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兩所校名相同的「三重高中」之新校名
2010/10/21 23:33:09瀏覽10346|回應1|推薦59

  前幾天閱讀中國時報,看到一篇報導名稱相同或相近的學校之文章,裡面提到台北縣三重市有兩所校名完全相同的「三重高中」,一所是「國立」,另一所是「縣立」。面對台北縣即將升格為「新北市」,國立學校和縣立學校皆須改為「市立」;因此,其中一所學校必須更名。

論起「三重高中」,國立三重高級中學(http://www.ntsh.ntpc.edu.tw/default.asp)創立較早,她於1997年創立,當時名稱是台灣省立三重高級中學,簡稱三重高中,直到2000年,改名為國立三重高級中學,英文名稱是National San-Chung Senior High School。該校的校徽是三瓣的幸運草。

另一所是縣立三重高中(http://www.schs.ntpc.edu.tw/),她是由初中開始,經由改制為國中,再經改制才成為第二所三重高中。該校創立於1961年,名稱是台北縣立三重初級中學;1968年配合九年國民教育,改名為台北縣立三重國民中學;1998年改制為台北縣立三重中學,變成國中與高中的完全中學。2001年再改名為台北縣立三重高級中學

縣立三重高中的英文名稱是Taipei County San-Chong High School,其中的”San-Chong”拼字和國立三重高中的”San-Chung”不一樣;該校的校徽是「三重」兩個漢字。另外,縣立三重高中的網址仍然繼續使用三重國中時的英文簡稱SCJH(Taipei County San-Chong Junior High School)。從2001年開始,「三重高中」變成兩所,一所是「國立三重高中」,另一所是「縣立三重高中」;但論資歷,國立比縣立早了4年。

  兩所三重高中同時存在已9年,但因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在即,屆時國立學校和縣立學校皆須改為市立,故兩所三重高中當中,只有一所能成為「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另一所必須改名。記得一年前媒體有報導過兩校「撞名」之事,如今,不知那一校的校名能獲得保留?

  必須改名的另一所三重高中,新校名想必已經決定了,不知是媒體沒有報導?還是我沒注意看?對於新校名,筆者自己想了一個,就是「新北市立二重高級中學」,理由如下:()新校名必須讓人知道是位在三重市,靠著「二重疏洪道」的盛名,大家皆知二重位在三重市。(二)就先民開墾的歷史而言,先有頭重埔(新莊市的頭前),接著是二重埔,最後才是三重埔,二重的開墾史比三重還早。(三)三重市現有二重國中(創立於1997年,http://163.20.123.4)和二重國小(創立於1902年,http://163.20.128.11/,二重國小創立比三重國小(http://www.tsces.ntpc.edu.tw/)還早20),如果再有二重高中,則國小、國中和高中齊備,那就最完美了。(四)一、二、三是排名順序,就像大家喜歡學校叫「一中」勝過「二中」,而「二重高中」的筆畫順序是排在「三重高中」之前。

  除此之外,新的校名也可以考慮取為下述三者之一:()「新北高中」,與即將升格的「新北市」同名,但有待教育局同意。()「新重高中」,代表新的三重高中,但也可能被解讀為位在新莊和三重地區的高中。()「鷺洲高中」:以大三重的古地名為校名,就像板橋市有「國立板橋高中」(http://www.pcsh.ntpc.edu.tw/),也有以古地名為校名的「縣立海山高中」(http://www.hshs.ntpc.edu.tw/);但「鷺洲高中」將和未來可能設立在蘆洲市的「蘆洲高中」讀音相近

[後記]

  (1) 2010/11/30

  今日閱報得知,五都之中,除了台北市和高雄市之外,其餘縣市之內的國立學校,將於2012年8月改制成為市立學校,而非原先認為會於今年12月25日和直轄市一起改制。

  (2) 2011/01/05

  今日連結到原「縣立三重高中」的網站,發現該校已經隨著台北縣改制升格為新北市,改名為「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而教育部要直到2012年8月才將國立高中移撥給直轄市,依筆者管見,屆時不太可能要求市立三重高中改名,以將校名讓給國立三重高中,因此,未來國立三重高中有三個可能:(1)併入新北市並更改校名 (2)併入國立大學當成附屬中學 (3)教育部當初未防止兩校撞名和如今太晚移撥,為了彌補,繼續維持國立三重高中的現狀。

[相關閱讀]

  淺論「海山高工」改名為「新北高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522362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建議~~
2010/10/24 20:25

學校校名重複而鬧雙包實在困擾

兄台的建議很洽當,希望校方能加以採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0-26 10:40 回覆:
  感謝ez老師的認同。一般而言,公立學校皆會以地名為校名,「二重高中」的確是不錯的校名,希望必須改名的其中一所三重高中能考慮採用,但不論如何,新校名最遲會在今年的年底揭曉。