省峨眉,並改名為「西南交通大學」,1986年在成都市擴建總校區,網址是http://www.swjtu.edu.cn

() 中山

國立中山大學,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1924年創立,名為「國立廣東大學」,1926年更名為「中山大學」,1980年於高雄市鼓山區復校,網址是http://www.nsysu.edu.tw

  中山大學,Sun Yat-sen University,位於廣東省廣州市,其前身為國父孫中山先生於1924年創立的「國立廣東大學」,1926年改名為「中山大學」,網址是http://www.sysu.edu.cn/

() 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National Chi Nan University,1906年創立,名為「暨南學堂」,1927年改制為「國立暨南大學」,1995年在台復校,於南投縣埔里鎮設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網址是http://www.ncnu.edu.tw/

  暨南大學,Jinan University,位於廣東省廣州市,1949年以前的校史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網址是http://www.jnu.edu.cn/

() 東華

國立東華大學,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位於花蓮縣壽豐鄉,1994年創立,網址是http://www.ndhu.edu.tw

  東華大學,Donghua University,1951年創建,名為「華東紡織工學院」,1985年改名為「中國紡織大學」,1999年改名為「東華大學」,網址是http://www.dhu.edu.cn/

() 南開

南開科技大學,Nan ka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位於南投縣草屯鎮,於1971年正式成立,名為「私立南開工業專科學校」,1993改制為「私立南開工商專科學校」,2001年改制為「南開技術學院」,2008年再改制為「南開科技大學」,網址是http://www.nkut.edu.tw

  南開大學,Nankai University,位於天津市,於1919年創立,網址是http://www.nankai.edu.cn/

()  Soochow University

東吳大學,Soochow University1900年創辦於江蘇省蘇州,1954年在台復校,於台北市士林區設立「東吳法學院」,1969年復名為「東吳大學」,該校中英文校名並不相符,網址是http://www.scu.edu.tw/

蘇州大學,Soochow University,位於江蘇省蘇州市,1900年由美國基督教監理會創立,名為「東吳大學堂」,之後改名為「東吳大學」,1952年合併其他學校,定名為「江蘇師範學院」,1982改名為「蘇州大學」,至此和英文校名相符,網址是http://www.suda.edu.cn/

  台灣的清大、交大、中山、東吳和暨大等五所,皆是在台復校,使得海峽兩岸皆有這些名校。國立東華大學和大陸的東華大學雖然同名,但兩校沒有關係,前者取用「東華」的校名還比後者早了5年。至於南開科技大學和大陸的南開大學並無關係,前者當初會取用「南開」校名,猜想可能是學校想向歷史悠久的南開大學看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5371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東吳跟蘇州是同一個概念
2011/05/28 12:41

東吳跟蘇州是同一個概念。只是音譯的有點奇怪既不是中華民國慣用的威式譯法也不是中共的漢語拼音,猜想是清末民初音譯的一種。

蘇州大學不論哪個校區環境都很優美,南校區原東吳大學前一大片草地更是引人入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28 23:48 回覆:
    歡迎老頑童格友回應,東吳是蘇州的古稱,遠在三國時代,蘇州是東吳的都城,當年東吳大學在蘇州設校,以古地名為主校名,如今大陸稱為蘇州大學,台灣則續稱東吳大學。謝謝您告訴大家蘇州大學的校區環境很優美,很引人入勝。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研究歸納
2011/03/22 03:39
原來阿國早已研究歸納過。 

MySpace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3-22 23:04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由於阿國對於學校的中文名,英文名和網址有興趣,故之前已經花了一些時間去了解,謝謝您瀏覽此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有黎明大學,台灣有黎明學院
2010/11/28 18:15
黎明職業大學(http://www.lmu.cn/)在中國福建省泉州市,黎明技術學院(http://www.lit.edu.tw/onweb.jsp?webno=333333332;)在台灣台北縣(新北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1-29 21:02 回覆:
  感謝水金餃格友回應,告訴大家兩岸都有大學叫做「黎明」,但是這兩所學校純粹只是名稱相同而已,另外,我覺得水金餃格友真是知識豐富。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過北京清華大學
2010/10/29 08:11

還充當學生

參加他們的研討會

學術研究風氣盛名

教授用心樸實

令人印象深刻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0-30 17:39 回覆:

  感謝思于老師回應,能到一流頂尖的北京清華大學參訪和學習,可以看到優美的校園和最優秀的師生,感受自是不同,很羨慕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